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院線 被卸載的世界與星美、萬達電影重組之路

观点网

2018-01-30 21:46

  • 完美世界抛開包袱輕裝上路,但也有企業願意沖進這“全産業鍊”的圍城中。

    觀點地産網 經歷了希望破滅的一載後,中國電影市場在2017再度重振旗鼓,全年票房達到523億元,增幅是2016年的5倍。票房表現如此亮麗,背後的院線業又有些什麼變化呢?

    最近,攬下今典院線和影城資産剛過一年,完美世界又将這部分業務“甩包袱”般轉給了控股股東。

    在公告中完美世界直言,此次出讓是因公司影院業務經營業績不及預期中理想,且影院後續發展需要較大的資金投入。通過本次交易,能使資金得以回籠以支持公司核心業務的發展。

    完美世界抛開包袱輕裝上路,但也有企業願意沖進這“全産業鍊”的圍城中。

    完美世界的完美計劃

    在遊戲巨頭們旅美歸來的浪潮中,完美世界于2016年1月接受A股上市公司完美環球120億元的收購,實現回歸A股。

    借殼完成後,完美世界不僅通過對收購百度文學等,組成了一個大型的影遊綜合體公司,而且觊觎着“全産業鍊”的生意。

    2016年7月,完美世界公布了全新的大文化戰略,該公司CEO蕭泓表示,未來,會構建一個橫跨遊戲、影視、動漫、漫畫、文學、媒體、教育的文化娛樂産業集群,産品将覆蓋至遊戲平台、院線、電視台、網絡、零售、網吧等全平台渠道。

    當年,國内電影市場發展出人意料的下滑,單影院票房産出下降幅度達到了6.8%。小影院增長放緩,大影業公司憑借資本優勢設法擴張。

    完美世界沒有錯過這並購影院的最好時機,2016年12月6日發布公告稱,已完成對今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影業資産的並購交易。

    公告顯示,完美世界設立了全資子公司完美世界(重慶)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作為交易的投資主體,以約13.53億元收購今典院線100%股權、今典文化100%股權、今典影城100%股權,及附屬的相關債權。

    今典影城主營電影院的開發、投資、建設、影院放映以及賣品銷售、廣告發布等衍生業務;而今典院線包括今典影城86家自營影院在内,當時在全國範圍内共擁有226家影院,1200多塊銀幕,主力開拓三四線城市。

    截止收購邀約發出前,今典2016年票房共計收入7.8億,位列全國十名之外;場均人次同樣不甚理想,只有18人/場。

    據了解,今典集團實際控制人是有名的地産商張寶全,他在2017年7月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曾透露,90年代初他正是為籌集50萬元拍電影,才下海做房地産。2004年,張寶全拾起夢想創辦全資電影産業集團,2009年底又成立今典院線。雖有雄心壯志,卻也難敵市場變幻。

    不過,攬下今典院線和影城資産剛過一年,完美世界又将這部分業務“甩包袱”般丢給了控股股東。

    被剝離的院線資産

    1月28日,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宣布,旗下全資子公司完美世界影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與公司控股股東完美世界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署轉讓協議。

    據此,完美影管拟向完美世界控股轉讓完美世界院線有限公司(原北京時代華夏今典電影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時代今典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完美世界電影放映有限公司(原北京今典四道口影城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

    轉讓交易對價為人民币9.44億元,債權轉讓對價為人民币5.45億元,轉讓價款共計人民币14.88億元。

    同時,子公司石河子市君毅雲揚股權投資有限合夥企業,拟向完美世界控股轉讓其持有的溫嶺市新時代樂購影城有限責任公司99%股權(完美影城持有其余1%股權),該交易對價1.77億元。

    交易完成後,完美世界将完全剝離院線業務,並獲取回籠資金16.65億元。

    至于出售原因,完美世界公告中稱,2017年國内市場環境發生變化,影院市場競争日趨激烈,公司影院業務經營業績不及預期中理想,且影院後續發展需要較大的資金投入。

    為降低公司經營風險,減少資金占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将資金回籠以支持核心業務的發展,提高盈利能力和整體競争力,公司拟将院線相關資産進行轉讓。

    事實上,根據完美世界2017年半年報,報告期内營業收入為35.88億元,同比增長69.68%。

    具體而言,遊戲業務實現收入30.7億元,同比增長66.11%;影視業務實現收入5.18億元,同比增長94.45%。其中院線業務實現收入3.92億元,占營業收入比重為10.92%。雖說這一成績比電視劇、電影要好,但是成本也是不菲的。

    2017年上半年,完美世界營業成本為15.78億元,同比增長超1.3倍。其中,院線業務的營業成本是3.2億元,毛利率只得18.36%,是完美世界各産品中毛利最低的一項。

    完美世界最賺錢的遊戲業務,移動網絡遊戲成本7.88億元,毛利率卻有55.41%;PC端網絡遊戲成本2.47億元,毛利率高達74.4%;主機遊戲成本1.35億元,毛利為56.74%。

    另有分析認為,截至2017年底,全國銀幕總數已經達到了50776塊,院線産業已趨于飽和。銀幕數的超速增長,導致了單一影院、單塊銀幕票房産出以及上座率的下降,院線産業紅利期已經過去。

    院線作為強勢渠道,能影響電影票房如今並不是一個秘密。但以内容産品為核心競争力的完美世界不去抱着院線業務這張牌,而把它交由控股股東打理,顯然更加明智。

    星美、萬達電影重組之路

    完美世界抛開包袱輕裝上路,但也有企業願意沖進這“全産業鍊”的圍城中。

    與完美世界不同,萬達電影作為“院線老大”,缺乏的不是渠道而是内容。自5月19日起正式由“萬達院線”更名後,這家企業亦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為擁有生态圈的公司。

    當時,萬達電影曾公開表示,未來将會打造傳媒營銷、影視IP、院線終端、線上業務、影遊互動五大業務平台。

    2017年5月15日,萬達電影與博納影業就增資擴股、院線加盟、廣告合作等方面達成合作。根據公告,萬達電影将斥資3億元入股博納影業,投資總額包括不限于完成電影立項、攝制及後期制作等所需的所有成本和費用。

    7月10日,雄心勃勃的萬達電影再拟發行股份購買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及其下屬的電視劇闆塊、遊戲闆塊子公司100%股權,涉及重大資産重組,這也是萬達電影二度打算收購萬達影視。

    萬達電影透露,重組的主要目的是,要完成電影全産業鍊布局、開拓電視劇和遊戲領域,實現影劇互動、影遊聯動。

    事實上,早在2016年5月,萬達電影就曾披露重組預案,拟以372億元收購萬達影視100%股權。3個月後,因交易各方認為重組時機尚不成熟,萬達宣布中止此重組方案。

    此次重啟對萬達影視的收購計劃,與2016年所披露預案也有不同。美國傳奇影業因巨額虧損被剔除重組,另有並不甚出名的電視劇公司新媒誠品被注入。

    同時,萬達影視的股東從33位變成23位,河南建業足球俱樂部、巨人投資等十家投資者從萬達影視離場。

    從2017年7月停牌至今,萬達電影仍未發布收購預案,能否成功重組上市還待觀察。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萬達電影實現票房合計87.8億元,同比增長15.7%,觀影人次2.1億人次,同比增長16%。業績增速雖有放緩,但仍保住了“一哥”地位。另截至2017年底,萬達擁有直營影院516家,4571塊銀幕。

    最近另一家正在籌劃重組的院線企業是星美院線,但情況與完美世界、萬達電影又有所不同。

    2018年1月10日,停牌近半年的“中植繫”旗下深圳市宇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拟作價200億元購買星美控股旗下成都潤運文化傳播公司100%股權。

    若交易完成,宇順電子實際控制人将由謝植坤變更為星美集團創始人覃輝,成都潤運将實現借殼從A股上市。

    資料顯示,星美控股母公司星美集團是目前國内傳媒領域最大的民營集團,擁有包含,影院建設與院線發行、内容制作與頻道運營、音像發行等七大業務。成都潤運則為星美控股影院業務的運營主體,主營電影放映及影院運營。2017年1-6月,成都潤運營收17.78億元,占星美控股半年總營業收入78.74%。

    其實,為了将影院資産分拆在A股上市,覃輝早在2015年便嘗試入主A股上市公司ST聖萊。但ST聖萊的經營狀況並不好,随後又因涉信息披露違規,借殼因此作罷,也使得星美控股将目光轉向了宇順電子。

    至于回A上市原因,星美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成都潤運及相關資産及業務都在中國境内,如果能夠在A股上市,能讓成都潤運在資本市場有更好的發展。

    據公開資料顯示,星美控股在香港上市,截至目前股價為4.01港元,總市值109.07億港元,而A股萬達電影總市值高達611億元;上市不久的橫店影視總市值159.5億元;同樣剛上市的金逸影視雖總市值59.96億,但勝在市盈率比星美控股高。

    因此,完美世界為了發展将院線業務剝離,而星美控股亦為了發展打算将院線業務分拆,走與完美世界相同的借殼道路,回A上市,以尋找更高的估值,更好的資金來源。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影院

    影業

    星美控股

    萬達電影

    今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