安邦集團-房地産行業:通訊

观点网

2013-07-30 11:46

  • 現在很多城市走向了誤區:認為城市的發展就是修建摩天大樓,建設豪華的城市綜合體,修建大廣場、大馬路,只執着于城市的固定資産投資。

      從城市發展的角度看,城市配套設施的管理将日趨重要。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管理是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環環相扣的三個環節,長期以來,中國經濟過高的依賴投資拉動,粗放發展,城市發展重建設輕管理,過高的依賴于建設,尤其是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和房地産開發,管理卻被大大的忽略了一個城市不可能無休止的建設下去,到了一定階段,必需依靠管理來提高效率,帶動經濟發展,而非單純的依賴投資拉動。現在,中國步入了後土地經濟時代,經濟不可能完全依賴于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發展,中國的城市也不能完全依賴大規模的固定資産的開發建設,城市需要實現從建設到管理的跨越。

      城市是一個有機的生态繫統,土地作為城市的空間載體,一直以來受到地方官員的高度重視,新上任的書記、市長,想要在城市建設上有所作為,通常都是大刀闊斧的制定土地利用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以此界定城市發展的空間格局。

      空間格局厘定了以後,便要在土地上建設各種基礎設施、商場、道路、廣場等各種建築物。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建築物僅僅是承載城市發展的物質載體,並不是城市建設的目的。但是,現在很多城市走向了誤區:認為城市的發展就是修建摩天大樓,建設豪華的城市綜合體,修建大廣場、大馬路,執着于城市的固定資産投資,既沒有算經濟賬,思考大規模的建設投入的回報周期,更沒有考慮已建成的設施和建築,如何通過管理來獲取更多的收益,以至于整個城市在混亂無序中粗放的發展。

       安邦集團-房地産行業:通訊

    撰文:安邦集團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