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明年房價若大漲誰都沒好處

观点网

2012-12-28 23:58

  • 因為房價上漲過快,即使不出台任何新的調控政策,也會面臨成交下降、難以為繼的結局。

      觀點地産網 近期,各地相繼出現的地王,不斷推升明年房價上漲的預期。網上也不時傳出一些地方“通宵排隊買房”。但新華社昨日證實,在年終房地産交易放量、價格微漲的背後,其實有不少推手制造“恐慌”試圖擾亂市場預期。

      今年下半年以來,廣州樓市幾乎一路升溫,最近“恐慌性購房”傳聞驟起,許多人擔心市場會否再現瘋狂。

      筆者認為,年末樓市的活躍,主要受幾方面因素的影響:從政策和經濟形勢來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化戰略,這容易被開發商解讀為房價可能上漲的理由。另外,“收入倍增計劃”、“征地標準可能大幅提高”,這些都會造成人們對房價上升的預期。而且,任志強“明年3月房價暴漲論”、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說“房價未來十年要平穩上漲”,這些因素都會強化人們的看漲心理。

      筆者認為,目前房價暴漲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央已明确表示調控政策不放松。但房價上漲的壓力依然相當大,尤其是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高端産品的房價存在大幅上漲的态勢。近期,廣州有些高端樓盤價格明顯上升,但購房者依然十分踴躍。南沙、蘿崗等區域成為購房熱點。

      盡管“恐慌性購房”被認為是開發商的炒作,但忐忑不安擔心“房價不斷上漲”的購房者仍比比皆是。可以說,許多人已對明年房價将進一步上漲确信不疑。然而,明年房價若大漲,對開發商來說絕對不是好事。

      我們知道,目前的政策主要是支持“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首次置業、二次置業,對投資性購房則有嚴格控制,但是,“改善性需求”和“剛性需求”的購買能力實際上非常有限,如果把房價拉得非常高,市場很快就會進入“有價無市”,而沒有成交,對樓市又有什麼好處呢?

      其實,並不是所有開發商都希望房價不斷上漲,因為房價上漲過快,即使不出台任何新的調控政策,也會面臨成交下降、難以為繼的結局;更何況,萬一引發更嚴厲的調控措施,豈不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筆者認為,只有價穩、量增,才有利于房地産和整體經濟的發展。過高地擡升價格,在目前的市場和政策基礎下,必然會引發負面效應,對政府、銀行、開發商、購房者都是不利。

      韓世同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此文原發于《羊城晚報》)

    撰文:韓世同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