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億元“獎勵費用” 出售4個主題公園後海昌海洋公園的小目標

观点网

2021-12-24 23:46

  • 顯然,海昌海洋公園是MBK Partners在境内文旅産業市場做出的選擇。

    觀點網 韓國私募巨頭MBK Partners與海昌海洋公園旗下項目的交易事項有了新進展。

    12月24日,MBK Partners旗下立足于中國市場的旅遊文化休閑産業平台企業正式亮相,並宣布已任命首席執行官高傑和管理團隊。

    在此之前,于12月23日晚間,海昌海洋公園曾連發三則公告:

    其一,海昌海洋公園已全部完成出售青島、成都、武漢、天津主題公園公司所有股權;大連交割的所有先決條件已達成或獲豁免,並已于2021年12月23日完成。

    其二,高傑因個人原因辭任執行董事、執行總裁及首席戰略官職務,自即日起生效。

    其三,則是新的董事名單與角色和職能。

    無論是從發出的順序還是内容上來看,三則公告之間並非毫無聯繫。

    追溯至10月18日,海昌海洋公園公告稱已于10月13日與MBK Partners訂立協議,據此出售包括武漢、成都、天津、青島共4個已建成的海洋公園100%股權,以及鄭州海昌海洋公園66%股權,交易對價65.3億元,且並無附帶任何産權負擔。出售事項預期在2021年底完成交割。

    同時,海昌海洋公園還宣布與MBK Partners達成繫列協議,包括戰略合作、品牌授權、過渡服務等内容,該公司曾對此解釋為“發展輕資産之舉”。

    而根據當時公告,除65.3億元的交易對價外,公告還披露了“獎勵費用及績效目標”。海昌海洋公園與MBK Partners就武漢、成都、天津、青島四個項目公司,約定了相關表現目標,買方可根據協議條款向賣方支付獎勵費用。

    來源:企業公告

    具體來看,就四個主題公園而言,若2021 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等于或超過4億人民币,海昌海洋公園将獲得獎勵費用1億人民币。若2022 EBITDA等于5億人民币,海昌海洋公園将獲得獎勵費用1.5億人民币;2022 EBITDA等于或超過5.8億人民币,可獲得的獎勵費用為3億人民币。

    在完成交割後,海昌海洋公園将繼續向目標公司就四個主題公園及鄭州公園提供過渡性質咨詢服務,與買方合作以促使目標公司達成相關績效目標。

    公告亦約定,雙方将共同努力實現鄭州項目于2023年12月31日前開業並投入運營。若目標實現,海昌海洋公園将獲得獎勵費用人民币3億元。

    換而言之,在交易對價65.3億元的基礎上,海昌海洋公園最高還可獲得高達7億元的“獎勵費用”,並将提供相關服務以支持相關績效目標的實現。

    觀點新媒體曾試圖向事件中的人物求證,但並未得到答案。只是從一繫列事項及因果關繫來推測,此次的高層人事變動,或許正是海昌海洋公園履行此前約定事項,並為實現目標走出的第一步。當然,距離“7億元”也更近。

    于海昌而言,7億元是一筆怎樣的金額?

    據海昌海洋公園披露數據,2020年,海昌海洋公園錄得營收約11.68億元。今年上半年,營收約13.24億元,其中來自集團主題公園運營及其他分部的收入約9.15億元。今年上半年,海昌海洋公園歸母淨利潤為虧損2.77億元,流動負債總額達50.25億元,資産負債率82.3%。

    也正因其經營狀況並不樂觀,在交易披露之初即引發關注和讨論。

    而關于辭任的高層,據公開信息,自2015年起,高傑先後擔任海昌海洋公園執行董事、執行總裁及海昌集團總裁等要職,現已獲任命為海合安首席執行官和管理團隊。與其一同履新的原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首任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鄒晶,将出任海合安副總裁。

    據公開信息,MBK Parters是亞洲首家專注于東亞地區的大型獨立直接投資基金,管理資本超過254億美元。

    該公司投資模式傾向于先确認投資行業和領域,之後分析業内龍頭公司發展趨勢及狀況,鎖定發展前景良好但對資金有需求的企業,繼而判斷與哪些企業管理層可建立良好關繫和拿下項目的把握。

    顯然,海昌海洋公園是MBK Partners在境内文旅産業市場做出的選擇。

    MBK Partners認為,本次收購的海昌海洋公園旗下項目均已運營逾十年,在當地享有成熟的客戶基礎、良好的口碑和領先的行業地位,並保持了持續的業績增長。此次投資充分彰顯MBK Partners對中國休閑文旅産業的發展潛力充滿信心。

    該公司董事總經理韓磊表示:“MBK Partners将運用其雄厚資本和國際經驗,充分釋放海合安平台的增長潛力,滿足中國消費者對休閑旅遊活動日益增長的需求。”

    一筆交易中,買賣雙方均能從中獲得自己所需、所看重的,那麼無疑,這筆交易就是值得的。

    在剝離資産之後,海昌海洋公園也在其輕資産之路上繼續邁進。

    12月20日,海昌海洋公園公告稱與深圳華僑城西部投資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協議内容有關向位于深圳市前海、大鵬等片區的項目提供文旅全面提升的産品定制及運營服務等項目合作。

    海昌海洋公園将着眼于主題樂園/休閑度假文旅場景、休閑娛樂主題消費場景以及主題酒店/度假村場景,依托核心資産,聚力管理輸出業務,提供文旅休閑服務及解決方案,打造以海洋文化為特色的生活娛樂平台型集團。

    “生活娛樂平台型集團”或許正是海昌海洋公園未來發展關鍵詞。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昌海洋公園10月18日披露與MBK Partners的交易事項後,10月21日以來至12月21日止,海昌海洋公園執行董事曲程通過數次操作共增持5385.3萬股,持股數量由183040.96萬增至188426.26萬,持股占比由45.76%上升為47.11%。

    12月13日至12月21日,一周多的時間内Haichang Group Limited亦多次增持,當前持股169292.15萬,持股占比約為42.32%。

    撰文:潘玲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主題公園

    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