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詩閣在中國,信心增長下的商業求變

观点网

2023-09-13 17:09

  • 适應時代腳步,無論是立足中國還是放眼全球,雅詩閣一直在做的事情始終圍繞一個目標展開——如何使企業品牌歷久彌新。

    觀點網 疫情後的第一個暑假已經悄悄過去,在剛剛結束的這兩個月,“旅遊特種兵”們聚集于全國各個城市。

    文旅部發布的2023年上半年國内旅遊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内旅遊總人次23.84億,比上年同期增加9.29億,同比增長63.9%;國内旅遊收入(旅遊總花費)2.3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12萬億元,同比增長95.9%。

    延續上半年的表現,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暑期國内旅遊人次達18.39億,實現國内旅遊收入1.21萬億元。

    有業内人士認為,今年暑期旅遊市場的各項數據達到過去五年來最高水平,而事實上,開年來的清明、五一等假期,無不刷新近年來同期的數據。

    毫無疑問的是,旅遊出行已在蓬勃中恢復並取得發展。在此情況下,一些新的市場需求也開始出現,如何乘勢而上,把握市場變化趨勢,是更多企業關注的重點。

    今年4月,雅詩閣有限公司提前達成了2023年全球16萬套單元的戰略目標,並在今年第一季度簽約了4000多套單元。

    2022财年,雅詩閣實現旅宿業務管理費收入同比增長36%,而在今年全球旅遊復蘇的趨勢推動下,雅詩閣宣布在下一個五年結束時,實現公司年管理費收入突破5億新币。

    同時,雅詩閣也提出全新戰略目標,采取輕資産的商業模式,關注高質量增長。

    雅詩閣在中國,向市場求變

    1998年首次進入中國市場以來,雅詩閣一直通過配置不同品牌,觸達不同客群圈層,加強其在華影響力。在持續更新叠代中,中國也成為雅詩閣的重要增長市場。

    經過25年積累,雅詩閣目前在華布局42個城市,擁有雅詩閣、馨樂庭、lyf、奧克伍德和盛捷等全球品牌在内的物業超過210家,逾46000套單元。

    雅詩閣計劃于今年在亞太地區及歐洲快速增長的主要旅遊目的地共新開70家物業、超過13500套單元。其中,計劃在華新開20多家物業,以滿足日益增長的旅宿需求。截止8月底,在中國境内已有12家新物業投入運營。至2028年,預計在華将再開業近百個項目。

    從營運數據來看,中國市場的強勁發展勢頭和韌性,也為雅詩閣帶來持續穩定的收益增長。

    同比2019年,2022财年中國遊客在全球範圍内對雅詩閣收入的貢獻增長了24%。截至今年6月底,與疫情前同期相比,中國遊客對雅詩閣全球收入的貢獻增長了75%。

    2022年,盡管中國旅宿受疫情影響有所限制,但在國内需求強勁的推動下,中國客人仍占雅詩閣當年收入的近20%。截至今年6月底,與2019年同期相比,雅詩閣全球物業的中國出境客人收入貢獻增長了83%。

    基于過去的市場表現,中國已然成為雅詩閣的主要增長市場之一。此外,伴随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市場涌現出更多發展機會。

    一方面,在房地産行業本輪的深度調整以及新生代購房觀念轉變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租賃住房市場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REITs等資産證券化手段的完善,也逐漸打通租賃住房市場的商業閉環。

    在租賃住房數量增長的過程中,也開始更強調服務品質,進入由量到質的發展階段。提供滿足特定人群所需的租賃産品,是行業未來競争方向之一。

    雅詩閣中國旗下适應中國市場的長租公寓品牌“雅遇”,及兼容純長租及長短租的公寓品牌“雅院”就此誕生。在産品及運營設計上觸達新青年居住痛點,因而廣受歡迎。

    相對應的,R4地塊的投資也成為雅詩閣在華的關注重點之一。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目前國内來自R4地塊的機會大多聚集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而作為凱德投資旗下旅宿業務闆塊,雅詩閣依托于凱德投資的力量,能夠尋求到更多R4地塊的投資機會。

    “借助凱德投資所管理的多項基金、雅詩閣優秀的産品設計能力、貼合客群的本土化品牌、與時俱進的運營模式及不斷拓展的客戶儲備等優勢,助力我們獲得更多地産投資可能。”雅詩閣在8月活動中表示,“在此過程中,不排除将與國内或國外的基金進行相關合作。”

    另一方面,受人口結構變化影響,我國正逐步進入老齡化時代,經濟的發展則使得人們的養老觀念向“享老”轉變,推動了養老産品市場的迅速增長。

    市場對于養老的定義更豐富,對養老服務的要求更多樣,CCRC( 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概念逐漸被更多人接受。

    在廣闊前景下,雅詩閣旗下的樂齡公寓産品将支持這一增長。據悉,國内首家樂齡公寓将在明年于甯波杭州灣開業。

    空間,向藝術與技術求變

    除了住房租賃與養老行業的改變,伴随社會的進步發展和認知提升,人們在旅行中的關注點也發生了細微變化,逐漸将更多注意力投入在可持續性、周圍環境、建築美學等方面。

    在旅遊出行復蘇及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商務出行和休閑旅遊的界限出現模糊,誕生出名為“商務休閑旅行”的客群。

    為适應這類市場變化,繼去年“馨樂庭”和“盛捷”品牌煥新之旅後,今年8月,雅詩閣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旗艦品牌——“雅詩閣”煥新發布,煥新後的“雅詩閣”品牌,除了秉承一貫的服務公寓住宿體驗,同時擁抱以藝術為基調的低調奢華的酒店精神。

    以重慶、三亞這兩大旅遊城市舉例,在重慶雅詩閣來福士服務公寓,位于前台後面的牆壁藝術是用紫銅精心雕刻,這幅長達6.67米的銅質壁畫經過千錘百鑿才呈現出重慶群山壯麗的景色。

    雅詩閣藝術享宴展出了“秀染胭脂”,展品是由當地藝術家王藝嬛創作的具有傳奇色彩的紫紅色紙藝山茶花。

    除公區外,客房同樣融入藝術元素。在時光旅人藝術主題房可以近距離接觸20世紀20年代到21世紀20年代的標志性藝術作品,包括著名的家居藝術,攝影藝術和黑膠唱片機。精心挑選和布置了Henning Koppel花瓶,FLOS ARCO大理石釣魚燈,和意大利的B&B Up扶手椅。

    房内還收藏了現代藝術作品,如MANDALAKI落地燈,米歇爾·特曼的標志性照片,以及新銳華裔攝影師伊馮娜的藝術概念照片。

    三亞山海天雅詩閣服務公寓,于今年1月新開業,項目坐落在月牙形狀的大東海海岸線上,是雅詩閣首家擇址度假目的地城市的物業。項目依山望海,背依蒼翠盎然的鹿回頭山,遠眺湛藍清澈的海水,帶來熱帶度假體驗。

    懸挂于大堂牆上的復雜編織藝術品,其靈感來自當地黎族的傳統織錦工藝,該工藝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名錄。大堂的中心是一個巨大的金屬網燈藝術裝置,從輪廓分明的天花闆蜿蜒而下銜接服務台。流動的金屬曲線與堅實的服務台上下呼應,仿似山與海的呼喚,讓人聯想到三亞民間鹿回頭的傳說。

    主題套房以棕色,藍色,金色和大地色調和諧交融,與山脈、海洋和古典音樂對應。定制的音樂主題套房裝飾有美麗的大提琴、懷舊的黑膠唱片機和馬歇爾音箱。在此既可賞芬芳花藝及海洋主題的藝術裝飾,也可享受精致備品如絲綢長袍,閱讀繫列精美藝術書籍。

    除進一步擁抱藝術之外,雅詩閣有限公司于2016年首次推出lyf品牌。

    Z世代成長為消費主力的當下,适應更年輕客群,強調個性和突出社交氛圍的場景更易獲得青睐。“lyf”品牌的推出正契合了這部分市場需求。

    lyf着重社區和體驗感,該品牌将住客與城市、人和文化連結在一起。所有lyf物業均設有共享辦公休息室、社交廚房、社交自主洗衣房、社交健身房等公共區域。這一設定,也滿足了這些新一代旅行者“商務休閑旅行”的需求。

    連結性、社區感、溝通交流、共享工作和共享生活對lyf的藍圖至關重要。憑借互動創意空間和沉浸式社區活動的傳播力,並結合了服務式公寓、酒店和合租公寓的優勢,讓lyf成為一家獨特的住宿提供商。

    值得一提的是,創造力作為lyf品牌的核心,沉浸式虛拟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以及lyf的數字體驗在lyf創新實驗室被不斷測試和改進。

    據透露,該實驗室于2022年4月與新加坡領先的高等學府淡馬錫理工學院及其信息科技與技術學院合作成立。目前新加坡lyf緯壹科技城共享公寓首先開展了數字創新的生活實驗室,成功試點後最終将在全球其他lyf公寓中推廣。

    截至今年5月,包括運營和計劃中的項目,lyf在11個國家擁有25個物業,超過4500套房間。該品牌的目標是到2030年擴大到150家公寓,擁有超過3萬套房間。

    品牌,在傳承中求變

    适應時代腳步,無論是立足中國還是放眼全球,雅詩閣一直在做的事情始終圍繞一個目標展開——如何使企業品牌歷久彌新。

    事實上,自1984年成立至今,近四十年的歷史積澱打磨出雅詩閣獨有的品牌價值。于雅詩閣而言,品牌也成為一項重要資産。

    在此次的“雅詩閣”煥新發布行程中,該公司透露,雅詩閣于去年啟動了戰略性的品牌煥新計劃#Brand 360,确保旗下支柱品牌能持續增長,並以全新姿态引領叠代後的核心客群。該計劃通過每個品牌獨特的品牌故事和體驗,重新賦能公司旗下支柱品牌。

    那麼,具體将如何管理及提升品牌資産價值?

    品牌煥新計劃将通過細化品牌故事、提煉品牌核心、挖掘各品牌獨特記憶錨點,進一步強化住客對雅詩閣旗下品牌矩陣的認知,以此增強目標客群的品牌粘性,實現品牌資産增長的最終目的。

    與此同時,雅詩閣推出特有的靈活經營理念——“Hotel-in-Residence”。該理念在疫情期間及後疫情時代已被證明具有充分的韌性,減少了公司對單一細分市場客群的過度依賴。

    憑借更高的市場适應性,在“Hotel-in-Residence”理念下,可以從項目所在城市和市場需求出發,對産品進行更為靈活的統籌和調度。根據季節、根據客群、根據需求相應調整,滿足不同住宿時長、不同入住人數所需,為個人和團體出行及長期旅居提供更多便利。

    品牌的價值,還以輕資産輸出的方式持續擴大。自去年起,雅詩閣一直通過力拓輕資産項目的方式推動公司快速增長,立志成為一家領先的旅宿管理公司,專注于公寓及酒店資産管理。

    雅詩閣透露,迄今為止,其超過80%的物業屬于委托管理及特許經營模式,高于10年前的43%。“憑借多年的成功經驗及在旅宿管理領域的國際化、專業化知識,雅詩閣将持續為投資人與業主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及可觀的投資回報。”

    此外,在當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目標下,錨定高質量增長,也成為未來五年内雅詩閣核心戰略目標。

    據透露,雅詩閣将加強現有服務,並在可增長的領域中發揮專業精神,反哺核心的旅宿業務。這些新領域包括餐飲及會議、活動等。雅詩閣将進一步制定構架、標準,出台指導方案,實現繫統化,並快速地推向市場。

    凡此種種,基于雅詩閣品牌核心之下貼近市場的靈活經營,也将為其帶來更長遠的價值。

    2022年7月,雅詩閣宣布從豐樹産業私人有限公司手中全盤收購奧克伍德全球。彼時消息稱,該次收購将使得雅詩閣全球版圖再增81家物業、約15000套單元。

    收購完成後,雅詩閣将如何處置“奧克伍德”,始終是外界最為關注的。對此,雅詩閣表示通常不去做全盤的改變,品牌原先的追随者必然是喜歡其中的某種元素,為了繼續保有這部分人群,雅詩閣也只是選擇在品牌基礎上做适當變形。

    關于下一步計劃,雅詩閣透露,奧克伍德品牌和雅詩閣臻選繫列品牌将于今年晚些時候啟動品牌煥新計劃。公司将持續對品牌進行梳理強化,保持市場競争力,為業主提升資産價值。

    在這樣的傳承、煥新之後,雅詩閣的品牌矩陣已涵蓋多種住宿産品類型,包括服務公寓、共享公寓,樂齡公寓和酒店等,並為每個品牌定義了清晰明确的核心優勢。

    撰文:潘玲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酒店

    服務式公寓

    雅詩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