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意見:建議取消房産限購 土地敞開大量賣

观点网

2012-08-31 03:30

  • 抑制房價過快上漲的根本性措施是增加供給,特别是增加土地的供應,增加樓盤的供應。

      觀點地産網 房地産是拉動國民經濟非常重要的行業,所以筆者建議要取消限購和限貸政策。讓房地産行業發揮拉動經濟的作用,限購和限貸政策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因為它限制了消費者自由購買的權利,同時也侵犯了企業的自主經營權。現在到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政策的時候了。讓房地産行業能夠對國民經濟起到推動作用。

      當然可以設想一下,一旦取消限購和限貸政策,房價将會像過去那樣出現新一輪的上漲行情,房價過高确實令中國經濟和民生造成了困擾。在取消限購和限貸政策的同時,我們必須考慮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抑制房價的快速上漲。

      筆者認為,在市場經濟中當商品價格上漲的時,一定是供不應求。因此,解決的方案不是限制需求。經濟活動的全部目的,是為了滿足民衆日益增加的需求,這是經濟活動的”初衷”,為什麼要限制需求?

      抑制房價過快上漲的根本性措施是增加供給,特别是增加土地的供應,增加樓盤的供應。當然有人說,現在房屋的空置率已經過高了,難道這不是供大于求了嗎?持這樣觀點的人忽視了一個關鍵的内容,就是投資和消費定價的不同。

      消費品的價格是由當前的需求決定的,而投資品的定價是預期供給和需求決定的。像房屋這樣的投資不是一年形成的,是多年消費積累的,有資本增值的預期在里面,所以當前的價格決定是由預計的供給和需求決定,而不是由剛期的供給和需求決定。

      很多政策制定者搞不清楚這個概念,結果打壓價格反而使價格越打越高,因為他只關注當前的剛性需求,沒有關注未來的供給。人民的預期沒有因為限購而改變,反而因為限購的政策而增強,導致預期更大,因為未來的需求會更大。

      要改變人民對未來的預期,光靠忽悠、文件是不行的。經濟學有一個概念就是理性預期,理性預期就是有真金白銀支持的預期,為了改變人民對土地越來越稀缺的預期,我們必須要推進土地制度的改革,要考慮小産權房的合法化,可以考慮開發更多的林地和坡地來作為商業用途。特别是必要放棄18億畝的紅線,18億畝紅線是人民對于未來土地最重要的因素和預期,為了打破人民對土地越來越稀缺的預期。筆者認為有必要打破18億畝紅線,進行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土地市場由政府壟斷的現狀,開始讓市場進行土地的配置。如果要讓市場進行土地的配置,土地制度必須改革。

      當前經濟的背景不單純是周期性的,主要是結構性的,主要反映出我們長期以來奉為法寶的投資驅動的增長模式走到了盡頭,它的潛力已經耗盡。在這樣一個傳統增長模式下做文章讨論政策,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經濟的發展軌迹。現在應該是認認真真,思考改革的時候。這個改革不能只挂在嘴上,而是要落實在行動上。如果我們不改革,一味拖延,那麼在最後一、二年中經濟的形勢只會越來越嚴峻。

      作者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

    撰文:許小年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