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王健林與單偉建 “貴人”還是“野蠻人”?

观点网

2023-12-12 22:25

  • “所有命運饋贈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柯利明到來,讓王健林失去了萬達電影的控制權,這一次單偉建帶給王健林的又将會是什麼?

    觀點網 前不久,在王健林急需籌措資金之時,柯利明出現了。

    而今,在珠海萬達商管上市未果面臨380億元股權回購資金重壓時,單偉建也來了。

    一連兩周,王健林可謂是頻繁遇到“貴人”。

    但是“所有命運饋贈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柯利明到來,讓王健林失去了萬達電影的控制權,這一次單偉建帶給王健林的又将會是什麼?

    最新消息顯示,12月12日,萬達集團于公司官網發布消息稱,太盟投資集團與大連萬達商管集團共同宣布簽署新投資協議。

    據此,太盟将聯合其他投資者,在其2021年的投資贖回期滿時,經大連萬達商管集團贖回後,對珠海萬達商管進行再投資。

    這也意味着,壓在王健林肩上的380億元重擔,一下子就減輕了。

    拉來“新戰投”,緩解“舊壓力”,這是王健林一貫的作風,這次顯然也不例外。

    不過,這一次的“貴人”太盟投資集團主席單偉建,在過往投資與合作當中,他慣常做那個擁有絕對控制權的人。

    本次公告亦提到,按照新協議,大連萬達商管持股40%,為單一最大股東,太盟等數家現有及新進投資人股東參與投資,總計持股60%。

    單偉建再度出手,故事的發展是否會有例外?

    命運的軌迹

    1954年出生的王健林,歷經了軍人、公職人員等職務,在上個世紀80年代選擇放下“鐵飯碗”,下海經商。

    從商30余年,他執掌的萬達集團,涉獵房地産、商業、文旅、金融、文化、體育……商業帝國的一步步壘高,離不開敏銳的目光與觸角,但更重要的似乎是資本運作能力與不計後果的魄力。

    據了解,下海創業之初王健林四處碰壁,就連創業的注冊資金50萬元亦是借來的,而這筆資金的年利息高達25%。

    在後來的采訪中,他曾坦言,雖然别人收取如此高額的利息不太地道,但依然感恩,“沒有最初的50萬,也不會有後來的萬達集團。”

    “借錢生錢、不計代價”,這是王健林一貫的商業模式。剛剛創業、毫無根基的那些年是如此,後來萬達商業上市、退市又上市的那些年,同樣如此。

    而在王健林下海創業的同一時期,與他年齡相仿的單偉建剛剛走出邊疆,走出内蒙古戈壁灘。

    得益于當時改革開放的政策,單偉建遠赴美國,在舊金山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

    與王健林四處闖蕩不同,單偉建畢業之後便投身于教學工作,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管理學。

    故事的轉折發生在1993年。

    那一年,創立已有五年時間的萬達集團正式走出大連,南下廣州番禺開發僑宮苑小區,成為了全國首家跨區域發展的房企。

    同一年,單偉建亦邁出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步,選擇辭去教職投身金融事業,並加盟JP Morgan香港。

    這是萬達商業帝國萌芽的時期,也是單偉建轉型成為“私募之王”的開始。

    千禧年前後,萬達集團開始将觸角伸向商業地産,王健林有了接下來十余年的上市羁絆。同一時期,單偉建從JP Morgan香港轉向TPG,開始在金融投資方面嶄露頭角。

    據觀點新媒體查閱,任職TPG期間,單偉建曾率領新橋投資成功收購韓國第一銀行,並實現了一年内扭虧為盈,此番交易讓單偉建一戰成名。

    2004年,新橋團隊在單偉建的主持下成功收購深圳發展銀行控股權,成為第一家也是迄今惟一控股中資股份制銀行的外資機構。

    兩起經典收購案例均被寫入哈佛商學院案例,豐厚的盈利也奠定了單偉建的行業地位。

    有人說,這兩項交易是單偉建收購風格的雛形。自此以後,無論是收購還是合作,擁有絕對控制權是都成為了他投資行為的共性。

    資本的價格

    早年的生活經歷,往往會直接影響今後的處事風格,王健林是如此,單偉建同樣如此。

    憑借高額利息借來的50萬元,成就了王健林的商業帝國。在許多年以後,也已習慣于借助高昂資本解決現時困境。

    同樣的,初涉金融市場的單偉建,憑借兩筆“驚為天人”的收購案正式打響名氣,而後這種以控制權收購為主的模式,成為了他在投資市場的重要標志。

    因此有市場人士直言,單偉建三十年投資歷程,最大貢獻便是創立以收購控股權為主的基金。

    畢竟在此之前,這種通過收購控制權,從而改善企業的經營,進而創造價值的模式,並非市場主流。相比之下,收購少數股權的成長性投資才是市場慣用模式。

    “很多擴張高于一切,鋪天蓋地的投資就屬于此類(成長性投資)”,此前單偉建曾在公開平台表示,收購只有創造價值才能獲利,而争取控制權的目的,是改變被收購公司的管理,最終提高公司價值。

    單偉建的主張讓資本市場看到了控制權收購的優勢,也掀起了投資界的另一股潮流。

    不僅如此,在單偉建執掌太盟投資集團的13年時間里,除了奈雪的茶等少量财務投資之外,太盟投資基本都圍繞着控制權收購展開,比如盈德氣體、珍愛網、大阪環球影城等收購案例。

    截至2021年底,太盟投資集團已投資的700億美元已實現退出400億美元,2019年至2021年,分别實現營業收入4.36億美元、6.38億美元、7.37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為30.02%。

    當這個内蒙古戈壁灘走出來的人,通過收並購開啟另類人生時,王健林正在忙着萬達商管的退市又上市。

    如前文所述,王健林是資本的寵兒,他慣用資本,同樣亦不及後果及代價。

    比如2016年,上市不過一年多的萬達商管因市值被低估,選擇退出港交所。面臨高達344.55億港元的私有化退市代價,王健林的首選方式是拉來新的資本。

    那一年,萬達引入了杉杉控股、上海持睿、上海褚骅、保麗龍馬、中國平安等财團投資者,以及中國中鐵、青島建投、中航資本等“國家隊”選手,共同籌備資金實現萬達商管私有化退市。

    在此基礎之上,大連萬達集團還成立了4個投資實體,分别與招商銀行、中金公司簽訂了總額307.8億港元的備用融資協議。

    “萬達不為私有化出一分錢,所有私有化的錢,我不借款,我也不負債。”這是王健林的設想。

    戰投的參與之下,王健林的設想最終成為現實,這一場私有化大股東並不直接出資,反而由各大财團籌備資金,這一模式被市場認為高明至極。

    但資本趨之若鹜,大多因為有利可圖。

    這一次引入戰投,王健林給出的承諾是在退市滿兩年内實現A股上市,否則将回購投資者手中的全部股份(特别目的實體擁有的14.41%H股流通股),並支付10%到12%年利率。

    計算下來,王健林需要付出的總代價超過400億港元。

    随後萬達回A失利,為解燃眉之急,王健林依葫蘆畫瓢,拉來新的朋友騰訊、蘇甯、京東、融創,引入340億元的新資金。

    同樣的,這筆資金也必須付出代價,便是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且萬達必須成為純粹的商管公司,2019年租金淨收益要達到190億元。

    對賭的因果

    在各自領域風生水起的兩個人,于2021年相遇了。

    這一次,王健林因回A失敗轉戰港股,決定拉來新的資本,其中便包含了單偉建麾下的太盟投資。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在新一輪IPO計劃當中,王健林拉來了鄭裕彤家族、碧桂園、中信資本、螞蟻、PAG太盟投資集團等22家機構投資人,上市前融資金額達到380億元人民币,折合約60億美元,出讓股份21.17%。

    其中,太盟投資集團通過旗下三個平台共計向珠海萬達商管投資179.57億元,成為22家戰投當中出資比例最高的一家。

    同樣的,王健林仍舊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繼續與投資者們設立了對賭協議:其一,珠海萬達商管2021年至2023年實際淨利潤将分别不低于51.9億元、74.3億元及94.6億元,如未達成,萬達方将以零對價轉讓有關數量的股份或向投資者支付現金,以補償投資者。

    其二,珠海萬達商管承諾,假設投資者持有股份並未在2023年12月31日前轉換為H股,該公司股東将回購全部股份,同時支付8%的利息。

    或許在王健林看來,與單偉建簽下對賭協議,或許因為有信心珠海萬達商管能夠盡快登錄香港資本市場,又或許有信心能夠在危機來臨之時尋找新的破解方案。

    但王健林沒有想到的是,眼看2024年鐘聲臨近,四度遞交招股書的珠海萬達商管仍未能完成港股上市。

    2023年11月27日,市場消息稱,珠海萬達商管有意将香港上市時間最長推遲至2026年,目前正在和投資方進行商讨。但投資者們似乎並不買賬,認為上市時間推遲太久,當中變化性太大,資金成本亦非常高。

    而後,萬達亦向投資者提出在4年内分期支付股權回購款及利息的方案,同時提供20%的珠海萬達商管股權作為抵押。

    這一方案亦未能讓所有投資者滿意。

    直至12月12日,距離2023年結束不到20天時間,“貴人”單偉建選擇将王健林拉出泥潭。

    最新消息顯示,太盟投資集團與大連萬達商管集團共同宣布簽署新投資協議。據此,太盟将聯合其他投資者,在2021年的投資贖回期滿時,經大連萬達商管集團贖回後,對珠海萬達商管進行再投資。

    如此一來,懸在王健林頭上380億元的股權回購款終于塵埃落定。

    同時,就珠海萬達商管上市問題,新協議不再設置對賭協議。也就是說,從2016年私有化退市時就埋下的因果,自此得以結束。

    但也有不少觀點認為,那些看似更容易走的路,看似不計代價的方式,往往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畢竟單偉建並非慈善家,他的每一個決定亦需要為太盟負責。

    此次新協議雖不設對賭,但從萬達的公告可以發現,大連萬達商管持股比例降至40%,而單偉建控股的太盟投資集團以及現有及新進入的投資人股東,将共計持股60%。

    還有消息稱,珠海萬達商管新引入的戰投以境外投資者為主,原有部分境内投資者将退出。另一珠海萬達商管的投資人也表示,目前珠海萬達商管投資人确實是境外投資者居多,不過目前新投資人名單並未完全确定。

    無論是境外投資者還是境内投資者,從目前披露的持股比例來看,新進場投資人持股比例将增長至60%。

    根據此前披露的招股書,前期引入的22家機構投資人以及6位高管作為基石投資者,總計持有珠海萬達商管21.17%股權。

    大連萬達商業直接持股約69.99%,並通過珠海萬欣、珠海萬赢、銀川萬達間接持股約8.84%。

    也就是說,此前引入380億元資金後,王健林仍在珠海萬達商管當中擁有絕對的控制權。此次新協議過後持股比例降至40%,很有可能埋下控制權易手的隐憂。

    這一次,單偉建看上的或許不僅僅是珠海萬達商管成功上市。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公司

    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