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案外人”與樂視大廈

观点网

2021-12-03 22:26

  • 韬蘊資本集團有限公司關聯平台易到用車官微、藍石投資集團官網先後發布“嚴正聲明”。

    觀點地産網 樂融大廈(原樂視大廈)拍賣已經落定,在過去這兩天,關于買方背景讨論的熱度正逐漸退去,而12月3日上午一則消息再次激起千層浪。

    樂融大廈自帶話題,最早可以追溯至2013年賈躍亭帶領樂視員工入駐,此後一年,樂視網以自己的名字為這座辦公樓冠名,樓體外牆挂上了樂視logo,“宏城鑫泰”成為“樂視大廈”。

    之後不久,樂視資金出現問題,為償還債務,樂視大樓作為總部大廈、樂視網的重要資産,成為融資工具,樂視大廈也于2018年變更為樂融大廈。

    2021年11月30日,這一位處北京市朝陽區姚家園路、14層高的不動産,被約5.73億元的價格成功拍賣,競買人為北京衡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神秘“案外人”

    關于此次拍賣,起初讨論最多的是在經歷過前兩次“意外”中止後,終于成功交易。

    資料顯示,2019年10月,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公開拍賣“樂視大廈”,評估價約9.69億元,起拍價約6.78億元,但因“案外人對拍賣财産提出異議”,拍賣中止。

    這是樂視大廈首次拍賣。

    2021年9月,樂視大廈由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進行第二次拍賣。此時,評估價減少至約為8.18億元,起拍價也下降至約5.73億元。該次拍賣至今已有33萬余人次圍觀,但再次因“案外人異議”中止。

    兩次拍賣皆因故中止,神秘的“案外人”成為焦點,也為“樂視大廈”的歸屬增加了懸念。

    11月,“樂視大廈”被第三次拍賣。

    競價周期1天,結束時間為2021年11月30日,評估價與起拍價與上一次並無變化。

    11月29日當天,並未有人出價,直到30日競拍結束前30分鐘才有了一次報價,並成功競買。

    易主之後

    成功拍出之後,更多人關注的是買家。

    競價結果顯示,競得人為北京衡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張弘明,注冊資本1000萬元,成立日期為2021年11月25日。公司經營範圍包括物業管理;出租商業用房;出租辦公用房等。注冊地址為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甲16号10層D105号。

    據公開資料,衡盈物業由北京澤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全資持股。後者成立于2021年11月18日,法定代表人張弘明,注冊資本1000萬人民币。經營範圍包括物業管理;機動車公共停車場服務;出租商業用房;出租辦公用房等。該公司由青島星悅卉泰投資有限公司持股90%,由青島索宇投資有限公司持股10%。

    再向上追溯,青島星悅卉泰投資有限公司、青島索宇投資有限公司均成立于2021年7月20日,注冊地為山東省青島市崂山區。兩家公司共同對外投資4家公司,除上述澤瀚物業外,另3家為青島嘉泰悅甯投資合夥企業、青島卉晨美孚投資合夥企業、青島安晨萬澤投資合夥企業,成立時間均為今年11月3日。

    至此,圍繞“樂視大廈”,新的話題點已經産生:背後買主究竟是誰?

    嚴正聲明

    12月3日上午,韬蘊資本集團有限公司關聯平台易到用車官微、藍石投資集團官網先後發布“嚴正聲明”。

    聲明稱,11月29日,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于阿里拍賣平台對“北京市朝陽區姚家園路105号3号樓1-14層不動産”(原樂視大廈)項目進行法拍。最終,一家成立時間僅為5天的公司——北京衡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以5.73億元競拍成功。

    對此,韬蘊資本深感震驚和不解。

    事實上,在競拍交易結束後,關于樂視大廈的真正買主坊間一直都有猜測,其一是韬蘊資本,其二則是曾接手賈躍亭旗下世茂工三的中植集團。

    此份聲明一出,仿佛是另一種澄清。

    據該聲明,2016年樂視作為易到大股東,以樂視大廈為抵押物、易到為借款主體,向中植繫公司浙江中泰借款14.52億元。

    2017年,樂視深陷資金鍊漩渦,韬蘊資本出資接手易到。2017年12月25日,韬蘊公司與浙江中泰公司、東方車雲信息公司、中泰創展控股有限公司簽訂《債權轉讓協議》,約定浙江中泰公司将其對樂視公司、東方車雲信息公司、賈躍亭、甘薇、吳孟享有的執行債權作價14.52億元轉讓給韬蘊公司,而韬蘊公司則以持有的東方車雲信息公司20%股權作為受讓對價。

    2018年到2019年初,易到遭遇一繫列危機,估值一降再降。浙江中泰在股權已經登記到其名下後,不再認可債權已經轉化的既定事實。藉此,韬蘊資本與浙江中泰就樂視大廈執行争議進行了長達2年之久的司法訴訟。

    韬蘊資本進一步指出,“浙江中泰繫‘中植繫’核心企業之一”,並已查明“北京衡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資金來源繫中植繫公司所提供”。

    由來已久的韬蘊資本與中植繫公司浙江中泰就樂視大廈的争議糾紛,並沒有随着拍賣成功而告終,相反,正朝着一個未曾預料的方向發展。

    “在此次拍賣中,躲在殼公司背後的浙江中泰既是拍賣人又是競拍人。”韬蘊資本表示,下一步,将繼續通過仲裁的方式達到債權追回及商業索賠的目的。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潘玲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出售

    樂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