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回復問詢函:公司流動性風險和信用違約風險整體可控

观点网

2023-05-25 22:20

  • 未來公司在保證資金鍊安全的前提下,将積極調整有息負債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盡可能降低債務規模並同時優化長期股權投資資産結構。

    觀點網訊:5月25日,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對深圳證券交易所2022年年報問詢函的回復。

    海航投資表示,公司于3月2日披露《2022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原因是公司針對違規擔保計提了預計負債,同時确認損失計入當期損益。公司在2023年4月25日再次披露《2022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導致業績虧損再次擴大的主要因素是公司對聯營單位海南海投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在報告期内确認大額投資損失。

    據了解,2022年年報披露海航投資2022年度淨利潤為虧損74035.66萬元,相關淨利潤指標在公司2023年4月25日再次披露《2022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範圍内。

    關于以前年度就相關擔保事項計提預計負債是否充分、合理問題,海航投資表示,公司于2022年4月收到法院裁定公司間接控股股東、控股股東重整計劃執行完畢的通知並披露,所以公司在披露2021年年度報告中就向海航商控違規提供擔保事項計提預計負債,並确認對海航商控的應收款項,同時全額計提應收款項預計信用損失827.22萬元。

    在2021年年度報告中海航投資未就向海航物流集團有限公司違規提供擔保14.64億元事項計提預計負債的原因是截至公司2021年年度報告披露日未取得法院判決,公司無法判斷在14.64億項目中可能承擔的責任,因此不符合預計負債的确認條件,所以公司未對上述擔保事項計提預計負債,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

    關于海航投資将對大連衆城的投資作為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期末余額約為10億元,報告期未計提資産減值損失問題,海航投資回復表示,根據《蕪湖奧博說明函0519》,該次方案架構調整,大連衆城未有實質性資金支付,因此不涉及資金流向。公司不存在對相關方的利益輸送情況。

    說明報告期投資收益大幅變動且确認大額損失的原因,涉及的主要投資項目的具體情況,海航投資表示,公司報告期投資收益大幅變動且确認大額損失的原因是被投資單位海南海投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投資收益較上期下降所致。

    對海南海投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報告期投資收益大幅變動且确認大額損失的原因在于,海投一号所投資的底層資産由于區域、美聯儲加息、項目自身相關情況2022年度估值存在大幅減值,因此上市公司根據相關會計準則,按照合夥企業份額對聯營單位海投一号在2022年度确認了投資損失。

    海航投資表示,截至本回復披露日,公司流動性風險和信用違約風險整體可控。未來公司在保證資金鍊安全的前提下,将積極調整有息負債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盡可能降低債務規模並同時優化長期股權投資資産結構,提高長期股權投資資産的變現能力。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海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