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162億成立新達盟商管 王健林、單偉建何為?

观点网

2024-01-17 22:06

  • 一個冠有“萬達”與“太盟”之名的平台橫空出世,不免引發市場關注。

    觀點網 王健林又成立了一個新平台。

    最新消息顯示,1月16日,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對外投資,成立大連新達盟商業管理有限公司。

    從企查查信息來看,新公司注冊資本162.07億人民币,主營業務包括商業綜合體管理服務、企業管理咨詢、企業管理等。

    目前,該公司由大連萬達商管持股99.9938%,大連萬裕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持有0.0062%,而大連萬裕又是大連萬達商管的全資子公司。

    此外,從新達盟商管的主要人員來看,法定代表人為肖廣瑞,萬達的肱股老臣,王健林的“左膀右臂”之一;公司監事為馬軍,其亦為大連萬達商管的監事,在萬達繫旗下多家公司擔任不同職務。

    無論是股權關繫,還是人事任命,這個新平台似乎並無特别之處,乍看之下,這只是王健林成立的衆多子公司之一。

    對于這一新平台的成立,業内人士認為,此次注資成立新公司可能是為了進一步擴大業務範圍、提高市場份額或開拓新的業務領域。

    此外,162億元的注資額並不是一個小數目,這表明萬達商管對于新公司的前景和投資回報有着充分的信心。

    不過,一方面,珠海萬達商管第四份招股書剛剛失效,另一方面,大連萬達商管與太盟投資集團前不久完成新協議的簽訂,在這個的時期,一個冠有“萬達”與“太盟”之名的平台橫空出世,不免引發市場關注。

    有資本市場人士認為,新達盟商管或許是王健林與單偉建為引入新戰投、沖擊IPO打造的新平台。

    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首先,新達盟商管的成立路徑與當年的珠海萬達商管如出一轍。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2021年,宣布停止回A的萬達,立馬轉身投入珠海國資的懷抱。

    同年3月29日,萬達集團與珠海市政府簽署協議,雙方約定将重組後的萬達輕資産商管公司落戶珠海橫琴,同時,珠海國資委出資30億元戰投入股萬達輕資産商管公司。

    查詢發現,珠海萬達商管于2021年3月23日正式成立,注冊資本最初為1億元,而後逐步增加至72.48億元。

    珠海萬達商管成立之後不久,萬達繫進行了新一輪的資産調整、戰投引入,並迅速在同年10月遞交首份上市招股書。

    而此次新達盟商管的成立,與珠海萬達商管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時間點來看,2023年12月12日,太盟投資集團與大連萬達商管集團簽署新投資協議,協議簽署不久之後,新達盟商管正式面世,市場都在關注,這個平台後續是否會有更多動作。

    其次,從太盟與萬達的協議來看,太盟将聯合其他投資者,在其2021年的投資贖回期滿時,經大連萬達商管集團贖回後,對珠海萬達商管再投資。

    按照新協議,大連萬達商管持有珠海萬達商管40%,為單一最大股東,太盟等數家現有及新進投資人股東參與投資,總計持股60%。

    一方面,伴随着舊投資的贖回,原有的珠海萬達商管就只是一個裝有輕資産業務的平台,其可替代性更加明顯。

    另一方面,伴随着太盟投資集團重新入場,以及其他新戰投的進駐,原有的珠海萬達商管将迎來新一輪股權震蕩。但原本的珠海萬達商管,其股權架構盤根錯節,若重新進行股權分配,顯然需要花費的功夫並不小。

    而新平台的成立,無疑将更有利于王健林、單偉建乃至新入局的戰投們進行持股比例的調整。

    再者,從珠海萬達商管過往發布的四份招股書中,始終未覓得珠海國資委30億元戰投資金的身影。

    而新成立的新達盟商管,已然從珠海回歸,注冊地址遼甯省大連市西崗區,即萬達的大本營,其“更替”戰略合作夥伴的意圖,呼之欲出。

    除了夥伴的變更,新平台的注冊資金同樣耐人尋味。

    據查詢,新達盟商管的注冊資金達到162.07億元,這與王健林需引入的新戰投資金接近。

    實際上,2021年8月前後,珠海萬達商管通過引入戰投共計拉來投資額380億元,其中,太盟的投資額約為28億美元(約180億人民币)。

    從太盟與萬達的新協議當中可以明确,單偉建並不會從萬達當中撤退,且隐隐有增加投資的意圖。

    除此之外,前段時間,萬達方以30.69億元的代價贖回碧桂園旗下金逸環球所持的1.79%珠海萬達商管股權。

    但通過招股書發現,彼時,碧桂園分别通過碧桂園物業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金逸環球有限公司投資珠海萬達商管,兩平台的投資金額均為32.3億元,持股比例均為1.7945%。(注:永輝退出的股權,為回A引入的四大戰投之一,涉及股權為大連萬達商管股權,其退出不影響珠海萬達商管所涉戰投資金。)

    也就是說,原本的380億元投資款,減去太盟投資集團及碧桂園金逸環球的投資款項,剩余需贖回的款項預計167.7億元,而這也是王健林需引入新一輪戰投所涉資金。

    兩筆款項相差無二,其中意圖更加耐人尋味。

    對于這個公司名稱與注冊資金“巧合”多多的平台,市場普遍的看法是,王健林有意透過新達盟商管,拉來新的投資人,並重新推動新平台的上市。

    針對新達盟商管的具體情況、成立原因等,截至發稿,萬達相關人士並未作出回應。

    不過,從萬達近期動作來看,“擁立”新平台似乎勢在必行。

    其一,珠海萬達商管四度遞交招股書,卻始終未能撬開港交所大門。過去幾年,珠海萬達商管均于招股書失效後不久便光速遞交新的上市文件,即便是在2023年證監會新規出來之後,其亦迅速遞交證監會審核資料,並于兩個月後重新遞交招股文件。

    但此次,萬達繫遲遲未遞交新的招股書,市場亦未傳出更多的上市消息,結合前述舊戰投資金的贖回動作,或許珠海萬達商管已然成了王健林眼中的過去。

    其二,前不久,萬達宣布不再運營管理佛山順德萬達廣場,此次退出或許将成為萬達繫調整旗下輕資産項目的開端。

    畢竟,在前些年的“激進”擴張之下,珠海萬達商管在管項目當中,存在大量“老大難”項目,而此次成立新平台,不排除王健林會重新排兵布陣,對目前所持的輕資産項目進行優化和調整。

    如果後續王健林能夠将優質的輕資産項目裝入新達盟商管,這一平台未來對于投資者的吸引力将會進一步提高,對引入戰投,乃至推進IPO,都将是一大利好。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零售

    運營商

    商業地産

    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