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莎夫人蠟像館成功的8個要素

观点网

2016-03-01 23:35

  • 對于一個産品而言,過程即是故事,亦是價值,如果你經歷過一個産品的制作過程,對制作的感同身受會影響到你對産品的價值評估,可能致使你快速決策購買。

    張家鵬 因當初某項目有一個海峽兩岸蠟像館的考慮,樂鋪研究團隊針對蠟像館的發展與運營曾進行針對性了解,特别對杜莎夫人蠟像館進行了考察,感覺到其成功的要素至少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精致真實

    蠟像吸引人的基本點,在于其所塑造的人物能達到較高程度的相似,而在這一方面,杜莎夫人蠟像館則可代表現今最高水準,讓你感到恍若真人,可在館内實現"與明星零距離接觸"的機會。另外從鑒賞的角度,可感到每一個逼真的蠟像都是一個藝術品,眼神、鵲斑等細節的處理都十分細致到位,讓你為工匠的用心而感動,也會因此産生更多認同。

    豐富的類别

    館内蠟像明星的背景具有豐富、普适、本土的特征,人物包括了影視、體育、政治等不同方面國内外最具知名度人物,具有廣泛的大衆基礎,如政治明星克林頓、足球明星羅納爾多等,結合中國本土特别選擇的明星是被廣為熟知的葛優、趙薇、姚明等人物。如此做法是能夠讓更多受衆看懂塑像内容,體會參照比較的樂趣,産生情感上的吸引力。

    情境化營造

    館内劃分成若幹主題區域,並針對每一人物所在的小環境進行針對性氛圍營造,如姚明是在球場面向籃框做投籃姿勢,郭晶晶則是在一片如海般的藍色空間背景下雙臂豎直單腿躍起。此種情境化營造有效襯托了人物的逼真效果,給人以身臨其境的體驗。任何事物的組成都可分為核心與外延兩個部分,核心是具象的事物本身,而外延則是其身後的背景故事,市場活動中進行産品附加值營造時,不能只關注核心産品,更要對外延加以強化,要知道英雄只所以成為英雄,明星只所以成為明星,並不是因為其相貌與體态,更多是其背後的或被想象的外延故事所致。

    互動遊戲參與

    玩樂是人所共有的天性,在任何年齡段都不會消失,只是受到心境與環境的制約,在不同階段表現程度與方式不同。正是因為追求玩樂之本能趨向的永遠存在,所以當一有機會就要放縱自己,因此我們可看到平民大衆們在抽時間聚衆搓麻,富人們在忙里偷閑借遊艇、飛機上天下海。杜莎夫人蠟像館内設置有很多互動遊戲環節,為滿足人們的玩樂需求創造了機會,提供了有别于觀賞之外的附加值,具體如為明星配眼晴,舞廳DJ調音,明星衣服拍照等----這些遊戲都是平時難以體驗到的,如果說當今是一個體驗時代的話,那麼最富價值的便是有别于常規的體驗機會。

    選址旅遊區

    内容恒定不變的觀光場所,顧客重復到達的機率往往相對較低,就像是我們不會多次去看一個畫展、一部電影一樣。蠟像館的塑像通常沒有太多更新,因此回頭客也會非常的少,絕大部分的生意要靠新客到訪。杜莎夫人蠟像館選址在南京路起端的新世界城,屬上海最大的遊客聚集區,擁有十分龐大且每日更新的旅遊人群,這為其進行一次性買賣提供了機會。

    可接觸的機會

    在進入之前,我将館内景象想象成如一些旅遊區一樣,蠟像一尊尊被擺在玻璃框中供人遠觀,沒有什麼趣味。而進入後發現整個展館都是開放的,每一個場景下的塑像都觸手可及,這使得整個館的功能由傳統的展覽觀看上升到明星接觸體驗,對顧客而言是一個極大的價值提升。我們在營銷中不可小看可接觸的機會,想想這也是超市取代傳統商店的重要原因。

    贊助商合作

    杜莎夫人蠟像館内有一個區域是由百事公司所贊助,場景都是百事的藍色廣告,其中的明星亦都是古天樂、蔡依林等百事簽約明星。這樣的合作算是一種雙赢:這些明星是大衆所熟知和喜好的,在百事的授權下蠟像館可不必再單獨支付肖像費用,同還可從百事公司收到一筆贊助費用,而百事公司則利用蠟像館的影響力有效地宣傳了品牌。

    過程的意義

    對于一個産品而言,過程即是故事,亦是價值,如果你經歷過一個産品的制作過程,對制作的感同身受會影響到你對産品的價值評估,可能致使你快速決策購買。在杜莎夫人蠟像館不但展示蠟像的成品,還有制作過程的場景模拟,此制作環節的展示可引發參觀者的聯想,增強其對成品蠟像的價值認同,提高其品味與體察的興致。

    撰文:張家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