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房産稅試點擴容的信息确實嗎?

观点网

2013-05-22 04:14

  •  曾幾何時,政府的信息發布要由一家财經報刊以消息人士的形式來透露。是為了試探社會和市場的反應和影響,還是害怕擔當責任,不得而知。

      觀點地産網 5月20日中證報一條報道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該報道的標題是“房産稅試點擴容已提上日程今年有望新增數個城市”。

      該報道稱,消息人士19日向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房産稅試點擴容已提上日程。繼上海、重慶試點房産稅征收後,今年有望新增數個城市進行房産稅試點。新增試點城市執行方案與標準将因地制宜,預計主要針對增量征收。

      我昨天是在開車時從央廣經濟之聲聽到這個信息的,但沒有聽到信息的來源。後來在媒體對我的采訪時,我了解到信息是來源于中國證券報,但並非官方正式公布的信息,而是消息人士透露。

      曾幾何時,政府的信息發布要由一家财經報刊以消息人士的形式來透露。是為了試探社會和市場的反應和影響,還是害怕擔當責任,不得而知。但我對證券報的信息來源的可靠性依然表示懷疑,因為並未有經驗表明該報屬于官方授權發布信息的媒體。

      若是新華社或人民日報的同類報道情形可能會大不相同。奇怪的是央廣、新華網都毫不遲疑地全文轉播或轉載該文,似乎又在一定程度上對該信息的可靠性給予了認同和加持。可能是因為近期網上瘋傳要實行嚴厲的房産稅制,才采取由中證報以消息人士的形式來發布房産稅的信息,以安定民心。

      其實,如果這一信息是确實的,由政府主管部門,例如國務辦、發改委、國稅局、住建部或者财政部,來發布這一信息並對傳言避謠,其效果應該更加好,可以提高民衆對政府的可信度。而由财經媒體以消息人士發布,反而容易混淆視聽,導致真僞難辨。

      如果中證報發布的信息是真實的,那房産稅試點範圍擴大幾乎對樓市不會造成任何大的影響。因為僅僅是對新增的房産開征,而且稅率和計征標準原則上不會超過重慶和上海,也就是現有房産不開征、新買的房産在一定標準以上才會開征,稅率在0.4-1.2%之間。

      可能是打算采取先開征,将來再對征收範圍和稅率進行調整,循序漸進逐步推進的方式。但估計這樣的做法,穩妥有余、實效不足。我倒覺得網上流傳的那個房産稅方案挺有意思,是高人或高手所為。但即使要推出也要留足緩沖期和寬限期,讓多套房持有者有機會減持。不過,樓市可能會因此出現大量抛盤而無人承接的情況。

      到底是長痛好呢?還是短通好呢?這個難題可能還一時找不出答案。

      韓世同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韓世同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