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換帥到更名 星悅康旅能否真正去“奧園”化?

观点网

2023-11-08 22:40

  • 從新主席上任到公司名稱變更……易主之後的奧園健康,想要開啟新的旅程。

    觀點網 11月8日早盤開盤,奧園健康股價出現波動上行,盤中最高錄得0.54港元/股,截至今日收盤,該公司報價0.53港元/股,上漲1.92%。

    引發股價變動的“催化劑”,或許是今日早間的一則更名公告。

    當日早間,奧園健康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建議将公司的英文名稱由“Aoyuan Healthy Life Group Company Limited”更改為“Starjoy Wellness and Trave lCompany Limited”;同時,将中文雙重外文名稱由“奧園健康生活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星悅康旅股份有限公司”。

    更改公司名稱生效後,該公司的標志、網站、股份簡稱等将同步進行更改。

    從新主席上任到公司名稱變更……易主之後的奧園健康,想要開啟新的旅程。

    更名之後

    對奧園健康而言,此次更名是新股東進一步提升對該公司控制權的表現。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今年7月18日,2.56億港元出售奧園健康29.9%股份的相關交易已經完成,南粵基金及星橋國際聯合成立的投資公司南粵星橋成為奧園健康的單一最大股東。

    中國奧園将不再是奧園健康的控股股東,但仍舊持有公司24.68%股權,為第二大股東。

    企業控制權發生變更,往往會伴随着企業名稱的改變,“新名稱”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辭舊迎新”,通過新的形象,新的名字,能夠更好的向資本市場展現新的變化。

    比如,2019年中航善達啟動重大資産重組後,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為招商局集團,而後,中航善達亦宣布更名為招商積余。

    而今,奧園健康更名“星悅康旅”,保留了大股東“南粵星橋”的星及粵(同音字“悅”),體現了新股東的背景。

    迎新主,更新名,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變資本市場對于企業發展戰略和發展預期的認知。

    除了強化大股東的控制地位,大部分企業選擇更名的背後,往往體現的是管理層對公司發展戰略、未來願景的思考和态度。

    比如,去年國瑞置業更名為“國瑞健康産業有限公司”,去掉了“置業”二字,披上了“健康”外衣,錨定智能家居和健康生活産品、健康生活的在線服務等新方向;新希望地産更名“新希望五新實業集團”,聚焦地産、農業、文旅等新方向。

    類似的情況比比皆是,此類更名多是因為原有公司名稱已不能反映企業目前主營業務的全貌,進而通過更名将主業重新厘定。

    回到本次奧園健康的更名上,據了解,過去奧園健康的主營業務主要是物業管理服務及商業運營服務,同時通過布局大健康業務,持續探索小區居家養老服務。

    從該公司的财報來看,物業管理服務仍舊是公司業績貢獻的“大頭”,2019年至2023年上半年,這一業務收入占比分别為43.31%、44.47%、56.14%、67.45%、80.8%。

    大業主增值服務、社區增值服務收入占比仍是小數。今年上半年,大業主增值服務收入同比減少72.03%至915.8萬元,而社區增值服務收入同比減少11%至1.27億元。

    此次公告強調,随着經濟形勢、政策及産業發展機遇的不斷變化,公司拟以全新企業形象在堅持主營業務的前提下,積極探索大健康業務以及長者旅居與文化旅遊等具長期發展機遇和發展潛力的産業。

    也就是說,更名“星悅康旅”之後,企業将更加聚焦大健康業務及文旅業務,通過更名将進一步增加辨識度,並向資本市場展現出在相關産業持續深耕的決心。

    奧園健康在公告中亦表示,更改公司名稱及新標志将能讓集團更好地反映其業務策略及未來發展方向,並以更合适的企業形象及身份識别發展機遇。

    去“奧園”化?

    提升控制權、增加辨識度……奧園健康此次更名可謂是“一箭雙雕”,但新股東的考量並不止于此。

    對奧園健康而言,此次更名之後,“奧園”的字樣不再出現在公司的名稱、標識之中,能夠進一步擺脫奧園集團的影響。

    實際上,過去兩年,受奧園集團債務危機影響,奧園健康亦面臨較大的壓力:一方面,來自母公司相關業務的縮水以及對資金的侵占,影響着公司的業績水平、資金水平;另一方面,受母公司拖累,奧園健康的股價、市值持續下挫。

    自今年7月份控制權變更以來,該公司曾通過新主席上任、董事人員更替等方式弱化奧園集團債務危機帶來的影響。

    如今,奧園健康通過更名的方式,從物理上做到與奧園集團的切割,無疑有利于進一步增強企業獨立性,強化新股東的控制地位。

    不過,對于去“奧園”化的說法,資本市場亦有不同的聲音。

    不少消息認為,新主席李惠強的身份,似與奧園郭家有關,即便發生了控制權的變更,奧園健康與奧園集團仍舊存在或多或少的聯繫。

    據了解,10月20日,易主三個月的奧園健康公告披露人事變動情況並更新了董事名單。

    公告顯示,來自南粵星橋基金的李惠強已被委任為奧園健康董事會主席、非執行董事兼提名委員會主席,並負責就整體管理及戰略規劃向董事會提供意見。随之,執行董事鄭少輝退出提名委員會主席一職。

    同時,江楠成為非執行董事並負責就物業管理運營及物業管理服務的最新發展,向董事會提供意見。

    即便身披南粵星橋的“外衣”,李惠強仍舊擺脫不了與奧園繫的關聯。

    據公開資料,最早在2003年奧園集團牽涉的40億擔保案當中,其中接盤奧園集團旗下誠成文化股權的交易方——美城投資,其持股30%的股東便是與新主席同名同姓的“李惠強”。

    随後,在中國奧園旗下奧園美谷流通股東名列當中,資本市場再度發現了“李惠強”的身影,2021年一季報,同名同姓的“李惠強”為奧園美谷第7大股東,持股12,362,991,持股比例1.58%。

    另有報道稱,李惠強實際為中國奧園董事會主席和實控人郭梓文表弟,但該傳聞未經證實。

    基于上述“線索”,不少觀點認為,控制權變更與新主席上任,能夠起到的去“奧園”化作用,尚待觀察。

    或許奧園健康的内核仍舊與奧園集團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此次奧園健康更名為“星悅康旅”,對外呈現的信息明确删除了“奧園”的字樣,或能進一步起到隔絕奧園集團風險,擺脫“奧園”的標簽的意義。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港股

    公司

    奧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