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MINI化的現象和本質

观点网

2017-03-30 17:29

  • 别墅的MINI化,正是抓住了這一波客戶需求和痛點。控制面積的同時提升空間附加值,既解決了客戶對總價的敏感,又滿足了他們對生活方式和空間的需求。

    謝宇晗 近兩年,不斷有小戶型别墅項目涌現市場,並且,往往一入市就被一搶而空,像綠城·桃李春風(杭州)、泰禾·杭州院子(杭州)、華潤天合(廣州)等。我們看到别墅出現了MINI化的現象,這個現象出現的背後有哪些原因?合富輝煌建築設計研究部帶您透過現象看本質。

    别墅MINI化現象

    注:本文所研究的别墅是指獨門獨戶、有天有地的低層住宅産品,不含疊墅産品。

    1.綠城:從桃花源到桃李春風

    綠城早期的别墅多為大戶型産品,例如,綠城桃花源(2005年入市),主力産品建築面積為500-600㎡。然而,綠城桃李春風(2015年入市)橫空出世,建築面積僅為80-180㎡,掀起一股MINI别墅的熱銷風潮。

    ▼綠城桃花源

    典型戶型:約483㎡(建面)六室四廳八衛,庭院面積約1000㎡

    ▼綠城桃李春風

    典型戶型:83㎡(建面)兩室兩廳兩衛,庭院面積80-95㎡

    2.泰禾院子:從中國院子到杭州院子

    “院子繫”是泰禾集團的一個高端中式别墅産品線。中國院子(北京)(2009年入市)是泰禾院子繫列的第一個項目,主力産品建築面積為400-500㎡。然而,近年泰禾院子也出現MINI化。例如泰禾杭州院子(2016年入市),主力産品建築面積為150-200㎡。

    ▼泰禾中國院子

    典型戶型:約400㎡(建面)五室三廳五衛,庭院面積約1000㎡

    ▼泰禾杭州院子

    典型戶型:195㎡(建面)六室四廳八衛,庭院面積約100㎡

    别墅MINI化的本質

    原因1:中産階級已成為規模市場

    據瑞信研究院的數據,若參考2015年美國對中産階級的定義,中國的中産階級數量已占全國成年人口的11%,按絕對值計算已是全球最多,達1億多人,而且數量還在迅速增長中。

    原因2.中産階級對生活品質有一定追求

    中産階級有獨特的價值觀和消費觀,生活不一定要奢華,但要有格調。MINI型的别墅圓了他們的别墅夢。

    原因3.土地成本快速上升

    據合富研究院監測數據,沿海地區樓面地價2015年同比上漲50%,2016年同比上漲110%以上。内部地區樓面地價2016年同比上漲約100%。

    由于土地成本上升過快,産品單價随之高漲。但是,中産階級總價承受能力有限。面對這種形勢,開發商普遍采取的策略是将别墅産權面積做小來控總價。

    原因4.MINI型别墅在土地成本與中産需求之間找到平衡

    通過産品創新、高贈送,小面積産品也能擁有大天地,也能擁有較為舒适的空間。高性價比吸引着衆多購房者的目光。

    例如泰禾杭州院子的小面積别墅,産權面積為195㎡,通過産品創新,高贈送,室内面積接近370㎡,達到了傳統别墅的面積尺度。

    ▲泰禾杭州院子戶型尺度分析

    廣州中心區在售别墅MINI化現象初探

    注:本文所定義中心區别墅是指,距離珠江新城雙子塔車程約15公里以内的項目。

    廣州2016年中心區在售别墅項目有9個,按入市時間排序,可發現,2015年之前入市的項目建築面積大都為300㎡以上,2015年後面市的項目建築面積多為300㎡以下。可見廣州中心區别墅也出現了MINI化的趨勢。

    廣州中心區2016年在售别墅項目産品規劃結構

    數據來源:陽光家緣

    標記合富輝煌Logo的項目為合富輝煌代理

    結語

    随着經濟的發展,我國中産階級在迅速壯大,擁有獨立庭院的常住别墅和旅遊度假别墅是衆多中産階級的夢想。由于土地成本不斷上升,低容積率項目越來越少,導致别墅單價不斷攀升。别墅的MINI化,正是抓住了這一波客戶需求和痛點。控制面積的同時提升空間附加值,既解決了客戶對總價的敏感,又滿足了他們對生活方式和空間的需求。

    謝宇晗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合富輝煌集團副總裁

    撰文:謝宇晗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