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丨毛大慶優客工場 時間的故事

观点网

2023-07-20 20:05

  • 在浪尖上成功上市的優客工場曾一度講出了資本愛聽的故事,市場的後續反應卻背道而馳,毛大慶如何才能讓故事繼續演繹?

    觀點網 優客工場尚未來得及扭虧,先一步成為失信被執行人,創始人毛大慶也由此變身“老賴”。

    7月18日,企查查信息顯示,優客工場(北京)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成為失信被執行人,涉案金額約544.2316萬元,被執行人履行情況全部未履行,執行法院為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在此之前,優客工場已于今年5月15日被限制高消費。

    作為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毛大慶也因此被限制高消費。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優客工場被列入被執行人、被限制高消費動态近十條,申請執行人、疑似申請執行人則涉及上海澳際偉展投資中心(有限合夥)、韓昕锜、萬柳朔等。

    毛大慶“找錢”

    7月18日,因違反财産報告制度,優客工場(北京)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及其持股的合作共創(北京)辦公服務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未履行金額為544萬余元及違約金,案号為(2023)京03執653号,立案日期為2023年4月23日。

    雖未從公開信息中找到更多細節,不過,中國裁判文書網顯示,該案的疑似申請執行人韓昕锜與優客工場此前曾發生借款合同糾紛。而此次事件中544.23萬元的涉案金額又與今年5月的一則限制高消費動态相關,案件申請人為韓昕锜、萬柳朔。

    中國裁判文書網今年6月發布的兩則借款合同糾紛一審民事判決書顯示,原告優客工場(北京)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與被告韓昕锜借款合同糾紛案,分别于2022年6月22日、6月24日立案後,依法适用普通程序,公開開庭進行了審理,均已審理終結。

    兩則借款合同糾紛案均駁回原告優客工場(北京)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

    資料顯示,2018年3月8日,投資人優客工場與合作共創創始人兼原股東韓昕锜及其他案外人簽訂並購交易協議,就優客工場購買合作共創原股東的全部股權等事宜進行約定。2018年10月30日雙方完成了資料交接。2019年3月11日,優客工場與韓昕锜通過電子郵件方式簽訂借款協議。優客工場于2019年3月14日支付韓昕锜借款協議約定金額。2019年6月27日,雙方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據相關材料,被告韓昕锜已經以股權折抵800萬元,並支付給了優客工場;2018年10月30日合作共創的所有控制權已全部轉讓給優客工場。但優客工場又指被告逾期未償還借款已經構成違約,要求被告償還借款本息及自逾期還款之日起按照借期内利率支付資金占用期間的逾期利息。

    該事件中,韓昕锜辯稱,所舉證據均可證明被告通過轉股的方式向原告支付了800萬元,原告仍不滿足,在此基礎上明知收到800萬元還要請求再支付本案款項,企圖雙重獲利,嚴重違反商業誠信。

    韓昕锜從被告搖身成為申請執行人的細節過程還無從知曉,但在優客工場花式找錢的背後,顯露的則是“國内聯合辦公第一股”的經營危機。

    職業經理人轉身

    關于毛大慶的故事有很多,諸如加盟萬科三年,幫助萬科在北京取得突破,創造了北萬營業額從43億元到200億的奇迹;又如在王石的鼓勵下走出低谷,並加入跑馬隊伍;以及抛棄明星經理人身份自主創業,成立優客工場,甚至在北京國貿商圈開店賣包子……

    早幾年流行的“斜杠青年”一詞,用來形容毛大慶也是貼切的。

    在過往采訪中,毛大慶提到,第一次創業是在1992年,那是一家小型事務所,從事建築設計工作。毛大慶也由此與地産結緣。“92派”的浪潮下,大批地産公司成立,萬通六君子也是在那時誕生。

    但其第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在凱德,自1996年加入,一待就是十四年。直至2009年在王石的邀請下加入萬科,擔任萬科副總裁兼北京萬科總經理。次年,北萬銷售額破百億,毛大慶的知名度也在行業内打開。

    從創業者到職業經理人,再到創業者,毛大慶的身份在2015年徹底轉變。那一年,“大衆創業、萬衆創新”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優客工場也就此成立。2015至2023,今年的4月18日,是優客工場成立八周年的日子。

    優客工場的上市,正值聯合辦公風口,企業經營層面則伴随着虧損,這一點在上市後的兩年也還未得到改善。

    據招股書顯示,優客工場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虧損3.73億元、4.45億元和5.73億元。公司巨虧主要來自于為發展業務而進行的投資,其中包括開設更多空間、重新開發現有空間和收購。

    曾有統計顯示,優客工場從2015年4月到2019年1月,共獲得了18輪融資,總金額超40億元。幾乎每隔80天就有一輪融資。

    上市,曾一度是優客工場、毛大慶以及衆多投資人的共同目標。在沖擊IPO失敗後,優客工場借道而行。

    2020年11月19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Orisun Acquisition Corp.和優客工場聯合宣布完成合並,意味着優客工場正式借道SPAC登陸美股市場,納斯達克交易代碼為“UK”。優客工場也因此成為國内聯合辦公第一股。

    目前,優客工場由白小紅、趙彬、北京龍熙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天津真格天峰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北京紅杉信遠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等四十余位股東(發起人)共同持股。大股東白小紅持股比例達26.1%。

    而創始人毛大慶則做起了SPAC的生意。2021年,由毛大慶和優客工場發起成立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UK WISDOM LIMITED于美東時間6月4日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S-1招股文件,計劃以“UKWIU”為證券代碼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

    毛大慶的“腳步”,優客工場顯然未完全跟上。

    2020年初,優客工場上市後披露的首份年報顯示,期内營收8.77億元,同比降低25%;淨虧損5.08億元。而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第四季度的淨利潤為6279萬元,實現首次季度盈利。

    2021年,優客工場實現營收10.58億元人民币,同比上漲20.56%。報告期内,優客工場實現淨利潤為-21.63億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5.8%;歸屬于母公司普通股股東淨利潤為-19.96億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8.69%。

    聯合辦公行業整體仍在虧損。截至2022年底,WeWork負債總額合計213.18億美元,利用财報披露的數據可以計算出2022年WeWork資産負債率高達119.34%。優客工場同樣面臨高負債問題,其在2022年中報披露,負債合計11.91億元,計算資産負債率為88.75%。

    觀點指數此前發布的“上半年辦公空間發展觀察”顯示,盈利方面,從企業披露的數據來看,逐夢之星、堂堂加、優客工場以及WeWork的虧損缺口繼續擴大。WeWork 2022年全年淨虧損錄得22.5億美元,自2019年披露财報以來,WeWork已經連續4年虧損,據觀點指數統計,4年累計總虧損金額達144.9億美元。

    高負債、盈利難成為企業不被資本市場青睐的重要原因。上市首日收盤價8.56美元,當日漲幅4.77%,至今僅剩0.39美元,優客工場總市值由4950.45萬美元降至211萬美元。

    在浪尖上成功上市的優客工場曾一度講出了資本愛聽的故事,市場的後續反應卻背道而馳,毛大慶如何才能讓故事繼續演繹?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潘玲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靈活辦公

    優客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