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前景審慎樂觀 希慎稱要準備長遠計劃

观点网

2024-02-23 00:42

  • “我們覺得有很多非常吸引及值得投資的項目在前面,公司發展已超過100年,未來100年仍會發展。”

    觀點網 香港報道 2023年是希慎的一百周年,利園也已由昔日供大衆休憩的遊樂場蛻變成充滿活力的社區。

    香港經濟在疫後有所改善,希慎興業去年虧損收窄,不過第二次中期派息金額按年減少三成。

    希慎主席利蘊蓮指,一直采取審慎理财的态度:“我們覺得有很多非常吸引及值得投資的項目在前面,公司發展已超過100年,未來100年仍會發展。我們有信心香港會愈來愈好、愈來愈吸引,要準備長遠計劃,所以派息亦比較保守。”

    2月22日,希慎興業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業績,錄得虧損8.72億港元,按年收窄約25%,主要是有27.63億元非現金的投資物業公平值減少所致。

    期内,營業額跌逾7.2%至32.1億港元,反映核心物業投資業務表現的經常性基本溢利跌11.2%至18.32億港元。扣除未變現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非核心物業投資業務項目等之後,基本溢利亦是18.3億港元,按年跌14%。

    希慎首席财務總監賀樹人表示,由2019年以及三年新冠疫情後,業務受到影響,但過去數年派息不變,亦貫切集團一直都審慎理财。考慮到現時香港經營環境有不同挑戰,在審慎理财的前提下,若果不調整派息屬不切實際。

    賀樹人續指,在重訂派息水平後,期望未來幾年可視乎經濟復蘇情況提供相對穩定的派息,且不會等到最後一刻才行動。

    寫字樓方面,寫字樓業務組合營業額下跌6.7%至14.72億港元,其中包括按營業額收取的租金500萬港元。

    期内,寫字樓業務組合出租率為89%,續租租金水平持續向下。賀樹人指出,目前香港經濟疲弱,復蘇步伐慢,但利率可能見頂,或帶動寫字樓需求。而利園區将寫字樓及商場結合,對部分行業來說具吸引力,如高端零售、醫療服務業等。

    對于近日市傳中央将進一步擴大自由行,首席營運總監呂幹威表示,利園一直有留意旅客需求,所以近年無論在提升環境以及選擇租戶時會着重體驗式,所以務求令到多元化及有體驗性。

    在此角度來看,呂幹威認為利園具有強勁的競争力。

    事實上,去年平均約10%的商鋪樓面面積因利園區的重大優化工程而關閉,呂幹威透露,新裝修的租金對比之前有雙位數的增長。

    另外,雖然復蘇未有預期理想,但有見不少商戶有重新進入市場的意願,查詢進駐旗下商場,因此他對零售市道前景審慎樂觀。

    利蘊蓮則補充,希慎過去無論對香港居民以至旅客均會全面性留意,利園不止于商場,而是以一個區發展,所有活動都是以整個利園區來進行,因此效果亦相當理想。

    撰文:馮慧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港股

    業績

    香港

    希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