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誰能推進恒大境外債重組?

观点网

2023-10-30 21:45

  • 推動清盤,似乎成為債權人們眼下追回投資資金的最快路徑。

    觀點網 誰能推進恒大境外債重組?

    答案是未知數。這也是為什麼,相比等待遙遙無期的重組方案,債權人目前似乎更願意抓住能夠獲得賠償的最快方法--推動中國恒大清盤。

    10月30日,由投資者佳盛環球(Top Shine Global)提交的恒大清盤呈請迎來第5次延期,但香港高等法院已不願再給恒大逃避問題的機會。

    據了解,審理恒大清盤令的法官當日在庭上宣布,下一次清盤聆訊,将會是法庭決定是否頒布清盤令前的最後一次聆訊。據媒體報道,這位法官還稱:“這回真的是最後一次押後。”

    目前,恒大的清盤聆訊被最終定在2023年12月4日,該公司需要在這個日期前,提出具體修訂後的重組方案,否則将面臨清盤。

    資料顯示,目前中國恒大的境外債主要包含,中國恒大自己發行的本金總額為139.22億美元的美元高級擔保票據,以及由景程有限公司發行並由天基控股有限公司擔保的本金總額為52.26億美元的美元優先票據,合共約191.48億美元。

    事件起于2020年末至2021年初,恒大推動旗下房車寶業務上市,並引入戰略投資。

    當時,分拆多元化業務是現金流緊張的恒大集團進行融資和降負債的主要手段之一。通過在短短數個月内收購控股全國152家中介機構,恒大倉促組建起房車寶集團,並試圖将它推向美國納斯達克。

    為此恒大出讓房車寶集團10%權益引入了17名投資者。其中,佳盛環球有限公司認購7.5億港元,持股為0.459%。

    佳盛環球由連浩民控制。公開資料顯示,連浩民為全國青聯委員、永卓禦富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連浩民旗下另一家公司,大聖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Dol-Fin PHL Fund SPC控制的凱尚國際有限公司,同樣出資7.5億港元持股0.459%。

    其時公告顯示,恒大與17名投資者簽有一份對賭協議。協議稱,若在股權交割日後12個月(或各方同意之較後期限)内,房車寶未能完成上市,則投資方有權要求恒大,以投資方支付的原始代價加溢價15%回購房車寶股份。

    事實證明,不只房車寶集團赴美上市沒了下文,這份對賭協議也在恒大眼里單方面失去了效力。

    因未履行對賭協議,佳盛環球在2022年6月27日在香港高院對恒大提出清盤呈請。此後,該聆訊先後在2022年9月5日,同年11月28日,2023年3月20日,同年7月31日,最新10月30日經過5次延期,總延期時間長達約16個月。

    此前香港高等法院和相關債權人,之所以願意給予耐心的最大原因是,中國恒大正在籌備其境外債務重組方案,並有了初步的成績。

    恒大在今年3月末搬出初步的重組方案,但條件極其嚴苛。該計劃提出用“以新還舊”的方式,發行新的債券對原債券進行置換,但當中部分新票據期限達到10-12年。另外,新債券還設置了前三年不付息的條件,從第四年初開始,依據本金的0.5%進行付息。

    恒大本應在8月召開協議安排會議,讓債權人表決離岸債務重組協議,但會議後續亦因故多次延期。最終令債權人和法院失去耐性。

    上個月22日,恒大晚間突然宣布原定于9月25日和9月26日有關建議重組的相關協議安排會議将不舉行。當時報道指,債權人特别小組接到中國恒大的消息,被告知因不符合相關監管規定,恒大将無法發行新票據,或導致重組方案擱淺。

    另有知情人士稱,這幾乎算是在最後一刻取消了債權人會議,一些債權人甚至在事前被“蒙在鼓里”。這令部分支持重組計劃的債權人開始動搖。

    令債權人喪失希望的另一重磅事件,是9月28日消息,中國恒大核心人物--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強制措施。消息出台引起市場嘩然,並意味着重組方案難産已成事實。

    推動清盤,似乎成為債權人們眼下追回投資資金的最快路徑。

    過去幾年,恒大債權人橡樹資本的強硬做法或者是個榜樣。2021年末-2022年初,當時恒大危機剛剛爆發,橡樹資本便迅速接管了前者分别位于上海和香港的有價值資産--海上威尼斯項目和元朗和生圍項目。

    2022年11月,元朗和生圍項目迅速被資産接管人以6.37億美元價格出售,用來償還所拖欠的債務。

    恒大面臨“死線”,而自2021年至今,已有多家地産企業被最終實施清盤,包括陽光城嘉世國際、新力控股和佳源國際,但尚未有中國恒大如此龐大的案例。

    12月4日如果一旦确認被發布清盤令,針對中國恒大的債務和資産整理、出清還将是一項嚴峻的工作。

    最新股價顯示,10月30日中國恒大開盤一度跌超20%,截至收盤該公司報0.213港元/股,跌幅收窄至9.75%。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香港

    債市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