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北京細則對上假離婚 調控不能頭疼醫頭

观点网

2013-03-20 23:23

  • 腳疼醫腳、頭疼醫頭從來就不是科學的辦法。要改變人們持有過多住房的沖動,最好就是解決房産暴利問題。

      觀點地産網 回家的路上,聽經濟頻道的節目,先講由于汽油調價窗口期将到,汽油價格可能在下周二下調2毛多錢,重回7元時代又看到希望了。後又講了一通搜狐今天發布的網購網遊禁令,張朝陽重出江湖親掌運營大權,從内部管理抓起完全應該,否則每天成堆的郵件往大樓門口送确實也不像話。這些節目聽聽也就過去了,雖然每個都是值得關注的問題,但是這些都還算不上是社會的焦點。

      在這個節目中,關于樓市調控國五條的問題,今天特别探讨了傳說中的北京細化政策。北京傳說的細則在前幾天已有過不同的版本,雖然有關部門已經辟謠說,細化政策正在研究,還沒有出台時間表,但是按照政府部門的一般行為模式,即使是明天早晨公布,今天晚上他也會說沒這麼回事。

      節目中說的這個細化政策版本,最值得關注的是關于“單身離異人士限購或加碼”的政策,以便遏制目前出現的假離婚現象。傳說的細則規定,對北京戶口單身含離異人士進一步限購,過去京籍家庭可擁有兩套住房,有購房者采取“假離婚”應對,未來則可能僅鼓勵單身或離異人士持有一套房。

      利用假離婚多購房的招數,最早是從南京傳出來的,北京這樣的情況也曾聽說過。按說,人家要離婚誰也管不住,離婚的理由誰也不好深究,人家就說是感情長期不和,就是不能過一塊了,誰能幹涉得了呢。過去誰家要是離婚了,那可是驚天動地的大事件,現在人家要把婚姻當兒戲,只能說這些人不夠自重。但是也有經濟評論員說,利用政策漏洞,如果利益足夠大,道德、操守、臉面都是神馬浮雲。

      他們要假離婚,都是以真離婚的理由,有的以假亂真假成真的情況也有過,但是風險總是與利益相伴而生。其實是不是假離婚,别人都是明鏡似地,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管什麼政策,都不能網罩一切不合理需求。比如像北京這樣的政策,每個單身和離異人員都只能擁有一套房子,那麼人家還可以采取離婚就淨身出戶,然後購房再離婚,然後再淨身出戶,如此往復,就能達到想買多少套就買多少套房的目的。

      有人提出對這種沒有道德底線的人,要采取限制離婚的手段。但是怎麼能限制人家離婚的自由,這不是給人權分子們提供材料嗎?還有人提出,離婚後應該限定買房時間,比如離婚5年才能買房,如此等等,其實都是不現實的。也會給社會管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難。最好的辦法,就是疏堵結合,堵的地方要堵的嚴嚴實實,放開的時候要大大地開口子,要讓人們自己選擇,是不是這樣?還是那樣?

      腳疼醫腳、頭疼醫頭從來就不是科學的辦法。要改變人們持有過多住房的沖動,最好就是解決房産暴利問題,主要是解決買房賣房獲取暴利的問題,把投資者關到出租房的籠子里,而不能讓投資者從房價上漲中獲取暴利。唯一的辦法即是加大投資房屋的持有成本,並且根據持有房屋的數量,進一步加大持有成本。

      這樣,即使是一方淨身出戶,也沒有關繫,因為另一方因持有了本來是兩個人的财産,也會加大房産稅的額度。如果一方在買房中有利可圖,那麼另一方在賣房中就會承擔更大的成本。這樣整體性地解決持有住房的問題,雖然不是針對假離婚的專項政策,但是也準确地打擊了假離婚現象,減少了對樓市的負面影響。

      樓市調控“新國五條”及其細則都是針對投資需求的,對剛性住房需求不會有不利影響,他也是保護老百姓利益的,特别是保護老百姓自住需求,理應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如果,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如果只是得到了開發商、中介機構和投資人擁護,這個政策就一定是壞政策,對樓市的長期發展也是有害的。網傳的北京細則就規定,執行20%個稅征收比率時,會針對持有房屋的時間(如,五年以内以及五年以上)和其他條件設置不同標準;尊重人民可以獲得财産性收入的歷史因素。

      馬躍成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馬躍成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