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金地齊跟投 AIoT企業特斯聯獲資本加持背後

观点网

2024-04-16 00:57

  • 從IoT到AIoT,再到AI CITY、大模型、算力等,特斯聯似乎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觀點網 近日,人工智能物聯網(AIoT)領域企業特斯聯宣布,已完成D輪融資,總額達20億元人民币。

    此次融資活動由國際知名投資機構AL Capital與國内産業基金陽明股權投資基金聯合領投,同時獲得了福田資本、金地集團、重科控股、商湯科技等新老股東跟投。

    據特斯聯方面透露,此次募集的資金将主要用于推動公司多模态能力領域大模型在多個實際場景中的應用,包括園區管理、企業服務、經濟運行及能源管理等。

    此次時隔多年的又一輪融資,既是對物聯網行業的信心,還是特斯聯與客戶之間合作關繫的進一步綁定,也是資本市場對特斯聯這家企業的期望。

    國資加持

    這次時隔超四年半的D輪融資對特斯聯創始人兼CEO艾渝來說是一個久違的好消息。

    2016年5月,特斯聯宣布完成由IDG資本及光大旗下基金A輪超千萬美元融資,立足打造城市智能物聯網平台;2017年7月,完成超5億人民币A+輪融資,由中國光大旗下基金、IDG資本、中信繫産業資本以及其它戰略投資人共同投資;

    2018年10月,完成12億元人民币B輪融資,由光大控股、IDG資本領投,商湯科技跟投;2019年8月,完成20億元C輪融資,由光大控股領投,京東、科大訊飛、萬達投資等跟投;

    在2016-2019年,特斯聯保持着一年一輪的融資節奏,但這種節奏在2019年戛然而止,直至四年半之後,才于近期完成此次20億元融資,成為截止目前今年國内最大規模的D輪融資。

    融資産生“斷層”的原因主要是受到疫情的沖擊,資本市場趨于謹慎。據了解,特斯聯此次D輪融資在2021年底左右開始啟動,不過這次融資並沒有像以往那般順利,期間需要不斷與資本方進行較量。2023年下半年,特斯聯方面決定再夯實資本市場規劃,最終“拖”到近期才完成。

    截止目前,特斯聯五輪融資一共獲得了超57億元的資金,這個規模足以令許多企業眼紅,而且特斯聯在2020年9月、2023年12月還分别獲得過國際投資機構Investcorp、福田資本的戰略投資,具體融資金額未公開。

    同時,特斯聯深受國資歡迎,本次D輪融資由國際投資機構AL Capital和國内産業基金陽明股權投資基金共同領投,國家發改委旗下投資平台、福田資本、金地集團、重科控股、數字重慶、南昌政府平台公司、徐州産業基金、北科建集團、光大控股、商湯科技等新老股東一同跟投,12家平台中帶有國資背景的多達10家。

    其實,這一切早有預示。

    比如,早在2023年2月,特斯聯與位于甯波余姚的中意甯波生态園達成全面合作,雙方在智慧城市建設、數智化升級改造、人工智能物聯網産業孵化等方面開展合作。而此次作為領投方之一的陽明股權投資基金所在地正是中意甯波生态園。

    又比如,2023年9月,特斯聯正式啟用深圳辦公室,三個月後便獲得來自福田資本的戰略投資。

    可以說,此次國資的集體加持,更像是地方政府與特斯聯之間加強合作的舉措。艾渝也表示,未來希望股東在投資的同時,還能帶來場景需求。

    企業角色

    2015年,原處于資本方陣營的艾渝決定親自下場,搖身一變成為一名創業者,成立了特斯聯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特斯聯”)。

    彼時的特斯聯還只是一個智能硬件公司,主要産品有智能藍牙門鎖、門禁、閘機等泛智慧社區智能硬件,但其並不滿足于此,而是希望以硬件為核心,将技術與城市服務進行融合,實現“軟硬結合”,于是決定全面布局“物聯網+”。

    智能硬件生産商、互聯網企業、房地産開發商是中國智能家居産業鍊中最關鍵的三環,作為帶有互聯網基因的生産商,特斯聯對房地産方面特别關注,並且與衆多房企以及物企達成合作關繫。

    2016年10月,特斯聯與房企陽光100達成合作,在麗江聯手打造陽光100雪山“藝術+科技”智慧小鎮;同年12月,與北京金融街物業達成戰略合作,共建物聯網智慧街區;2018年2月,與中鐵置業達成戰略合作,成為其智能化項目合作夥伴;2023年9月,特斯聯攜手萬科、中建打造上海嘉定未來城市……

    不過近年來,随着房地産進入存量市場,各大房企旗下的物業平台紛紛開展數字化轉型,同樣涉及到物聯網,與特斯聯似乎産生了一定程度的業務重疊。

    對此,有業内人士向産城園區評論表示,特斯聯與國内大部分物企並未産生業務沖突,主要原因在于雙方賽道不同。以金科服務為例,其在物聯網方面的發展,最終是為C端客戶提供服務。

    特斯聯面對的主要是B端以及G端客戶。據了解,特斯聯來自B端的收入占比在70%左右,G端則占30%,今年B端的收入占比或将進一步擴大至80%。

    但也有部分物企與特斯聯這種AIoT企業存在業務交集,比較典型的是萬物雲。

    作為首推“物業城市”概念的物企,萬物雲業務受衆覆蓋各端客戶,蝶城對應C端;企服+(萬物梁行)對應B端;城市服務(萬物雲城)則對應G端。

    萬物雲的收入也分為社區空間居住消費服務、商企和城市空間綜合服務、AIoT及BPaaS解決方案服務三大闆塊,分别占其2023年總收入比例的56.4%、35.2%、8.4%。

    另有業内人士指出,萬物雲與特斯聯在業務模式上有所區别。萬物雲是為客戶提供設計、建設、交付、運營“一條龍”服務;特斯聯則是側重于提供數智化的解決方案,因此偏向于中間環節,同時在硬件上更有優勢。因此兩者之間的競争勝負主要取決于客戶的需求選擇。

    發展路徑

    近年來,随着5G、AI、雲計算等技術的快速發展,物聯網行業再次受到人們的關注。

    在業内人士看來,人與人的溝通交流,通過互聯網實現連接,人們可以在微信上實現超遠距離的聯繫,而人與物之間的溝通則要依靠物聯網。

    也有人士表示,未來人們大概率越來越懶,渴望周邊的物質均為己所用,而這将為物聯網創造機會,通過物聯網可以實現智能家居,比如智能窗簾、智能空調等。

    AIoT前景的一片大好,或許也是特斯聯此次能夠獲得20億元融資的前置條件,縱觀特斯聯的歷程,似乎每一步都貼合時代的發展。

    2013年,《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2012—2030年)》提出“建設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其中包括物聯網應用;兩年後,特斯聯成立;

    2016年4月,特斯聯在重慶開展智慧城市建設合作,部署近50個智慧社區;2020年4月,特斯聯首個AICITY項目“光大人工智能産業基地”在重慶開工;2023年,ChatGPT橫空出世,特斯聯同年提出“大模型+繫統”的落地路徑……

    所謂AI CITY(人工智能城市)是從建立新型城市級智能化平台出發,以5G、大數據、AI、IoT等新基建核心技術為基礎,為城市管理者與參與者提供智能化應用場景及繫統性解決方案的智能城市綜合體。

    而特斯聯所提出的大模型,包括AIoT大模型、園區大模型、企業大模型、經濟大模型和能源大模型五大領域模型,覆蓋各種場景的同時還能對個體的需求進行捕捉。

    如今,特斯聯已然成為城域AIoT行業的獨角獸角色,業務覆蓋樓、社、園、城、雙碳五大核心場景,通過數智化的解決方案,驅動城市管理的升級,促進産業生态的發展。

    第三方數據顯示,中國AIoT産業鍊的市場規模正在持續擴大,2024年預計達到1.7萬億元,市場規模增速達17%。

    盡管國内市場足夠大,但特斯聯的目光不僅僅是在國内,而是立志要成為頂級的國際化AIoT公司。

    2020年7月,特斯聯成為迪拜世博會官方首席合作夥伴;2021年4月,與穆巴達拉科技平台Injazat簽署戰略協議,共拓全球智能化市場;同年9月,設立中東及北非總部;2024年2月,特斯聯國際總部正式落地……

    據了解,特斯聯今年将加快國際化步伐,三年後海外收入目標占比達30-40%。

    從IoT到AIoT,再到AI CITY、大模型、算力等,特斯聯似乎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撰文:黃金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數據中心

    金地

    商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