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宗洪交棒融信服務 二代歐國飛接班物業“試煉場”

观点网

2023-09-12 23:32

  • 從地産到物業,未來歐國飛或将從物業回歸地産,走向融信的最高點。

    觀點網 9月12日晚,融信服務發布公告稱,歐宗洪辭任公司董事會主席,其子歐國飛接任。

    在地産圈中,“子承父業”早已不是新鮮話題,無論是碧桂園的楊惠妍,亦或是合生的朱桔榕、寶龍的許華芳、福晟的潘浩然……無不經歷過二代接班的故事情節。

    此次歐宗洪交棒,從地産延伸至物業,也意味着歐國飛正慢慢接近融信的權力中心。

    融信練兵

    歐宗洪抽身而退,二代歐國飛“空降”。

    最新消息顯示,歐宗洪為專注于其他業務工作,已辭任融信服務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公司薪酬委員會成員及公司提名委員會主席。

    同時,歐宗洪之子歐國飛已獲委任為公司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薪酬委員會成員及提名委員會主席,自2023年9月12日起生效。

    不同于其他房企的“二代”掌權物業,自上市以來歐國飛始終未在融信服務任職。

    實際上,近些年二代接班已然成為地産圈的常見話題,只不過對于那些地産老炮兒來說,歷經半生打下的江山,要交棒二代,總會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如同歐宗洪這般驟然放手的並不多見。

    但放眼整個融信版圖,此次交班又何嘗不是水到渠成?

    從歐國飛的個人經歷來看,過去雖未涉足物業平台,但從2015年開始便已接手融信中國的相關業務。有市場消息稱,2016年融信中國的上市,背後的主推手也是這位二代接班人。

    2019年開始,歐國飛正式被推向台前,彼時上任才一年多的第二事業部總裁李宏耕離職,歐國飛成為融信首位90後事業部總裁。

    在融信中國的組織架構當中,事業部是銜接集團總部和城市公司的關鍵樞紐,而第二事業部所轄的上海、江蘇等區域更是這家企業的布局重心。

    2019年年末,融信将原有的四大事業部進行拆分形成10大區域公司,其中第二事業部分拆成立滬蘇區域公司、江蘇區域公司、山東區域公司,歐國飛改任融信集團助理總裁兼滬蘇區域公司總經理。

    從一線基層打拼,再到集團的資本中心、營銷中心,進而掌權滬蘇區域……過去那些年,歐宗洪始終将其子帶在身邊歷練,而歐國飛亦一步一步向權力中心靠攏。

    即便是熟悉了融信中心的每一個業務闆塊,但要想更進一步,歐國飛顯然還需一次全局的試煉。此次接棒融信服務,無疑是鍛煉全面掌管能力的最佳方式。

    不僅如此,歐宗洪還為二代的試煉加了一層保險。

    從融信服務公告的管理層名單當中,輔佐歐國飛的是馬祥宏與林怡,前者自2016年開始就一直是融信服務的首席執行官,負責集團整體業務運營和管理;後者于2014年加入融信服務,並從2019年開始晉升為首席财務官,負責集團的财務管理和内部控制。

    有兩位老班底成員的輔佐,即便是作為空降兵,歐國飛或能迅速成長,歐宗洪亦能大膽放手。

    反觀融信中國,歐宗洪把握總方向,與歐國飛搭檔的高管團隊則是與其差不多年紀的80後、90後。

    從地産到物業,未來歐國飛或将從物業回歸地産,走向融信的最高點。

    物業之難

    當下的地産圈,“後浪”崛起已是大勢所趨,但從未涉足物業平台的歐國飛能否做好掌舵人的位置?顯然難度並不算小。

    從物業管理行業的情況來看,受房地産企業的拖累,2022年全年、2023年上半年,大量物業公司出現業績下滑、虧損的狀況,融信服務亦不例外。

    數據顯示,上半年,融信服務實現總營業收入4.38億元,同比微增0.9%。但公司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9個百分點至19.2%;淨利潤錄得64.4%的跌幅,為1260萬元。

    具體到各項業務上,物業管理服務收入為3.48億元,占整體收入比重為79.4%,同比增加25.8%;社區增值服務實現收入2480萬元,占總營收比例為5.6%,同比增加約0.3%。

    對比之下,該公司非業主增值服務收入出現腰斬,僅剩6550萬元,占總營收比例也大幅下降至僅15%。

    在上市前的2020年,非業主增值服務帶來的收入占據了融信服務總收入半邊天,營收占比曾高達49.3%,貢獻了58%的毛利。

    至于2023年中期這一業務收入的下滑,該公司提到,主要由于房地産市場低迷,令開發商對服務的需求減少,導致為非業主提供增值服務的收入減少。

    除了業績方面,上半年的财務狀況同樣不容樂觀。

    從應收款項來看,截至2023年6月30日,融信服務去除撥備前的貿易應收款由3.7億元提升至4.1億元,1年期以上應收款占比達到了47%,且貿易應收款減值撥備也達到了8029萬元。

    這說明企業應收款項出現了回收不佳的情況,反映到現金流上,出現了在手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不增反減的現象,由7.24億元減少至6.67億元。

    在宏觀經濟調整、地産行業承壓疊加融信中國出險等因素影響下,融信服務前路不易,但歐國飛無路可退,亦不能後退。

    此次擔任融信服務董事會主席,對歐國飛而言是一次試煉,更是一次證明,接下來如何扭轉頹勢,市場靜待答案。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人事

    港股

    融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