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消化不良

观点网

2014-07-14 19:12

  • 中國樓市目前不是崩盤,也不是迎來拐點或做俯卧撐,而是消化不良。因此,也不會沒完沒了地上漲。

    中國樓市目前不是崩盤,也不是迎來拐點或做俯卧撐,而是消化不良。因此,也不會沒完沒了地上漲。

    日前,房地産龍頭企業萬科集團執行副總裁毛大慶做客《楊瀾訪談錄》,就房地産行業目前遭遇“寒冬”狀況以及未來走勢做了相關分析。

    6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今年5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35個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下降。市場涌現出崩盤論、拐點論、俯卧撐等理論,房地産再次成為熱議的話題。毛大慶認為,中國樓市目前不是崩盤,也不是迎來拐點或做俯卧撐,而是消化不良。因此,也不會沒完沒了地上漲。

    毛大慶認為,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房地産市場吃撐了,二是現在的市場提前把未來房價上漲的空間給透支了。

    經過20年的發展,中國才有了真正的房地産市場,並随之而産生一批大中城市,以及北京、上海這樣的特大城市。“近年來這些城市政府過度賣地,導致投資過于旺盛與密集,供給過多,産生大批存量房。”毛大慶稱。

    “很多城市的供應量並不是真實的供應量,事實上已經超過了城市現階段的需求量,這就是市場被吃撐了”。毛大慶如是說。這些城市的投資資金撤回北京等需求量高的特大城市,推升房價,提前透支房價未來上漲的空間。

    毛大慶表示,過去十年調控全靠政策,如今需要慢慢學會通過市場來平衡。房地産“不可能是一個永遠沒完沒了漲價的産品”,開發商要學會依靠市場去調節平衡。房地産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在過渡時期内,開發商将會不可避免地過一段苦日子。

    在毛大慶看來,人口結構的變化、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也是影響未來房地産市場的關鍵因素之一。據統計,到2028-2033年間,我國六十歲以上人口将達到4億。這意味着,不到二十年後,我國将出現7億人口養7億人口的局面。

    撰文:毛大慶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