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豪宅需要考慮的幾大因素

观点网

2017-08-01 14:38

  •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主要城市豪宅價格上漲了4.3%,主要功臣正是進擊的中國一線城市。即便各城控制房價的樓市新政接連不斷,廣州仍以36.2%的漲幅登頂全球豪宅價格增幅排行榜,北京緊随其後,年增幅達到22.9%。

     土地市場的火也並未被調控澆滅。在廣州“317”樓市新政後的首次土地出讓中,海珠區石崗路地塊拍出高達5 .5萬元/平方米的樓面價,刷新了廣州全市地價記錄。

    A-01_調整大小.jpg

     

    交往與空間:豪宅也要考慮平凡人的日常需要

    廣州有一絕佳一線江景地塊,被段子形容為“摔不死的房子”,初始規劃臨江距離7.5米,是廣州距離珠江最近的住宅地塊——從陽台飛躍而下,可能沒法落地,将直接砸進珠江水中。

    由于資本運作和股權更改的拉扯,江灣新城空置了20年。其規劃建造的兩棟江景豪宅,計劃于2019年面世,一棟120米,一棟100米。根據政府要求,地塊必須架空6米修建中央公園供市民使用。建築是有厚度的,我們認為,若只架空6米高作為公園,惡劣的采光條件将大大降低這個公共空間的意義——“沒有人願意待在黑暗的公園里活動”。

    我們向開發商提供了一個大膽的建議:拔高架空層至11米,為市民提供一個真正能進行戶外活動的公共空間。

    這樣的操作方式,對于限定了最高120米的地塊而言,開發商等同少了一層可賣出高價的江景豪宅。與此同時,整體的城市空間卻得到改善,建築空間感變得更加強烈,市民多了一個日常休閑的好去處;豪宅住戶置身于珠江最漂亮的一個彎道,生活被提高到11米以上的平台,人往高處走,住戶感覺更加尊貴。 

    我們通過這個5米的改動,達到了不同階層的雙赢和共享:“豪宅不是公共建築,不會對外開放,但也要考慮這個城市其他人的日常需要。”

    5DSL6998_調整大小.jpg

     

    城市與記憶:如果賣一個億的豪宅只服務了小部分人,不會被記住

    首先,為了維持建築面積不變,“變窄”的柏悅府必須“長高”,樓高需從最初規劃的150米改為198米。即使開發商首肯,如果政府和專家出于某些原因不予通過,也沒有任何讨論的余地。我們非常感激:“所幸專家和領導都有開創精神,希望廣州建築有新高度。”

    這八年中,有不止一次的重要時間點,我們的方案“差點就被否決了”。“其他競争方案的可能性,我們都知道會成功,而這個方案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

    比如,在保證珠江新城整體風貌和諧的情況下,為了讓更多房間享受到珠江景觀,整個建築做了一個多塔式的旋轉設計,達到了超270°的可觀景觀面,每家每戶都能最大限度地眺望珠江。流線形的曲面外觀也沒那麼容易實現,需要利用參數化設計軟件構建建築模型,不厭其煩地測試出一個最好的方案,準确地定位建築每一處細微的結構。

    今年4月,我們到上海參加地産設計大獎的競選,在現場演說環節中,我以“重新定義高端住宅”為主題分享了柏悅府站在城市角度的豪宅設計,一句“我們雖然創造了很高的商業利益但沒有唯利是圖”,打動了台下多位資深地産老總,從三百多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地産設計大獎·中國金獎。

    我設計了不少創造商業價值的建築,但他内心清楚:“賣1個億的房子不一定會被記住,因為它服務的只是小衆。能被記住的建築一定對城市有貢獻,不止滿足住在里面的人的需求,也讓所有路過的人驚歎其美好。”

    5DSL7335-HDR-Pano_調整大小.jpg

     

    怎樣的房子才算豪宅?

    我以前的觀點是“為特定人群提供優質生活的住宅,價格高,就叫豪宅”。但是,豪宅有不同維度,有些是給頂級富豪,像尚東柏悅府這樣服務少數幾十個頂級富豪的住宅;有些給城市富裕階層,比如廣州等一線城市房價越來越貴,豪宅不僅是、也不一定是特别大或特别貴,市中心許多3000萬左右的房子也已經算豪宅。

    我早年在香港工作,香港很多一兩百平的房子稱為千尺豪宅,也已經賣兩三千萬,雖然每一戶房子不大,但公共部分打造得非常精致,運用多種手法體現客戶的尊貴感。

    豪宅要提升一個城市的整體風貌,不能里面裝金裝銀,外面惡俗醜陋,這也許是“豪宅”,但不是好的豪宅。

    5DSL7262-HDR-Pano_調整大小.jpg

     

    中國的豪宅這十幾年來有沒有變化?

    豪宅一代一代在發展,變化是很明顯的。以前的豪宅多是歐洲風格,比較厚重,雖然空間大,但是建築設計和處理手法比較傳統和古典。現在的豪宅有現代感、科技感、有人文情懷,設計思路開闊,更多融入現代元素、科技元素和人文元素。在面積上,現在對于豪宅的面積要求越來越大,以前300—500平方米就算豪宅,現在700—1000平方米算正常的。

     

    近年來豪宅客戶的品味有什麼發展趨勢?

    選擇豪宅的客戶已經解決居住問題,或許他們現在已經住着豪宅,他們對于你的豪宅的要求已經超越基本的生活生存的需求,所以未來豪宅不只是住宅,而是一個藝術品,值得花重金去購買與珍藏,買少見少的。只有這樣一個思考的角度,才能把豪宅真正做到精彩和滿足客戶需求。

    圖片1_調整大小.jpg

    撰文:盛宇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