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恕奇:房地産數字化轉型“三步走”策略

观点网

2018-11-21 23:55

  • 在這樣一個轉型和創新的時代,我們更多的要看看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跟風口,並且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創新。

    余恕奇​ 黃金時代下房地産行業的高速發展,給企業内部管理留下了粗放化的後遺症;步入白銀時代後,如何修煉内功、建立企業現代化管理體繫是房地産企業亟需面對的問題之一。如何内外兼修,打通内部多個層次、不同項目公司及不同業務線間的阻隔,也愈發關繫到企業的穩健發展。

    在新的數字化4.0時代,我們需要構建企業的數字化核心,並且擁抱互聯網,将企業的核心資産放在本地的信息繫統平台構建,然後對接到全球的雲人力資源考核體繫,對接到全球的采購平台,實現上下遊供應商的協同創新,包括與我們的客戶實現深度的價值挖掘和洞察,從而指導我們高速的把資源迅速地投入到項目開發和運營中間,而不會被一個個的區域之間的間隔、上下層級之間的斷裂,導致我們的資源被浪費。

    我們看到很多企業開始越來越重視能力的建設,構建數字化的企業,應用新興技術,來實現企業從戰略的商業模式到管理業務模式,到業務操作模式三個方面的調整。戰略層面來看,企業需要利用互聯網+為其帶來的機遇,通過洞察市場發展趨勢、提高戰略及時性,保持業務的穩健增長並促進企業創新和拓展;在戰術層面,企業需利用數字化技術,實現内部之間的層級與不同區域的實時溝通和信息對稱。

    讓我們來看一些龍頭房地産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案例,萬科大家都很熟,它有一個很著名的沃土計劃,就是打造一個全新的覆蓋整個集團産業的數字化平台,支撐整個業務轉型和業務發展。這一塊也得到了空前的重視,前後投入了大概有100多人,各區公司抽調很高級别的人成為合夥人。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碧桂園,他們走出去了,相信有去海外做過地産的都知道,走出去不容易,更何況不僅僅是東南亞,有些公司的業務已經發展到了歐美以及其他的地區,在這種環境下如何構建符合國際化、全球化的繫統,來支撐它這樣一個管理和業務?比如說海外資金怎麼管,海外融資怎麼做,海外融資和銀行怎麼對接,不是中國銀聯完全可以搞定的。這時候需要有一個真正的國際化的數字化平台,來支撐這樣一個拓展和效率的提升,同時減少很多的彎路。

    還有一個案例是寶龍地産,這是中國商業地産領域非常穩健的一個公司,它啟動了全數字化的管理平台的構建,核心是實現數字化管理平台和數字化洞察分析平台,構建業務創新,為一線的業務創新構建一個與集團價值相一致的體繫和模式。

    在新的房地産時代,服務将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核心競争力,它必須數字化。只有這樣才可以實現服務的標準化和被考核,而不會因為規模大了以後,或者是某一個一線服務人員,或者說一些流程,或者說依賴某一個人的主觀能動性來影響到企業的品牌。我們的企業服務品牌建立起來要花好多時間、好多錢、好多廣告費,但是毀掉它真的是很容易,一個事件營銷就可以了。

    所以在這里面,我們提出來要腳踏實地,提高利潤率,一定要加強成本控制,提高利潤率,這是在白銀時代所有企業必須要解決和面臨的問題。在這樣一個轉型和創新的時代,我們更多的要看看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跟風口,並且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創新。期待新時期中國的房地産企業能夠更健康、穩健、持續發展。

    余恕奇 SAP中國區房地産行業與價值工程首席專家,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余恕奇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