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萬物雲“意外”落選恒指成份股之後

观点网

2024-02-21 23:39

  • 恒生指數公司下一次公布季檢結果的時間是5月,這将是萬物雲要把握的另一個機會,在此之前管理層還需為公司股票流動性和吸引力的提升付諸努力。

    觀點網 距離恒生指數公司宣布季檢結果之後五天,萬物雲對未能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一事表示意外,並發布了一篇與恒生公司溝通結果的回應文章。

    觀點新媒體了解,今年2月16日,恒生指數有限公司發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指數檢讨結果,恒指綜合指數的成份股數目由518只減少至514只。其中,包括世茂服務、新城悅服務、合景泰富等股被剔除,新加入的股票則包括世茂集團、旭輝控股以及恒大物業。

    與此同時,恒生物業服務及管理指數剔除弘陽服務、第一服務控股、合生創展集團、鼎豐集團汽車,並加入旭輝永升服務、恒大物業、九龍倉集團、信和置業。

    令市場關注的是,作為物業股龍頭之一的萬物雲,此次“意外”落選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

    在2月21日發布的文章中,萬物雲直言,上述結果出乎公司及多個分析機構的預期。

    理由是,根據恒生指數公司《指數運作細則》中“流通繫數将使用截至最新日歷季度末的數據進行季度審查”條款,各方的預測和萬物雲的評估,該公司均有理由相信自己将有望在此輪季檢中被納入指數。

    萬物雲表示已向恒生指數公司提出質詢,後者回復稱,在《指數運作細則》具體執行時,存在着特定的時間節點差異對換手率測試的影響。

    具體而言,萬物雲在2023年10月24日完成全流通,恒生指數因此對2023年10、11月的換手率測試使用的流通繫數是根據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數據計算,未能将實際不流通的股份剔除;而12月的換手率測試使用的流通繫數是根據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數據計算。

    這種單季度内采用兩種計算方式的情況,最終導致萬物雲未能滿足成為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的條件。

    萬科集團聯席總裁、萬物雲董事長朱保全向觀點新媒體提供了相似的解釋版本:主要因為去年剛完成全流通,四季度的計算比較特殊。

    根據恒生指數公司發布的編算方法,恒生綜合指數主要對流動性設置門檻,要求候選的股票每個月換手率為0.05%或以上;挑選時,根據最近12個月月均市值由大到小排列,並計算每只股的累計市值覆蓋率,覆蓋率在前95%以内就會被選為成份股。

    恒生綜合指數編算方法,圖片來源:恒生指數公司發布

    過去兩年物管闆塊逐漸告别高估值時期,股價總體呈下行趨勢。

    據Wind統計,在市值最高的港股十家物管企業中,萬物雲近一年股價跌幅達到56.23%,跑輸中海物業、保利物業以及華潤萬象生活等同行,僅排名倒數第三。

    換手率角度觀察,萬物雲的表現同樣不太理想,近一個月日均換手率0.05%,前十物管企業的換手率均值為0.16%。

    市場曾将這種現象低歸結為流通股份少的緣故。

    萬物雲于去年10月完成将10.5億股未上市股份轉換為H股,實現全流通後,公衆股東所持股份由1.28億股提高至2.18億股,占總股本比例則從10.87%提高至18.48%,此舉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場的流動性。

    對此,朱保全解釋,恒指主要看換手率,而萬物雲主要是機構持股,且大家認為股價低估,交易量确實偏低。

    盡管如此,萬物雲仍是總市值僅次于華潤萬象生活的港股物管企業,目前市值在222億港元左右,對應市盈率12.54倍,低于華潤萬象生活(19倍)、中海物業(13.37倍)。

    同時,憑借穩健經營以及蝶城、商企、BPaaS等多元業務模式,中金曾樂觀預測,萬物雲将有望兌現EBITDA同比增長25%以上的業績目標。

    萬物雲的估值也不時會對内地投資者産生吸引力,但由于未納入港股通名單,這批投資者缺乏參與交易的渠道。

    因此自2022年9月上市以來,“什麼時候能入港股通”已成為萬物雲繞不開的話題,實際上去年該公司完成H股全流通,目的之一亦是增加在今年初獲納入滬深港股通的概率。

    納入港股通的前置條件,是成為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但由于流動性問題的存在,萬物雲在今年初並未夠到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的門檻。

    “北水”無法參與交易,萬物雲流動性提升的能力就會被削弱。

    數據顯示,截至2月21日,滬深港通自開通以來合計錄得南向資金2.92萬億港元,其中近6月合計1697.58億港元,顯示内地投資者配置港股需求較為強勁;北向資金則累計人民币1.78萬億元,其中近6月為-1212.93億元。

    一個尴尬的事實是,萬物雲屬于上述市值前十的物管企業當中少有的非港股通公司。以華潤萬象生活為例,截至2月16日互聯互通持倉大約為17.95億港元,占總市值比例3.41%。

    更不用說,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對于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一次“代表性優質資産”的認證,以及被動基金配置的增加。

    落選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後,2月19日萬物雲下跌8.94%至17.52港元,幾乎是過去一年單日最大跌幅;同日,華潤萬象生活跌幅為4.12%。

    萬物雲迅速重啟了市值管理工具,于2月19日、20日及21日各回購20萬股,合計回購金額1010.03萬港元,而該公司上次回購已經是1月12日。

    2月21日,該公司反彈錄得漲幅7.67%,但成交量只有171.44萬股,成交額3180.1萬港元,換手率0.15%仍屬于較低水平。

    恒生指數公司下一次公布季檢結果的時間是5月,這将是萬物雲要把握的另一個機會,在此之前管理層還需為公司股票流動性和吸引力的提升付諸努力。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港股

    萬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