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記 | 行攝法蘭西·醉美小鎮聖埃美隆

观点网

2020-05-24 23:30

  • 在狹窄的街巷徘徊,感恩老天爺賜我一個甯靜的時空,感受時間的停滞,感受心境的空靈。

    蔡穗聲​ 在波爾多,友人告訴我:不去聖埃美隆小鎮(Saint-Emilion,又譯“聖埃米利永”),等于沒來波爾多。

    于是,來到聖埃美隆,波爾多東北35公里處。

    下車第一眼,就是地面小方石磚砌出的同心圓圖案。石磚柔和的赭色,正是歐洲許多小鎮常見的色調。

    早春二月,和風豔日與寒風陣雨交替。

    正是陰天,寒風吹走了大部分遊客,陣雨冷落了商鋪的門庭。

    我在濕滑的石砌小路行走,在狹窄的街巷徘徊,感恩老天爺賜我一個甯靜的時空,感受時間的停滞,感受心境的空靈。

    路燈的優美曲線在空中勾勒出通透輪廓。

    在路燈下順着石砌小路走去,是勾起浪漫的回憶,抑或浮現憂郁的情緒?

    葡萄藤交錯攀爬上商店門面,似乎給遊客一個地方特産的示意。

    跨越街巷的拱門,是殘存的中世紀城牆卡代内門。

    在拱門下穿越,走向深處,會不會迷失在遙遠而又神秘的中世紀?

    從高處俯瞰,坡面房屋栉比鱗次。右上角的國王堡(羅伊塔)位于小鎮西南,修建于13世紀。

    屋脊下街巷里,千年來上演了多少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浪漫故事?流傳着多少虔誠朝聖者的感人事迹?

    走到開闊處,一座石雕紀念碑映入眼簾。

    紀念碑上是低頭肅立的母親。身披鬥篷,掩蓋不住臉上的無比悲痛;花環在手,透露出思兒的萬般柔情。身旁是累累葡萄,腳下是戰士頭盔和象征勝利的棕榈葉。

    上層碑座銘刻着:獻給1914-1918為國捐軀的聖埃美隆孩子們。下層碑座銘刻着:致1939-1945戰争死難者。碑文旁是烈士英名。

    這是一戰二戰陣亡烈士的紀念碑,以母親的形象為主體。

    與紀念碑為鄰的,是天主教堂。

    教堂後面是修道院。方形綠地庭園的四周是連續雙柱圓拱門組成的回廊。

    回廊牆上裝飾有帶石雕花環的尖拱假門。

    一個靜谧的場所與靈魂淨化的空間。

    走出天主教堂與修道院,迎面是高聳的哥特式鐘樓。

    恰逢鐘聲響起。悠揚,綿長。

    跟随旅遊局講解員的腳步,順着陡坡下到鐘樓的背後。

    這是一個古老的商業廣場,位于小鎮的心髒區域,小鎮千年歷史的源頭。廣場三面有臨街店鋪和餐廳。

    廣場的另一面,是鐘樓基礎的下層,正是講解員要帶我們進入探索的巨石教堂(又譯“獨石教堂”)。

    小鎮的身世之謎就隐藏在這座世所罕見的巨石教堂里。

    12世紀在一塊巨大的岩石里鑿建而成的巨石教堂内部空間寬敞,3-4層樓高的拱頂上面是鐘樓。

    盡管當初就開鑿了排水網,仍然有地下水滲透進石灰岩細小的孔隙,以致拱頂和墩柱出現裂縫,2000-2001年在墩柱的周圍安裝了金屬支架支撐保護。

    法國大革命時教堂被遺棄,後又用作火藥開發。當初幾乎覆蓋了内壁的壁畫、牆飾和木雕如今蕩然無存,只殘存天使之類的幾個淺浮雕。

    巨石教堂内部,網絡照片

    巨石教堂旁邊有地下洞穴、地下墓穴和小教堂。

    地下洞穴是修道士埃美隆(Emilion)的隐居所,公元750-767年他逃亡到此地度過17年余生。期間他給當地人洗禮,治愈疑難雜症,名聲遠揚,被譽為守護神。幾個信徒協助他建立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鎮。

    地下墓穴大概是在修道士埃美隆去世後的8世紀末9世紀初鑿建。

    小教堂始建于13世紀初,下部為羅馬式,上部是哥特風格,牆上保存有幾幅14世紀的宗教壁畫。18世紀在原來半圓形建築的前部擴建,結果是風格迥異的兩個建築合並成今天所見的小教堂。

    參觀完巨石教堂及隐居所等,回到地面,雲散天晴,明媚春日迎接我們從中世紀回到現代生活,從神秘宗教世界回到世俗社會。

    藍天白雲,心情舒朗。繼續浏覽小鎮的商鋪。

    有很多商店是當地酒莊(Chateau,也譯作城堡)的鋪面,店内各式葡萄酒琳琅滿目。

    聖埃美隆栽種葡萄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2世紀羅馬帝國統治時期。中世紀視葡萄酒為耶稣之聖血,傳道士與信徒用宗教虔誠釀出了傳世美酒。恰巧此地位于成千上萬虔誠信徒前往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朝聖的必經之地,8世紀在修道士埃美隆的信徒瓦雷利倡導下,聖埃美隆的葡萄種植業及葡萄酒生産得到大的發展。

    如今聖埃美隆有800多個酒莊,僅釀制紅葡萄酒。

    應友人邀約去參觀他的酒莊。酒莊離小鎮不過幾分鐘車程。

    屋後是古木參天的小樹林,藤蔓攀爬上樹身,彰顯着百年酒莊的歷史厚重。

    葡萄是木質藤本植物。

    此時葡萄園里的葡萄藤還在冬眠,尚未抽芽。4-5月份葡萄葉子和新梢開始成長,6月份開花,随後孕果,8-9月是葡萄的成熟期,糖分急劇增加,酚類物質開始成熟。這時就進入采摘季節了,也是酒莊最忙的時候。

    采摘回來的葡萄,存放不鏽鋼罐和混凝土池里,通過溫度控制讓它發酵、成長,萃取葡萄中的單甯和風味物質。

    酒力大的要經過橡木桶發酵,葡萄酒便能獲取更多的單甯,橡木中酚類和醛類物質等芳香成分也會逐漸溶入葡萄酒中,同時橡木桶的微細孔隙讓葡萄酒緩慢地氧化、成熟,從而酒體豐富,醇香,成為品質特别優良的葡萄酒。

    友人邀請我們鑒賞2016年的葡萄酒。

    拔出酒瓶塞子,寶石紅色的葡萄酒緩緩倒進酒杯,酒香溢出。輕輕搖動酒杯,仿佛要喚醒沉睡的嬰兒。

    細飲慢啜,慢慢感受酒體的豐滿,感受柔和細膩的單甯,伴有果香和橡木的風味。

    口感柔順圓潤,余味悠長怡人,余香綿長豐富。

    一邊品酒,一邊欣賞牆上一幅挂毯。這是描繪傳統的采摘葡萄和釀酒勞動的畫作,對照剛才所聞所見,感歎歷史的變遷。

    從友人酒莊出來,已有醉意。

    小鎮周圍是廣袤的葡萄園。

    聖埃美隆是世界葡萄酒之都波爾多右岸的一顆明珠。

    一方風土養一方酒。這里的土壤以石灰質粘土為主,水分較多和養分高;葡萄品種以梅洛為主,輔之以赤霞珠。其葡萄酒較之土壤以砂礫土為主、葡萄品種以赤霞珠為主的左岸葡萄酒,單甯含量低、酸度弱,有着甘草和薄荷的混合香氣,是紅漿果和越橘的完美結合,入口柔順,香味持久。

    回程經過小鎮。又見高聳的鐘樓,又見優美的路燈,石砌路面和房屋依舊是熟悉的色調——那柔和的赭色。

    聖埃美隆以千年文化傳統的沉澱,以陽光和原野香醇的積澱,釀就美酒佳肴,成就小鎮的底蘊與美麗。

    1999年聖埃美隆小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唯一“以葡萄種植園文化為特色的歷史景觀和自然遺産”。

    蔡穗聲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名譽會長,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蔡穗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