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再創業男團” 朱荣斌、高斌履新合富輝煌里的

观点网

2023-05-25 00:45

  • 得力幹将的轉戰合富輝煌,或許說明了碧桂園有意加快打造自有營銷渠道力度與速度。

    觀點網 5月24日傍晚時分,經歷了一場暴雨的洗禮過後,廣州的暑意漸漸沖淡。相比于廣州氣溫的變化,地産圈稍顯熱鬧,晚間一則短短的公告再度點燃了市場。

    最新消息稱,自5月24日起,朱荣斌獲委任為合富輝煌董事會主席;高斌獲委任為公司總裁。前者是剛剛轉型“創業者”的身份地産老兵,後者則被市場一致看作是碧桂園委派人員。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朱荣斌和高斌當天已經出現在合富輝煌的董事會議上。

    顯然,朱荣斌與高斌很快融入了新的角色,但重返職場的朱荣斌,為何選擇了合富輝煌?碧桂園入股之後,朱荣斌與高斌又将如何帶領合富輝煌與“老東家”産生協同?

    合富新局

    作為老牌中介代理公司,合富輝煌的董事會迎來了新一輪的變革。

    5月24日,合富輝煌發布最新公告稱,扶偉聰不再擔任董事會主席,但仍擔任執行董事;而朱荣斌已獲委任為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高斌已獲委任為執行董事及總裁。

    此外,扶而立已由執行董事調任為非執行董事,並已獲委任為董事會副主席;扶敏已辭任執行董事;及吳芸已辭任非執行董事。

    對于這一變動,市場並不意外。

    實際上,去年,合富輝煌“分手”保利之後,便引入了碧桂園服務作為公司的第二大股東。但即便引入新股東,合富輝煌的管理層並未太多變動,從2022年财報來看,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仍舊以扶偉聰家族成員為主。

    市場都在等待這一輪董事會成員的變更,直到如今靴子落地。細看新一輪董事成員名單,朱荣斌和高斌的名字尤為顯眼。

    其中,合富輝煌的新任總裁高斌,其履歷刻有深深的“碧桂園”烙印。據了解,從2006年畢業算起,他入職碧桂園已有17個年頭。

    高斌深谙一線營銷的方法與策略,他曾在碧桂園營銷中心摸爬滾打五年多時間,随後又升任公司董事長秘書。

    2015年,碧桂園剛剛成立上海區域公司,高斌孤身一人前往上海,據當時的市場消息稱,他用了不到半年的時間,看遍了上海的所有樓盤,再用兩年時間組建好團隊,不到一年半時間,在上海拿下17個項目。

    成立翌年,上海碧桂園便實現了40億元的銷售業績,雖然與集團超3000億元的銷售數據相比仍不成氣候,但這對一個剛剛成立的區域公司而言,實屬難得。

    有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2022年,碧桂園上海區域實現全口徑銷售收入171.35億元。

    上海之後,高斌還擔任前往湖北成立了碧桂園鄂西區域,不斷在宜昌、恩施、荊州開疆拓土。

    不僅擁有大量一線實操經驗,還深谙大方針、大戰略的抓總工作,這或許是高斌從碧桂園調任合富輝煌的重要原因。

    無論是朱荣斌還是高斌,他們的履新,或許意味着碧桂園醞釀已久的營銷代理模式,正在全速推進。

    不僅如此,市場消息透露,碧桂園原有的案場營銷人員編制,大概率要“轉移”到合富輝煌。

    至于朱荣斌,其曾在碧桂園工作四年,随後履新陽光城、下海創業。從天眼查了解到,朱荣斌一手打造的海南雅誠仍處于正常經營狀态,且他仍舊是該公司的董事長。

    在2022年的博鰲房地産論壇當中,他曾透露,海南雅誠的第一個項目落在海南清水灣。

    實際上,随着行業調控與地産下行,當前的市場行情並不算太好,可以說,房地産行業的黃金時期早已遠去。與此同時,伴随着房企“去渠道化”等大背景,房地産代理商的壓力同樣不小,創業已走入正軌的朱荣斌為何轉身投入到合富輝煌的工作當中?

    一方面,加盟合富輝煌固然有對市場後續走勢的看好。

    此前,朱荣斌就曾提到,行業确實會歷經一個大變局,但並不意味着行業會垮掉。在這之後,企業會出現很大分化,好的更好,差的更差,重要的是要在不确定的時候做确定的自己。

    另一方面,這或許與他在碧桂園的工作經歷有關。

    據了解,在碧桂園那四年,朱荣斌深的楊國強、楊惠妍的信任,即便經歷了後來的輾轉,但其與碧桂園仍然保持良好的關繫,不排除此次加盟是受碧桂園所托。

    不過,即便加盟合富輝煌,朱荣斌的角色或許不會是“打工人”那麼簡單,反而更像是聯合“創業”,在這個不确定的市場當中,共同合作,尋找新的可能。

    朱荣斌再創業

    對于合富輝煌的董事會變更,市場並不意外。但讓人驚訝的是,去年剛剛宣布下海創業的朱荣斌,如今又重返職場,且下一站選擇了中介代理平台。

    朱荣斌也算是地産行業的老炮兒,23歲從清華大學畢業之後便入職中海,曾帶領中海地産廣州公司開拓業務,開發多個知名樓盤。業内人士對他的評價大多是頗具資歷、行業通才等。

    中海之後,他又轉身加盟了富力地産,擔任華南區域的總經理。據了解,在任職期間,他不僅大力推進了華南地區的銷售,更是讓持續處于利潤負增長的富力,掰回“富”增長的狀态。

    有數據顯示,在朱荣斌入職第三年,富力的淨利潤便已回歸正增長的狀态,在其離任之時,富力地産的淨利潤已回升至56.6億元的水平,同年公司營業額達到303.7億元。

    而朱荣斌在地産行業的第三站則是在碧桂園,彼時,他同2010年入職的總裁莫斌、2014年初成為碧桂園CFO的吳建斌,一同被稱作碧桂園“三斌”。在市場普遍看來,正是因“三斌”的共同助推,使得碧桂園實現了從一千億到三千億的跳躍。

    不過,他在碧桂園的旅程並不算長,2017年,朱荣斌從碧桂園離職,轉身成為陽光城的執行董事長,與老同事吳建斌再度搭檔。

    “陽光城的管理文化吸引了我,這是我後半生的職業生涯,我還不想那麼早退休,對事業仍有期許。”

    彼時,朱荣斌對陽光城充滿期待,而其任職期間,同樣為這家企業帶來的巨大的變化,包括提出進取的“三全五圓戰略”、組建陽光城夢之隊等,而這一段旅程,他陪伴着陽光城邁入了一千億門檻、兩千億門檻。

    回頭看看,朱荣斌于地産行業走過的每一站,似乎都留下了不俗的成績,但2022年年初,他選擇了再次告别。

    卸下職業經理人身份的朱荣斌依舊是受矚目的,那一年8月,他以“創業者”的身份重新出發,並在博鰲房地産論壇分享其創業的經歷,為行業發展與轉身提供新的思路。

    然而,市場總是瞬息萬變,不過一眨眼時間,朱荣斌又多了一重身份,而這一次,他選擇了與碧桂園有千絲萬縷的合富輝煌。

    朱荣斌的到來會給合富輝煌帶來怎樣的變化?朱荣斌與高斌的組合又将産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市場充滿期待。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中介服務

    合富輝煌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