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産剝離、任命高管、管理輸出 海昌海洋公園“甩重變輕”

观点网

2021-11-17 22:30

  • “減負變輕”之路困難重重,但輕資産步伐正在加快。

    觀點地産網 近期,國内主題樂園市場哪些内容值得關注?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開工、被譽為“川沙妲己”的迪士尼新寵玲娜貝兒,以及海昌海洋公園發布的兩則公告。

    11月16日晚間,海昌海洋公園發布有關集團海洋文化輕資産管理輸出業務的最新進展。公告稱,集團于近期簽署一繫列管理輸出合作服務協議,内容涉及全流程項目合作,旨在為長春居然之家項目、唐山開平項目以及南京栖霞山項目提供全方位的文旅休閑服務及解決方案。

    資料顯示,海昌海洋公園此前也曾簽署項目的管理合作服務協議,截至目前已成功簽署逾70余個,這一次卻是特别點名上述三項目。

    對此,海昌海洋公園表示,以上三個項目為集團拓展海洋文化輕資産管理輸出業務的重要里程碑,三個項目所簽署的協議皆屬于全流程的項目合作服務協議,集團輕資産模式「運營即服務」OAAS,Operation As A Service已經邁入全新的戰略發展期。

    又于11月15日,海昌海洋公園發布一則委任高級管理層公告。根據公告内容,任命張建斌為公司執行總裁、鄭芳為公司副總裁、方洪峰為公司副總裁、黃晉為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總經理。

    關于新公布的高管任命,海昌海洋公園在公告中有相關表述為“強化重點區域核心項目發展、推進輕資産業務邁入多層次戰略發展期。”

    事實上,海昌海洋公園的變輕之路也确實並非近期才開始。

    早在2019年3月的海昌海洋公園2018年度業績發布會上,管理層就曾表示,2019年馬上就開始第二個五年計劃,将以“輕重結合、雙輪驅動”的戰略進行。

    海昌海洋公園亦曾在财報中透露,公司将推進企業轉型,謀劃制定未來五年發展戰略,進一步降低負債比率,提升盈利能力。

    但據其2021年中報數據顯示,截止6月末,總資産153.76億元,總負債126.56億元,其中有息銀行借款等88.26億元,應付稅2.69億元,負債率82.3%,淨負債比率262.1%。

    “減負變輕”之路困難重重。只不過近期兩則公告中提到的全新、多層次發展期,多少能夠說明海昌海洋公園的輕資産步伐正在加快。

    9月29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宣布啟動東方海洋首發項目。該項目由上海港城開發(集團)有限公司主導,海昌(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聯合投資開發,是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項目二期、三期擴容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總建築面積達14余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超18億元。

    建成後,該項目将由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進行統籌運營管理,目前已經實現輕資産化發展。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表示,此舉有效地降低了項目的重資産投資融資和負債壓力。

    至今年10月,海昌海洋公園還公告與韓國私募巨頭MBK Partners(安博凱)訂立協議,出售包括武漢、成都、天津、青島共4個已建成的海洋公園100%股權,以及鄭州在建的海昌海洋公園66%股權。該筆交易對價高達72.3億元。

    交割近半項目資産,引來諸多猜測,看似“割肉”,但其實不然。

    公告顯示,出售項目中,4個已運營超10年,但後續或将投入更多資金用于升級更新和維護;尚未投入運營的鄭州海昌海洋公園,則預計還需至少12億元的投資。

    據稱,是次與韓國私募巨頭的合作,還包括推廣“海昌”品牌,開發知識産權、生物技術、主題公園未來新建擴容存量升級改造以及輕資産業務合作等内容,或許在未來都将成為海昌品牌輸出、項目外拓的基礎。

    而上述各事項,無論是剝離資産、任命高管,或是管理輸出,毫無疑問均是出于企業輕資産發展的第一選擇,更何況如今國内旅遊市場仍在恢復中

    數據顯示,疫情以來,旅遊出行人數大大減少,相關産業均遭受不同程度影響。根據文化和旅遊部統計, 2021上半年,國内旅遊總人次達18.71億,同比增長100.8%,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60.9%;國内旅遊收入達人民币1.63萬億元,同比增長157.9%,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58.6%。

    海昌海洋公園披露數據則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來自集團主題公園運營及其他分部的收入約人民币9.15億元,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4.1%。

    數據在回升,然而目前部分地區疫情反復,旅遊消費恢復仍具有一定的阻礙及不确定性,運營壓力始終存在。

    海昌董事局主席王旭光也曾在今年7月坦言,“像海昌海洋公園這種商業運營模式,有非常高的經營門檻,我們有85%的成本,無論公園開不開門、有沒有遊客都要發生,這是我們行業的特點。” 

    輕資産已逐漸成為行業共同選擇的未來方向,或快或慢,終将抵達。

    撰文:潘玲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文旅地産

    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