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火的四種商業街

观点网

2016-03-01 23:42

  • 對150個城市商業街進行抽樣調研後總結出商業街的四類分類標準:單線型、多線型、内廓型和立體式。

    張家鵬 樂鋪專家在對150個城市商業街進行抽樣調研後總結出商業街的四類分類標準:單線型、多線型、内廓型和立體式。

    單線型

    單線型的商業街其主要動線是一條線,人的主要步行軌迹即沿着這條動線來完成。王府井、西單等商業街都屬于單線型商業步行街。

    多線型

    與單線型商業街的區别在于多線型的商業街其動線具有分支,如井字型、非字型的商業街。上海的淮海路在主幹線兩邊設有多個分支,就屬于這種多線型的商業街。

    立體型

    立體型的商業街是在室内使其商業動線呈現出螺旋上升的一種商業街形式。

    新加坡的唐城坊(Chinatown Point)就利用五層的坡道,在室内形成了螺旋型上升的商業街形式,我國廊坊的商業街坊也是有采用這種形式的商業街。

    新加坡這個項目修建的時間較早,當初的目的可能是要創新,給人一種新奇的感覺。這種商業街與業态有一個匹配性的問題,它非常适合做餐飲休閑類的商業。因為這種商業街會有一個很大的中空,透過這個中空的造型消費者可以在底層就看到高層的店鋪,具有極佳的展示面。另外,這種通透的大廳能夠給人帶來一種融于自然的感覺,最大程度地為消費者創造了在室外行走的感覺。

    但是另一方面,立體型商業步行街也有其自身的弊病,一方面中空的設計所浪費的商業面積很大,但是費勁心思所營造的氣氛可能還是達不到室外步行街的自然效果。另外,坡度的設計可能導致消費者在行走時容易疲勞,通常來講商業街的基座面積越大,坡度越小,消費者也就不容易感到疲勞。

    内廓型

    内廓型是一種沒有"頂"的多層商業街形式。内廓型步行街就好比一個大碗,人從底層被吸上來,逐層在每個平面層上逛。内廓型商業街與立體型商業街最大的區别在于它是平層繞,並且一般是露天、沒有頂棚的。

    從開發商的角度看,内廓型的商業街比較适合銷售,因為其露天,又都是小鋪,每層都頗具"街"的感覺。

    銷售這類商業街店鋪最大的問題在于銷售與商家經營的矛盾。從銷售層面考慮,開發商勢必将店鋪切割得越小越便于銷售,然而一層與二層的小店鋪做零售店鋪雖然沒有什麼太大影響,但一旦到了三層就必須設置一些目的性的店鋪,吸引消費者繼續往上走,否則将成為死鋪。另外,清一色的小鋪會令人覺得復雜,仿佛一進入商業街就像走進了迷宮。

    撰文:張家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