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泥、物業到電商直播 協信繫獅頭股份魔幻重組路

观点网

2021-06-06 23:30

  • 重組将把獅頭股份帶向多遠的未來,或許只有時間能解答。

    觀點地産網 一度被ST戴帽的“協信繫”上市平台獅頭股份,在資産重組的路上又意欲朝前一步。

    最新消息是6月4日晚間,獅頭股份公告宣布,公司拟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杭州昆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剩余股份,同時拟向不超過35名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故此,獅頭股份自6月7日開市起停牌。

    昆汀科技成立于2012年3月,目前定位為一家“一站式電商服務運營商”,與獅頭股份于2020年6月便産生交集——為了切入電子商務服務領域,獅頭股份通過斥資1.28億元收購及獲委托方式,共計獲得昆汀科技50.54%表決權。

    如今距離收購恰好滿一年,獅頭股份便迅速啟動将昆汀科技剩余股權注入上市公司的交易。同時在交易方式上亦有所優化,該公司試圖借助定增渠道實現注資,減少資金支出之余提升公司資産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重組時機同樣微妙,獅頭股份過去5個交易日股價異常沖高,6月4日盤中達到52周新高的9.26元/股。随着均線價格上移,上市公司在這節點定增,可以少發行一部分股份。

    上述交易舉動也被視作獅頭股份“保殼”的延續,並表昆汀科技後該公司于去年得以恢復盈利,並成功在半個月前“摘帽”。

    但回過頭看,從最早重組天驕愛生活,到今年吳旭将實際控制人身份轉予子女,再到重組昆汀科技,獅頭股份依然在探索“去地産化”的道路。

    “救星”昆汀科技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2020年3月31日,獅頭股份一紙公告披露資産重組計劃。

    當時公告顯示,獅頭股份拟通過支付現金及表決權委托方式,取得當時處于新三闆的昆汀科技的控制權,並與昆汀科技實際控制人方賀兵、劉佳東、方林賓簽署了《股權收購意向協議》,後者将盡力促使獅頭股份取得昆汀科技實控權。

    三個月後即6月3日晚間,獅頭股份宣布以現金5639.57萬元向方賀兵等7人收購昆汀科技17.58%股權,以7193.63萬元公開競標桂發祥所持有的昆汀科技22.42%股權,交易總對價1.28億元。

    同時,方林賓、劉佳東将昆汀科技10.54%表決權在委托期限内無條件、不可撤銷地委托予獅頭股份。據此,獅頭股份合計控制昆汀科技50.54%表決權。

    交易方案推進順利,至同年8月,新三闆出具《關于昆汀科技特定事項協議轉讓申請的确認函》;9月4日,昆汀科技股份轉讓所涉及的特定事項協議轉讓及過戶手續辦理完畢,約40.00%股權對應的510.64萬股已過戶至獅頭股份名下。

    對于昆汀科技而言,這是一次從新三闆轉主闆的跨越,該公司在官網也提及,2020年完成了A股重大資産重組上市。反過來對于獅頭股份而言,這則更像是尋求到了新的“保殼”方式,以及轉型方向。

    獅頭股份提及,昆汀科技在電商服務行業深耕多年,主要為品牌客戶提供電子商務代運營服務和産品經銷服務,多年的電商服務經驗使昆汀科技在美妝、食品、寵糧和日化用品等領域内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品牌運營經驗、平台渠道資源。

    其續稱,公司将整合昆汀科技優質的平台資源和品牌孵化、推廣能力,快速建立在電子商務服務領域的競争優勢。

    在2020年年報中,獅頭股份順勢将電子商務正式稱為“公司所屬行業”,排在第二的才是原有的淨水龍頭及配件制造及水環境綜合治理業務。

    資産重組令收入結構明顯優化,去年獅頭股份實現營業收入2.07億元,同比增長275.73%,主要因為将昆汀科技納入合並報表範圍,向電子服務業務戰略轉型;其中電商服務業務營收貢獻達1.53億元,且毛利率達42.13%,分别是制造業務的2.8倍、2.4倍。

    期内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淨利潤1114.68萬元,2019年同期為虧損1982.07萬元,這同樣得益于昆汀科技的業績貢獻。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方賀兵、劉佳東、方林賓、昆陽投資、何荣、張遠帆曾為昆汀科技的收購事項制定業績承諾條款。具體而言,他們承諾標的公司2020-2022年度經審計的扣除非經常損益後歸母淨利潤分别不低于3700萬元、5000萬元、6000萬元。

    而2020年昆汀科技完成的淨利潤為3760.42萬元,如期完成了業績承諾。

    嘗到“甜頭”的獅頭股份此後将資源向昆汀科技傾斜,以2021年為例,今年2月9日昆汀科技宣布與上海協信星光商業管理、上海錦目科技合夥企業,共同設立重慶佳富科技有限公司。

    新設立的佳富科技計劃以重慶解放碑協信星光廣場為原點,共同建立直播基地,打造“線上第二商業空間”;同時将打通銷售管理體繫和數據管理體繫。

    4月29日,獅頭股份還同意昆汀科技與上海星光商管、上海錦目科技設立重慶飛淼科技有限公司,後者主營重慶星光百貨直播基地業務,通過線上直播賦能線下實體店銷售。

    獅頭重組路

    在獅頭股份發展歷史上,資産重組並不在少數。

    資料顯示,早自2009年起,獅頭股份當時的實控人獅頭集團便先後與中國建材、中材股份、冀東水泥、山東山水水泥、浙江金圓控股探讨合作事宜;2011年,中國建材拟對獅頭集團控股並重組,並投入30億元完成獅頭水泥搬遷改造,未果。

    此後獅頭股份的實控人先後變更為陳海昌、協信,卻仍未改變資産重組的難題。

    最典型的是2018年2月26日,獅頭股份透露,重組標的資産初步為協信控股旗下物業公司天驕愛生活。這也被外界解讀為“協信繫”上市的重要一步,有股東甚至暢想,天驕之後下一步注入的便是協信地産。

    而2018年3月底,由于糾紛事項,控股股東協信所持獅頭股份3511.27萬股被司法凍結,訴訟時間與重組時間重疊,獅頭股份宣布終止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

    重組失利亦令獅頭股份難以在業務層面實現突破,這一上市平台持續陷入“保殼”的輪回當中。實際上,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2011-2020年共計10個财年間,獅頭股份有6年錄得淨虧損。

    由于2016年、2017年度連續兩年經審計的淨利潤均為負值,獅頭股份自2018年4月25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股票簡稱變為*ST獅頭。2018年該公司扭虧為盈1004.84萬元,因此被撤銷退市風險並實施其他風險警示,股票簡稱調為ST獅頭。

    好景不長,2019年獅頭股份再度錄得虧損1982.07萬元,主要因淨水龍頭及配件業務受市場結構調整,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等負面影響,同時水環境綜合治理業務受區域政府招標項目減少的因素,綜合導致營業收入下降。

    按照交易所規定,若連續兩年經審計的淨利潤均為負值,獅頭股份将自繼2015年、2018年後再度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所幸最終通過重組昆汀科技,獅頭股份避免了連續虧損。

    去年獅頭股份扭虧為盈1114.68萬元,得益于此,今年5月17日上交所同意撤銷其他風險警示,該公司順利“摘帽”。而且按照昆汀科技原持有方作出的業績承諾,未來淨利潤仍能得到有效保障,預示着過去多年困擾獅頭股份的财務報表問題,或同樣得以解決。

    獅頭股份曾分析,随着電商滲透率的上升及電商下沉市場用戶規模增長,網購規模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将進一步提高,行業整體發展空間巨大。因此公司現階段核心發展目標是,通過深化現有電商服務業務,拓展創新直播業務,提升電商綜合服務能力。

    電子商務的潛在估值相比于獅頭股份現有估值,同樣存在較大差距。以同樣定位于提供電商服務的A股壹網壹創為例,該公司目前靜态市盈率為40.55倍。

    從天驕愛生活到昆汀科技,這種轉型的方向轉變,或許同樣呼應吳旭數年前提出的“去地産化”戰略。盡管在去地産過程中,協信地産逐漸面臨銷售停滞、償債集中等問題,最終被新加坡豐隆所接手,而天驕愛生活一度被傳由萬科所收購。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獅頭股份此前在股權層面也發生變化,實控人吳旭将所持有上海玖融信息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0.1%的合夥份額轉予女兒吳靓怡。

    據此吳家輝、吳靓怡分别持股玖融信息50.05%、49.95%,並通過該平台間接持股獅頭股份近29%股權。獅頭股份也基本成為協信體繫以外,吳氏家族的“自留地”。

    重組将把獅頭股份帶向多遠的未來,或許只有時間能解答。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重組

    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