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萬畝康養項目 佳兆業健康入夥金鼎湖旅遊北京密雲開發

观点网

2020-10-20 22:55

  • 佳兆業健康在健康業務上的“野心”正慢慢顯現出來。

    觀點地産網 相比4月份簽署的6000畝珠海十里蓮江國際健康城項目,佳兆業健康半年後瞄準的是北京密雲金鼎湖超萬畝康養項目。

    據佳兆業健康集團控股有限公司10月19日公告,其全資附屬公司美加健康服務(深圳)有限公司于10月14日與金鼎湖巨龍旅遊開發(北京)有限公司(簡稱“金鼎湖旅遊開發”)及中糧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訂立一份合作框架協議,以共同發展及經營北京密雲金鼎湖項目。

    公告又指,于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日之前,金鼎湖旅遊開發已獲得金鼎湖水域約155萬平方米的獨家開發權以及完成征收土地約228.6畝。金鼎湖旅遊開發亦通過合約租賃等方式完成金鼎湖周邊的農村集體用地轉讓約1萬畝。

    除了“義齒”業務外,健康業務顯然被佳兆業健康賦予了越來越高的期望。

    其母公司在今年4月初發布的《佳兆業2019-2020年房地産行業白皮書》中就表示,依托資本平台,聚焦科技、健康和資管三大潛力賽道,重構産業估值,推動産業以全新的邏輯實現指數級增長,構建企業第二增長曲線。

    同在4月加盟的金地集團原總裁張華綱,同樣被寄予厚望,其出任佳兆業健康主席、提名委員會主席及執行董事。對此,該公司預示将進入“張華綱時間”。

    佳兆業健康在健康業務上的“野心”正慢慢顯現出來。

    金鼎湖萬畝康養項目

    公開資料顯示,金鼎湖位于北京密雲縣霧靈山南麓,依山而建,距市區85公里,總面積達40多公頃,是縣内第二大人工湖。

    而金鼎湖旅遊區開發面積達9.88平方公里,是京郊最大的旅遊景區,景區内擁有155萬平方米、水深35米的湖面,景色優美。

    僅對比水域面積的話,金鼎湖旅遊區内的155萬平方米湖面均被金鼎湖旅遊開發包攬了獨家開發權。

    此外,公告顯示,金鼎湖旅遊開發已獲得完成征收土地約228.6畝,亦通過合約租賃等方式完成金鼎湖周邊的農村集體用地轉讓約1萬畝,折合約6.67平方公里。

    意即金鼎湖旅遊開發已經獲取了整個金鼎湖旅遊區全部水域以及大部分開發面積,佳兆業健康瞄準的這筆大單交易前景可期。

    不過如此大規模的開發體量,需要投入的資金也必然不小,擅長将地産、金融與産業進行結合的張華綱,因此還拉來了中糧信托成為合夥人之一。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公告了解,密雲金鼎湖項目為結集農村發展、康養業以及金融信托業的康養項目。根據合作框架協議,金鼎湖旅遊開發與佳兆業健康旗下美加健康将共同成立一間項目開發公司以從事項目開發及運營。

    合作三方的分工很明晰,拟定金鼎湖旅遊開發将主要負責通過将土地相關權利及權益轉讓予項目公司的方式,為開發提供土地資源。

    同時,亦拟定美加健康将主要負責與當地政府部門聯繫以及提供項目的康養概念設計、開發、營運以及管理。

    而中糧信托将主要負責開發基于項目公司股權、産權及租賃權的信托計劃並作為計劃受托人,以及于項目的建設、開發及營運過程中根據需要提供金融業務支持,包括但不限于以股本投資及物業信托方式提供。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數據了解,截至2019年末,中糧信托總資産為49.34億元、淨資産43.81億元。公司管理的信托資産余額為1572.75億元,其中集合資金信托余額為690.89億元,較2018年增長10.34%。

    截至2020年中,中糧信托總資産為53.75億元、淨資産47.56億元,分别同比增長8.94%及8.56%。

    佳兆業健康表示,該項目旨在将該地區轉型為京津冀地區的農村振興示範區及高端康養度假區。

    張華綱康養“野心”

    事實上,在4月份加入佳兆業健康時,張華綱已被視為公司“地産+康養+金融”創新型發展道路的開拓者,而這和他的從業經驗分不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過往報道,4月9日,佳兆業健康宣布,郭英成辭任董事會主席及公司提名委員會主席但仍繼續擔任執行董事,同時張華綱獲委任為主席、提名委員會主席及執行董事,即日起生效。

    資料如此介紹,張華綱,57歲,于1993年5月至2010年7月期間為金地集團創辦人之一、董事及總裁。擔任金地集團總裁期間,張華綱創立金地/UBS中國房地産美元基金,並多次領導金地集團與ING及平安信托等金融機構進行股權投資合作。

    離開金地後,張華綱迅速投入到了康養産業的探索中。

    于2010年8月至2016年4月期間,張華綱發起創立了中國天地控股有限公司,期間主導開發養老小區相關項目,“上海天地健康城”還被譽為上海養老行業的創新型標杆項目。

    2016年5月起,張華綱一直為北京中天頤信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以及北京康頤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主席,中天頤信是中信産業基金旗下養老産業專業的運營管理平台。

    自2017年4月起,張華綱擔任證大地産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以及創立了上海禧悅養老服務有限公司,並擔任這家康養産業投資運營管理平台的主席。

    擁有金融+康養職業背景的張華綱,與看好健康産業的佳兆業健康“一拍即合”,收並購方式則成為他們切入新産業的首選手段。

    《佳兆業2019-2020年房地産行業白皮書》曾如此表示:大資本時代的來臨,能夠升級中國房地産企業“地産+産業”"雙輪驅動的核心源動力,聚焦科技、健康和資管三大賽道,通過收並購方式快速切入新産業,借助資本的力量,縮短孵化和培育新産業的周期,快速打造産業鍊條,推動産業以全新的邏輯實現指數級增長。

    其實佳兆業健康在2019年5月通過美加健康收購了杭州樹蘭項目,開始進入健康行業,項目将興建為包含2000個床位三級甲等綜合醫院。

    但此後一年時間過去,佳兆業健康並未有更多新項目進賬,直到張華綱加盟改變了這一狀态。

    4月9日,在宣布張華綱出任佳兆業健康主席的同一天,美加健康便與珠海十里蓮江農業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訂立合作協議,共同發展及經營位于中國珠海的十里蓮江項目。

    該項目整體規劃設計6000畝,總投資50億元,為結集健康護理、現代種植、農業觀光、文創、科學教育及鄉村休閑為一體的一站式國際康養項目。據稱,建成後将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高端國際化客戶提供宜居宜養宜遊的産品與服務。

    接着,于4月10日,美加健康亦與美邸養老上海訂立戰略合作協議,旨在共同發展一個廣獲國内外認可的保健産業平台。

    根據美邸養老合作協議,美加健康與美邸養老上海同意共同在中國深圳成立一家醫療保健運營管理公司,及從事健康、保健、長者及相關房地産項目的運營及管理業務。該等項目類型涵蓋健康管理中心、高端長者公寓、復康醫院、療養院、日間護理中心、連鎖家庭護理或家庭護理網點、長者及保健産品銷售、健康管理服務、包含復康服務在内的健身房、旅遊、體檢、餐飲及長者生活服務項目等。

    佳兆業健康方面表示,訂立該等合作協議旨在全面利用並結合珠海十里蓮江開發及美邸養老上海與公司的獨有優勢,進一步拓展公司的健康闆塊業務。

    對于佳兆業健康重用張華綱,分析人士指出,張華綱擅長将地産和金融與産業進行結合,這也正好切中目前行業發展的痛點。

    不知道張華綱下一個項目在什麼時候公布,但僅僅入職半年,其已為佳兆業健康新增了10.67平方公里康養版圖。

    撰文:劉滿桃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健康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