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酒店的設計如何與環境相融合

观点网

2017-07-24 17:43

  • 尊重地域歷史文脈,從人文景觀上汲取靈感和思路,将文化内涵融進建築空間的每一寸細部。以此,抒寫出生于自然,融于歷史的地區名片。

    人稱小漓江的遇龍河,婉轉飄逸,像一條玉帶從奇石峻峰間穿過,用自己原生态的美遲緩着遊客的腳步。陽朔湖畔度假酒店項目基地就位于這山水環境之中,緊靠著名旅遊景點“大榕樹”、“月亮山”,無限美景自然天成,用地要素也十分豐富:項目坡基地背山面河,地勢基本平整,山腳自然平緩的坡地,形成一定的起伏高差;林基地沿河一千余米,兩岸竹林茂密,場内古木衆多;田基地西部跨遇龍河兩岸,放眼望去,田園風光無限;另外,基地北側外圍有公路道路,東南側為工農橋及南方進入陽朔的必經之路。設計師被酒店所處的“天下無雙”的自然環境所吸引,立刻從心底萌發出這個項目的設計總理念——低調、自然重歸純樸。不僅讓建築生于自然,隐于環境,還能體現歷史人文之美,回歸人們的“鄉土之情”,“田園之夢”。

    生于自然——建築與自然景觀和諧共生

    與山水相融、重景觀性是建築布局的首要考慮因素,設計充分利用了基地内的山坡、河水、田園、樹木等自然元素,尊重自然生态環境,通過對建築環境的營造使人獲得愉悅的自然歸屬感。

    外景1_調整大小.JPG

     

    總體布局上,酒店的南北軸強化以山水為主的景觀視廊。首先,項目結合典型的沿河和有高差的地形,架高建築,建築體量順應山體起落,成為自然地勢的一部分,使觀景面最大化,充分體現“天人合一”的度假聖境。其次,入口大堂被設置在場地内最高位,使項目南北主軸順坡地梯級而下,直達水面,形成豐富和獨立的外觀,同時酒店背山望河,避開了正南方道路及村莊的不良景觀影響,将人的視線引入遠處山谷, 讓人一進大堂門就領略山水一體的自然情懷。

    06_調整大小.jpg

     

    如果說,南北軸的布局是理性嚴謹,那麼東西軸則是飄逸地呈現出自然流暢的景觀。東西軸功能分區将酒店大堂及標準客房區設在東區,高級獨立客房區設在西區,整體布置從鬧到靜, 從公共到私隐。東區中部是高聳的桂北“鼓樓”大堂,一條風雨廊橋穿過保留下來的桂花樹林,與其入口處的雨篷連接;前方的廣場、水池、綠化将大堂吧及總分功能區随意地分散在各景點之中。主體客房均靠南沿河布置,公共部分靠北與客人活動區巧妙分開,保證了人們的景觀視線和足夠的休閑私密空間。

    08_調整大小.jpg

     

    在客房設計上,利用了折線原理,拉長河岸線,讓每個客房都直面南部開闊景觀區,山景水景直接入戶。客房配有超大戶外陽台,洗浴區設小天井,整體縱、橫向設計無視線幹擾,室内室外巧妙的融合為一體,為的就是讓你“擡頭不見低頭見”,随時感受陽朔大自然的魅力。

    河景大床房1_調整大小.JPG

     

    景觀設計則采用了中國園林中步移景異的造園方式,酒店的任何角落都利用到當地不同的山水景色。由于建築布局精巧,項目避開了原有的大樹,使沿河30米範圍的樹林、竹林全部保留下來,建築成為自然地一部分。沿着回廊一路走,眼前總有秀麗風光與你相伴;設計師還結合天然環境,進行場地内的景觀再造,室外的人工湖池和大型花園景觀遊泳池,與遇龍河畔山水田園融為一體,體現“青山綠水”的景觀意境。

    酒店泳池-tiao.jpg

     

    融于歷史——召喚傳統文化的回歸

    遇龍河古樸、純淨的自然風光背後,還有着悠久的侗族文化傳統:多彩多姿的風雨橋、鼓樓、寨門、幹欄木樓群,将侗寨居住環境的生态、情态有機地描述。酒店整體設計風格吸取了桂北侗族民居的地域文化特色,建築高度不超過10米,傳統連廊把各組建築貫穿于原貌生态中,依地形設計出高低錯落生動有趣的建築形式;部分建築底層還被架空,結合庭院創造“生态潛入”空間,用現代化的手法完美表現了當地風情,打造出新式的侗家大院。

    03_調整大小.jpg

     

    酒店總設計師盛宇宏先生是極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人,常用傳統文化的現代方式演繹作為設計的出發點。他認真解讀了當地的傳統文化後,通過符号、材質及色彩這三種最基本的設計要素來展現濃郁的地域文化。

    首先是符号,設計師努力吸取當地建築語言符号的精髓後,将之提煉升華並運用到建築設計的每一個細節。在河畔度假酒店中,無論是“皇朝寨鼓樓”式的大堂設計、連接各組建築的風雨廊橋;還是精心提煉的坡式屋頂、檐下梁柱、窗格門,均是桂北地域文化的傳承。

    其次是材質,為了更好地體現建築的地域特色,設計師多次在場地附近的山區尋找适合酒店的外牆材料,毛石、灰磚、原木、黛瓦,都是從自然中來,也是當地的常用材料,這些材料與玻璃及鋼等現代石材結合,充分體現出侗族民居的建築風情。

    最後就是色彩,陽朔河畔度假酒店在色彩設計方面抓住了傳統的色彩習性,外觀用甯靜的黑白灰和溫暖的木色結合,整體高雅及低調,與風景區所處的原生态地貌和環境色彩遙相呼應。室内的色彩設計也很有感染力,木質家具配上藏青色大理石,再穿插同色繫的地毯和民族壁畫,和諧又不失個性。

    01_調整大小.jpg

     

    陽朔河畔度假酒店的設計,着力挖掘場地原有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尊重自然,将湖光山色融入建築,人在景中行,給客人更高層次的精神享受;同時,尊重地域歷史文脈,從人文景觀上汲取靈感和思路,将文化内涵融進建築空間的每一寸細部。以此,抒寫出生于自然,融于歷史的地區名片。

     

    撰文:盛宇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