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誼兄弟文旅承重 退出海南觀瀾湖馮小剛電影公社之後

观点网

2021-10-28 21:02

  • 昔日的合作夥伴正在漸漸變輕,而自己卻變得更重。

    觀點地産網 不記得具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華誼兄弟的名字被各家媒體關注,不再是因為近期熱映的某部電影,而是其對資産的處置。與之關聯的事件主人公,也不再是電影角色或是一衆男女演員,而只是王忠軍、王忠磊。

    不過在近日,華誼兄弟再與知名導演馮小剛“同屏”了。但這次“同屏”的只是名字,事件也還是關于資産處置。

    企查查資料顯示,華誼兄弟(天津)實景娛樂有限公司退出海南觀瀾湖華誼馮小剛文化旅遊實業有限公司,退出日期為10月26日,曾持股35%,出資7000萬元。而海南觀瀾湖華誼馮小剛文化旅遊實業有限公司持有項目正是海南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

    2014年6月7日,馮小剛電影公社正式開園,随後也成為海口的知名旅遊景點之一。

    此次,在華誼兄弟退出後,其所持35%股份由上海覽盛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獲得,其背後為上海中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密春雷。

    海南觀瀾湖華誼馮小剛文化旅遊實業有限公司剩余三位股東包括海南駿豪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海口富岸源實業有限公司、北京一帆風順影視文化工作室(馮小剛)。

    經營範圍涵蓋旅遊文化設施投資、經營、咨詢、會展服務;場地設備租賃;房地産開發經營;房屋租賃;附屬商店;客房、餐飲服務等。

    由輕入重電影公社

    2009年,華誼兄弟(300027.SZ)在創業闆挂牌上市,成為“中國影視娛樂第一股”。上市的紅利遭遇電影業績飄紅,華誼兄弟于2011年成立了子公司華誼兄弟(天津)實景娛樂有限公司,開始布局實景娛樂。

    2014年,王忠軍在華誼兄弟20周年慶典上提出“去電影單一化”的發展戰略,其目的是保持電影業務核心地位的同時,尋求多元發展、打通産業鍊、減輕電影業務的業績貢獻壓力,並逐漸演變成“以原創電影IP為基礎,整合影視、互聯網、商業、文化旅遊資源、創新性地打造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電影文化旅遊業态”的全産業鍊。

    于同年,華誼兄弟首個投入運營的實景娛樂項目海口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開街。

    坐落于海口觀瀾湖國際高爾夫度假區的馮小剛電影公社,由觀瀾湖與華誼兄弟、知名導演馮小剛于2012年7月合資成立,項目定位為電影主題旅遊勝地,規劃控制面積1400畝,建築面積950畝,當時預計總投資約50億元。

    在合資公司的構架上,觀瀾湖将是控股方,持股比例為60%;華誼兄弟持股35%,馮小剛持股5%。

    彼時,對于“電影公社”這一富有烏托邦色彩的文旅項目,市場也曾表達過擔憂。有分析師認為,“目前國内的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沒有成功的經驗可循,一切都将摸着石頭過河。”

    也确如其所說,該項目歷經幾次延期,原本于2012年5月項目啟動,正式開工建設卻已是在5個月後。

    不過,相較于更早些時候就已宣布打造的蘇州華誼兄弟首個電影主題公園、深圳坪山華誼首個文化城以及上海嘉定華誼兄弟文化城,馮小剛電影公社可謂是進展順利。

    此後,2015年,華誼兄弟與正探索輕資産過渡轉型的地産商建業集團一拍即合,並強調要做升級版的馮小剛電影公社。

    只是不知華誼兄弟是否曾經察覺到,在之後的幾年里,昔日的合作夥伴正在漸漸變輕,而自己卻變得更重。

    出售資産與文旅承重

    2019年9月21日,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開啟試運營,並迅速成為河南最火爆的網紅打卡地之一。然而就在不久之後,2021年4月,華誼兄弟控股子公司華誼兄弟(天津)實景娛樂有限公司宣布将其持有的河南建業華誼兄弟文化旅遊産業有限公司10%的股權轉讓給建業住宅集團(中國)有限公司。

    看上去仿佛只是普通的股權變更和變現,而這卻是一宗並不劃算的交易。有業内人士梳理發現,2015年至2020年期間,華誼向建業電影小鎮項目收取的授權費已經破億。電影小鎮開業以來的各項數據,也都彰顯着其賺錢實力。

    放棄這樣一個項目,唯一的合理解釋便是華誼兄弟資金流動性受壓。

    今年9月24日,華誼兄弟發布公告,拟轉讓英雄互娛15%股權給陳琛或其指定第三方。若按照2016年華誼入股時價格計算,英雄互娛15%股份在當時的對價約為14.25億元,而本次轉讓的總對價折損近40%至8.7億。

    此外,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華誼兄弟完成了對華誼騰訊娛樂有限公司13.17%股權,以及騰訊音樂、貓眼娛樂等金融資産的處置。

    再于10月12日晚間,華誼兄弟發布公告,公司實控人之一王忠磊計劃減持不超5558.5萬股,即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2%。減持所得資金主要用于償還股票質押融資,降低質押風險。

    與此同時,華誼股東兄弟對各自個人資産的處置也正在進行。

    早在2018年與2020年,王忠磊、王忠軍相繼出售各自持有的位于香港中半山富匯豪庭的房産,分别套現8900萬港元與2.2億港元。在更早些時候,王忠軍出席活動時亦曾承認,通過出售藝術品以換取現金,解決資金流動性問題。據了解,出售的藝術品中包括以2990萬美元拍下的畢加索的油畫《盤發髻女子坐像》、以5500萬美元拍下的梵高油畫《雛菊與罂粟花》。

    不過,盡管近年來華誼兄弟出售資産的消息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但其對“文旅小鎮”的堅持卻仍在持續。

    6月25日,華誼兄弟(長沙)電影文化城有限公司以底價29096萬元摘得長沙嶽麓區坪塘街道1宗商業用地,成交樓面價1880元/㎡,出讓面積154766.31㎡,地塊周邊分布有華誼兄弟電影小鎮、湘江歡樂城等景點。

    另據華誼兄弟2021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公司品牌授權及實景娛樂闆塊營業收入5,295.00萬元,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433.11%。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華誼兄弟(濟南)電影小鎮于2021年6月26日開業,海口、長沙、蘇州、鄭州、濟南五地實景項目實現五城聯動。武漢卓爾·華誼兄弟電影小鎮項目、秦皇島文化旅遊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撰文:潘玲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主題公園

    華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