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産登記會不會帶來降價潮?

观点网

2014-09-29 18:19

  • 對于不動産登記的定向“威力”,公衆寄望于其能夠平抑房價。潘石屹甚至提出,如果不動産登記實施,房價馬上會下跌的觀點。

    對于不動産登記的定向“威力”,公衆寄望于其能夠平抑房價。潘石屹甚至提出,如果不動産登記實施,房價馬上會下跌的觀點。

    馬躍成 今天的樓市狀況依然令人憂慮,但是,與往年的心情已大不相同。以前人呢們不知道房價還能漲多久,更不知道會多高才是天花闆。今天人們擔心的主要是地方政府紛紛取消限購,會對樓市産生啥影響?其實,不僅僅是取消限購,又有地方正在出台放松限貸的政策,人們不懂地方究竟意欲何為?難道非要把樓市繼續推向高潮?難道他們不知道熱鬧的背後是崩盤的前奏?

    不管地方政府的行動多麼劇烈,市場並沒有按照他們設想的方向發展。看來規律還是在發揮作用,房價有漲就有跌,漲得越多,跌的就越慘。當然規律之外,也有政策導向的作用。比如房産稅的影響,雖然房産稅還沒有正式開征,但是,為房産稅提供條件的不動産登記工作就要正式啟動了。按照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公布的《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今後我國将建立統一的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

    人們預期,不動産登記之後,樓市将發生巨大變化。但是,官方的解釋和部分專家的意見是,對于不動産登記與房價的關聯走向預期不應過高。确實,不動産登記,只是一項具體的檔案整理工作,有房子就登記,沒有房子就沒得登記。這和市場本來就沒有多大關繫,一套房子,也不可能登記處十套來。有十套房子,也不能合並成一套登記。登記總是一個事後的工作,改變不了客觀存在的事實。

    所以,從理論上講,房地産登記工作與房價上漲沒有關繫,完全正确。但是,實際上,人們關注的是,大量的房源被公務員階層所持有,今天有報道稱,全國公務員持有全國最大部分的房源。但是,由于公務員總是抱怨收入低,待遇差。但是,大家都能投資房産、購買豪車,說公務員沒錢,這樣的判斷肯定是讓人看不起。如果公務員持有多套房源,就涉及官員資金來源是不是合法,就涉及到是不是與腐敗有瓜葛?

    目前,反腐鬥争正在激烈地進行中,幾乎每天都有2—4名省廳級官員落馬,幾乎每周都有一兩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人們關注什麼?一是,貪污受賄多少錢,上億沒有?二是,這家夥搞到幾套房?北上廣弄了多少套?三是,緊密聯繫的情婦有幾個?有沒有情婦反腐的情況?當然,還有老婆孩子到國外定居了沒有?準備了幾個護照?幾個身份證?想想,這些貪官日子怎麼過?整天為這些重大難題困擾,不吃藥都夜夜難睡,卻還要冠冕堂皇地跟别人說,反腐絕不手軟,幹部要經得起考驗雲雲!這麼下去,性格分裂不?會得精神病不?

    這些東西,歸結到一個問題上,還是房子。這些年房子增值最快,所以大家都投資樓市,當然,對官員來說,受賄房子可能更隐秘,必定沒有直接見到錢。但是,現在,開始反對腐敗了,房子多了就成了負擔。如果開始登記,哪個貪官還敢給自己登記幾十套房産信息?這不是找死的節奏嗎?更為重要的是,這個事情可能,會有很多的辦法來化解,比如登記在情人名下,改成孩子的名字等等。但是,這個事情的導向明顯,示範作用很大。也就是說,這個做做法對市場,乃至社會上關于房屋的感覺會産生巨大的影響。

    有人會說,不動産登記實行自願登記原則,既然不強制,為什麼還對樓市産生影響?雖然,不動産登記屬于自願登記。但是,這是一種“自願的強制”。如果不到登記機關登記,會使房産、土地等不動産權利歸屬和轉讓存在隐患。有專家解釋說,“不動産權利的擁有並非通過登記産生,但不動産交易作為一種權利的交易,交易過程中确認這些權利是否存在、如何發生變動,都要依靠完善的不動産登記。”另外,如果大家都登記了,只有少數不登記,這些房屋的歸屬,也一定更受矚目和關注。

    不管怎麼說,推進不動産登記制度對房地産業的影響肯定是正面的,是房地産市場步入健康規範管理的前提。在深入反腐敗的進程中,對于不動産登記的定向“威力”,公衆寄望于其能夠平抑房價。潘石屹甚至提出,如果不動産登記實施,房價馬上會下跌的觀點。讓我們拭目以待!

    馬躍成 獨立房地産評論人。

    撰文:馬躍成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