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 | 涵碧樓的青蔥歲月

观点网

2020-03-29 20:40

  • 時間總是愛捉弄人。賴正镒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将青島涵碧樓建成落地,六年之後,這個臨海的頂豪項目又化作一片廢墟,重新歸零。

    觀點地産網 天價設計費、大陸第一家七星級酒店、範冰冰婚房......青島涵碧樓自誕生之初就一直保持着話題與熱度。

    近日,有關該項目的一段視頻在微博和朋友圈迅速傳播開來,視頻中,挖掘機正在拆除一段海上樓房,現場煙塵滾滾,一片狼藉。

    被拆除的海上樓房是青島涵碧樓項目的别墅群——“海上莊園”。據悉,台灣鄉林集團于2008年拿下項目的建設用地,直至2010年項目才正式開工,2014年下半年開業面世。如今,僅過去六年時間,青島涵碧樓項目因“破壞礁岩”、“回填海岸線”等原因落下帷幕。

    從誕生之初的光彩奪目、聲勢浩大,到延期入市,再到如今的唏噓落幕,青島涵碧樓的一步一履,折射的卻是台灣鄉林集團在内地的十余年蹉跎。

    青島涵碧樓“坍塌”

    3月25日,青島市黃島區委宣傳部通過官方微博表示:“新區涵碧樓項目建設45棟建築,在建設過程中實施了海岸線施工、回填,對礁岩造成一定程度破壞。根據省、市有關單位研判,需對項目涉及破壞生态岸線的41棟建築進行整治。”

    青島涵碧樓項目是鄉林集團在内地的第一個項目,位于青島市黃島區張屯嘴鳳凰山下的九龍山路,項目占地14萬平方米,總投資額達到30億元。

    據悉,該項目分為七星級酒店和“海上莊園”兩個部分,包含161套客房、41棟海景獨棟别墅,此次被拆除的正是41棟獨棟别墅。

    時間回轉至2008年,彼時,青島市政府與鄉林集團簽署合作協議,並拿出五宗海景地塊供其挑選,而鄉林集團的董事長賴正镒唯獨中意鳳凰山腳下的這片土地,僅用了短短半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項目的選址。

    事實上,青島涵碧樓項目所在地塊屬于商業用地,産權只有40年,無法進行住宅開發,因此,在拿地之後,上述項目曾因修建别墅違反規劃、未通過青島市規劃局的審批于2009年擱置下來。

    2010年審批終獲得通過,項目正式開工。随後,鄉林集團宣布,青島涵碧樓項目将于2013年5月入市,但随後,項目入市的時間推遲至8月,而後又推至10月……

    彼時,接近青島涵碧樓項目的相關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項目之所以一直未能開業,主要是賴正镒對項目的要求極高,材料、規劃等都要求最好。

    直至2014年10月12日,青島涵碧樓正式開業了。算上拿地、建設的時間,該項目前前後後共花費了六年。

    時間總是愛捉弄人。賴正镒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将青島涵碧樓建成落地,六年之後,這個臨海的頂豪項目又化作一片廢墟,重新歸零。

    有分析認為,青島涵碧樓項目能夠存活六年時間已實屬不易。一方面,項目選址鳳凰山景區,在風景名勝區内建設别墅本就是嚴格禁止的;另一方面,自2016年開始,沿海各省市相繼推出海岸帶保護的政策和法規,青島亦着手對海岸帶進行專項整治。

    資料顯示,2019年下半年,青島市頒布《青島市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表示,除必需的公共基礎設施外,禁止在沙灘上建設永久性建築物、構築物,上述條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如今,青島涵碧樓的别墅群被正式拆除,但涵碧樓酒店通過官微透露,修整拆除民購别墅區與本酒店無關聯,對酒店的營運並沒有影響。

    無論是正常運營的酒店,還是已經拆除的别墅群,這些都是青島涵碧樓的一部分,如今,涵碧樓斷臂,賴正镒在内地的第一個項目折戟,而其于内地的十余年又何嘗不是走走停停,艱難險阻?

    鄉林的青蔥歲月

    “台灣偏遠雲林縣古坑鄉草嶺山上,有個愛做夢的男孩,他常夢想,有朝一日要在台灣蓋出最美的飯店。這個男孩就是今日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镒,兒時夢想雖已實現,他繼續編織另一個偉大夢想:要在全世界蓋出200家讓世人驚豔的涵碧樓。”

    打開鄉林集團的官方網站,賴正镒的創業經歷被寫成兩千余字的故事刊載于上。

    1975年,當時還是個高一學生的賴正镒成立食宿接待處所,開啟創業生涯,随後他通過開辦的旅行社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86年,賴正镒正式進軍房地産行業。

    他打造的第一個房地産項目位于台中,當時,賴正镒以高出周邊區域地價15%的價格拿下台中市漢口路的一宗地塊,並命名為“漢口山江”。

    項目之初,賴正镒撒重金拿地就引發不少人士的質疑,但随後,項目的銷售情況也讓他在台灣房地産市場嶄露頭角。彼時40套房源短時間銷售一空,銷售價格更是在三個月内從280萬新台币一棟飙升至千萬。

    首個項目的得心應手,也讓賴正镒确立了房地産業的發展方向,截至目前,鄉林集團在台灣推出了超過40個住宅項目,包括鄉林皇居、鄉林淳青、鄉林士林官邸、鄉林大境等。

    在高端酒店方面,1997年,他買下蔣介石行館——涵碧樓的原址,並重金聘請世界著名建築大師Kerry Hill操刀建設成為首個涵碧樓觀光酒店。歷時五年,日月潭涵碧樓終于揭開面紗並大獲好評,消息顯示,涵碧樓從開業就開創了台灣酒店市場每晚房價萬元新台币的紀錄。

    2008年,鄉林集團正式開拓大陸市場,據悉,賴正镒在内地的第一站原定于北京,但由于北京拿地艱難,所以其将地址改到了青島。

    進入内地僅兩年時間,賴正镒于2010年提出了“1030”計劃,即10年内要在大陸興建30家以“涵碧樓”命名的大型房地産綜合體,預計投資總額300至500億元

    甚至,賴正镒還提出,未來鄉林在大陸與台灣的推案量比重将調整為6:4,同時在未來五年左右,鄉林會在涵碧樓開到第十家的時候,将涵碧樓在上海或是香港獨立挂牌上市。

    根據鄉林集團的官網披露,截至目前,該集團已進駐青島、南京、成都、桂林、沈陽等城市。從官網的數據來看,其在内地的項目並未達到30個。

    風風火火進入内地,如今十年時間已至,“1030”未見結局,其在内地的幾個項目也始終發展得不溫不火。

    南京涵碧樓是繼青島涵碧樓之後,賴正镒在内地落子的第二個項目。在酒店開幕之際,賴正镒曾公開表示:“我幾乎把在台灣40年的經驗,集我一生的智慧把它放在南京涵碧樓。所以,以後不會再有了,再錯過,何止六十年。”

    但2016年,有消息透露,南京涵碧樓項目正在對外散售私人酒店房源,共約365套。2019年,有媒體走訪發現,南京涵碧樓項目一半客房處于空置狀态。

    而鄉林集團進駐的第三個内地城市為成都,2013年,鄉林集團以10.9億元的成交價拿下金牛區鳳凰山公園東西片區287.4畝宗地,拟打造其在内地的最大項目。但無奈的是,2015年開工建設的成都項目因航空限高因素于2016年3月停工,直至近日,上述項目才傳出再度復工的消息。

    走走停停,鄉林集團在内地的每一個項目都有意或無意地遵照“慢工出細活”的宗旨執行,但也正是這種“慢行”的方式讓賴正镒錯過了在内地的最佳擴張時機。

    賴正镒自己也曾透露,曾經,王健林等如今已是龐大綜合體集團的王者,在打造萬達集團之初還請教過我,但是當時的我認為,内地的房地産市場不應該操之過急,結果自己錯失良機。

    世說 | 鈎沉里的商業筆記: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