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氏家族全面退場 福晟國際董事會換血與股本重組後記

观点网

2023-07-26 23:55

  • 潘偉明為其子潘浩然鋪好的“康莊大道”,也沒能扛過地産行業的第一輪風暴。

    觀點網 7月26日晚間一紙公告,似在向外界宣告潘氏家族正式離場。

    最新消息顯示,福晟國際發布消息稱,潘浩然已辭任福晟國際執行董事以及董事會薪酬委員會,而金子博士則獲任為行政總裁、執行董事。

    不僅如此,福晟國際原有的董事會班子“一夜之間”潰不成軍,接踵而來的是帶有順安背景的鐘浩為等人。

    作為地産“二代”的潘浩然,自2019年接下其父交接的權杖之後,正式進入福晟國際董事會,但在行業調整、市場下行、債務危機情況下,似乎不得不放棄了家族企業的控制權。

    一代人來,一代人走。經歷了一輪大換血之後,潘浩然退場,潘氏家族也将淡出董事會。

    這是潘氏家族蒙眼狂奔所帶來的後遺症,也是福晟國際跨過低谷必須付出的代價。

    潘氏退場

    在福晟國際最新披露的董事會成員名單當中,已找不到潘浩然的影子。

    7月26日晚間,福晟國際發布公告稱,潘浩然已辭任福晟國際執行董事以及董事會薪酬委員會,而金子博士則獲任為行政總裁、執行董事。

    同時,原本的董事會成員當中,利錦荣已辭任公司執行董事,江宇、邱伯瑜及鄭桢辭任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緊随新一輪成員的進駐,公司董事會名單變更為一名執行董事,即金子博博士;一名非執行董事,即鐘浩為;及三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即黃忠全、鄧映心及夏詩韻。

    也就是說,潘浩然等人辭任過後,福晟國際原有的董事會班子正式瓦解。

    不過,資本市場對于本輪董事會換血並不感到意外,不少分析認為,此輪變動,真正意味着福晟國際控制權的移交。

    2022年,為緩解債務危機,福晟國際計劃通過股本重組及定增的方式,向認購人“順安基金開放式基金型公司–順安機遇1号基金”發行13.07億股新股,代價1.68億港元。

    上述股本重組完成後,順安機遇1号基金将持有福晟國際92%的股權,而福晟創始人潘偉明之子潘浩然,持股比例将從56.45%降至4.52%。

    彼時福晟國際便表示,計劃生效後,其應付債權人所有債務及負債将獲悉數解除及免除。

    實際上,潘浩然以福晟國際的控制權來換取“重生”機會,這一次交棒不過是上述重組的“番外故事”。

    當然,潘浩然淡出所代表的是背後整個潘氏家族。

    過去,福晟國際一直被诟病家族化氣息濃厚,2017年底借殼登陸港交所時,董事會名單包括8名執行董事,其中潘氏家族成員便占了5位,分别繫潘偉明、陳偉紅、潘俊鋼、潘浩然以及吳繼紅。

    緊随2019年潘偉明、陳偉紅交班“二代”,潘浩然正式被推向公衆視野。彼時,其因受讓潘偉明所持福晟國際全部已發行股權,成為公司最終控股股東,並代履行主席職務。

    權利交棒之後,潘偉明、陳偉紅從董事會退出,董事會成員中僅剩三名為潘氏家族成員,包括潘偉明之子潘浩然、潘偉明胞兄潘俊鋼、以及陳偉紅弟媳吳繼紅。

    2020年3月,吳繼紅與潘俊鋼離任,福晟國際董事會中只剩下潘浩然一人為潘氏家族成員。

    最終,潘浩然也不得不在這次股本重組中退場,福晟國際亦将易主。

    福晟後傳

    短短幾年時間,這個起步于廣州、發展于福州的企業,走向高光,完成二代交班,又走向下下坡。

    潘偉明為其子鋪好的“康莊大道”,也沒能扛過地産行業的第一輪風暴。

    潘偉明的經歷與胡葆森等“92派企業家”有點類似,最早是廣州從化的鄉鎮級官員,1993年趁着地産東風下海經商,與哥哥潘超文創下了廣州雲星集團。

    十年之後,潘氏兄弟“分家”,潘偉明走向福州成立了福晟集團,逐漸在行業嶄露頭角。

    從過往的報道看,潘偉明擅長並購,曾于2015年親自組建拿地王牌軍——飛虎隊,自己親任總司令下設區域、支援以及機動大隊。

    公開數據顯示,自2015年底至2017年底兩年時間,福晟共簽下了107個項目,總建築面積達5500萬平方米,項目貨值達到8100億元。

    那是福晟集團的最高光時刻,規模實現了迅速擴張,公司知名度不斷擴大。

    翌年1月初,福晟借殼佑威國際于港交所上市,随後改名為福晟國際;同年3月,福晟集團宣布2018年實現銷售額600億元,2019年900億元,2020年1300億元,並在2020年進入行業前30名。

    擴張、上市、沖規模……潘偉明夢想着一條陽光明媚的大道,但世事難料,緊随地産調控、行業下行,2019年福晟集團陷入流動性危機,拉開閩繫房企爆雷的序幕。

    同年8月,福晟集團與钜派投資共同發起的“钜福光晟並購專項基金”逾期未付,金融機構要求福晟方面提前還款,福晟的債務壓力陡然增加。

    為緩解債務壓力,福晟曾拉來世茂合作,據觀點新媒體了解,2020年初福晟集團和彼時的白武士世茂集團召開發布會,世茂集團宣布介入福晟集團,幫助盤活銷售,處理債務危機。

    但直至去年年初,曾經的白衣騎士世茂也爆出流動性危機,而福晟集團的壓力更甚。

    從高光到暴雷,福晟集團只用了五年;而二代潘浩然從亮相到退出,也不過短短四年時間。

    時過境遷,物是人非,幾經滄桑。新一輪董事會成員已經進駐,福晟國際的故事還在繼續,只不過潘氏家族之名已無從尋蹤。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人事

    港股

    福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