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星橋還是中國奧園?起底奧園健康“神秘”新主席

观点网

2023-10-22 23:14

  • 李惠強的身份保持神秘,但至少奧園健康進一步擺脫了奧園集團的影子。

    觀點網 奧園健康的獨立之路又有新進展。

    10月20日,奧園健康生活集團有限公司公告披露人事變動情況並更新了董事名單。

    公告顯示,來自南粵星橋基金的李惠強已被委任為奧園健康董事會主席、非執行董事兼提名委員會主席,並負責就整體管理及戰略規劃向董事會提供意見。随之,執行董事鄭少輝退出提名委員會主席一職。

    同時,江楠成為非執行董事並負責就物業管理運營及物業管理服務的最新發展,向董事會提供意見。

    此次人事變動,是中國奧園于今年7月份完成出售奧園健康29.9%股份後,新股東進一步控制該物管上市公司的表現。

    奧園集團目前仍是奧園健康第二大股東,持股24.68%。

    最新的董事名單中,鄭少輝是唯一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李惠強、阮永曦、朱雲帆、江楠為非執行董事;而洪嘉禧、李子俊和王韶為獨立非執行董事。

    審核委員會則由獨立非執行董事三人組成,洪嘉禧任主席;薪酬委員會由鄭少輝和獨立非執行董事三人組成,洪嘉禧任主席;提名委員會由李惠強和獨立非執行董事三人組成,李惠強任主席。

    資料顯示,提名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對公司董事和經理人員的資質和錄用標準、遴選程序提出建議,以及對具體候選人提名和審議。

    此前這項大權由鄭少輝把控,目前則交由新主席李惠強,而鄭少輝是目前奧園健康内唯二明确擁有中國奧園背景的董事。

    鄭少輝是中國奧園國際投資集團副總裁,2007年7月至2020年4月間,先後擔任中國奧園的财務經理、财務總經理、财務總監等多個職務。加入奧園健康後,2020年4月至11月就曾擔任副總裁及首席财務官,2021年末代替陶宇成為執行董事。

    其余董事中,阮永曦也有奧園背景。他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中國奧園集團人事大調整中,被晉升為集團副總裁兼奧園悅康控股集團副總裁。

    另外,洪嘉禧、李子俊和王韶一直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至少3年沒有變動。

    江楠目前看來似乎是一位南粵星橋和中國奧園集團體繫外的獨立人士,她為百悅健康管理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更早前在廣州市番禺金穗汽車配件廠任職。

    而朱雲帆本身為廣東新火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他在今年2月份接替郭梓甯成為奧園健康非執行董事,負責監督該公司的整體管理、投資及融資,加強内部控制及财務管理。當時随着交易披露,郭梓甯迅速辭去了奧園健康非執行董事和董事會主席兩個職位。

    在此前7月份舉辦的奧園健康2022年度股東大會中,該公司管理層就曾提及:“南粵基金看好奧園健康的長期發展,有權再派人進董事會。”

    這次擔任董事會主席的李惠強,為南粵星橋向中國奧園尋購奧園健康股權的重要參與者,他被認為是一名“神秘人物”。

    公告中,他的任職經歷為曾于2015年至2020年擔任晨輝建築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以及于2000年至2014年擔任廣州番禺橋興建設安裝工程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資料顯示,奧園健康現第一大股東為南粵星橋基金,由廣州南粵基金集團有限公司及星橋香港共同組建。其中,南粵基金的主要股東為廣州增城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局。

    星橋香港主要由衆鑫國際控制,李惠強正是衆鑫國際的全資擁有人。

    公告介紹,李惠強持有“南粵星橋有限合夥基金”的權益,他也為衆鑫國際有限公司(為南粵星橋有限合夥基金的有限合夥人)及香港星橋有限公司(為南粵星橋有限合夥基金的普通合夥人)的董事,持有該等公司的全部已發行股本。

    據公開資料,同名同姓的“李惠強”亦曾出現在中國奧園旗下奧園美谷流通股東名列,包括奧園美谷的2021年一季報、三季報。例如在2021年一季報,“李惠強”就為奧園美谷第7大股東,持股12,362,991,持股比例1.58%。

    另外,2003年2月奧園集團借殼誠成文化上市,但不久後便被牽涉進40億元的擔保案中。為解決此事件,奧園集團先将誠成文化轉讓予廣州美城投資有限公司。

    後于2008年年末,美城投資将當時已更名為萬鴻集團的誠成文化再轉讓給佛山順德佛奧集團有限公司。當時,美城投資的股東就分别為郭景祥和同名同姓的“李惠強”,分别持股70%和30%。

    另有報道稱,李惠強與奧園集團關繫緊密,實際為中國奧園董事會主席和實控人郭梓文表弟,但該傳聞未經證實。

    由此可以看出,李惠強一方面代表了新股東奧園星橋基金的利益。另一方面,如果他與上面同名同姓的“李惠強”是同一人,他和奧園集團也事實上存在或多或少的聯繫。

    在此基礎上,由李惠強進駐奧園健康,擔任董事會主席,或許是雙方都能接受的人選。

    李惠強的身份保持神秘,但至少奧園健康進一步擺脫了奧園集團的影子。

    過去兩年,由于被整體出售或出讓股權,或者通過主動進行業務切割,不少物管企業都借此擺脫了母公司債務危機的陰影。

    易主之後,奧園健康也在2023年8月2日成功復牌。

    根據2023年上半年度業績報告,奧園健康在管收費建築面積保持在約4650萬平方米,合約面積約為7750萬平方米。

    公司總收入7.87億元,較上年同期8.47億元減少7.1%,但實現淨利潤約6870萬元,同比上升約32.8%;淨利率為約8.7%。資産負債方面,奧園健康資産總額為約21.43億元,負債總額為約10.64億元。

    展望未來,國資背景股東入主,推動新董事長上任,有利于奧園健康增強獨立性,走上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公司

    人事

    奧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