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夢京華之我們的遊戲(七):與“武器有關”(二)

观点网

2012-06-13 13:06

  • 對于我們男孩子來說,它們是武器中的“上品”,對于老師、家長來說,是屬于要“罰沒”的器具。

    對于我們男孩子來說,它們是武器中的“上品”,對于老師、家長來說,是屬于要“罰沒”的器具。

    前文中提到的我們那時代那孩子熱衷的玩具中的“武器”:彈弓槍、滋水槍等等,對比本文中記述的砸炮槍、鍊條槍、飛刀等等,只能算“武器”中的“文器”,而本文記載的這些卻真正是“武器”了,其危險性、技術含量等均大大加強。對于我們男孩子來說,它們是武器中的“上品”,對于老師、家長來說,是屬于要“罰沒”的器具。我們那時候的那孩子,玩兒的瘋的,都希望擁有件兒這樣的器物,代表着“威武”和“權威”。而我,這些基本上都擁有過。

    砸炮槍

    還沒上小學的時候,我就擁有過若幹把砸炮槍。輪子的,駁殼的,金屬的,塑料的都有。大約是因為那時父母在四川工作,而四川生産“砸炮”,這玩具在那里非常發達。金屬制黑色的砸炮槍如同真實的小型手槍,“子彈”是一卷卷的紙質“砸炮”,半厘米寬的紅紙上間隔半厘米一個火藥黑豆。把一卷砸炮裝進槍里,每扣動一次扳機,手槍就發出一聲清脆的槍聲並冒出一縷青煙和火藥味兒,子彈卷跟着轉一下上一發子彈。那時候的打仗的電影里據說用的也是類似的砸炮槍。

    上小學的時候還有過一挺金屬的打火藥的小德普,大概一尺多長。把左輪用的8發彈藥盤剪開成一粒粒的裝上德普的彈盤,扣動一次扳機彈盤轉一下,擊錘擊發一次,是機械式的。裝彈量達不到100發,也就彈盤外緣一圈,二十多發的樣子。

    像圖中這種塑料的,打不了幾聯就廢了。就算是銅的,由于火藥的侵蝕,髒兮兮的也很有礙觀瞻。

    那時候男孩子都喜歡玩兒打仗,手里有一把砸炮槍的小孩兒都特别神氣。

    鍊條槍

    鍊條槍,又名火柴槍,是中國70、80年代的著名兒童玩具。鍊條槍的組成材料有:粗鐵絲、自行車鍊條和皮筋。彈藥為普通的安全火柴。鍊條槍具有撞針、扳機、槍身、動力、子彈,與真實手槍原理一致。鍊條槍的組成材料有:粗鐵絲、自行車鍊條和皮筋。彈藥為普通的安全火柴。鍊條槍具有撞針、扳機、槍身、動力、子彈,與真實手槍原理一致。

    鍊條槍如圖所示。鐵絲擰成的槍架上,串着若幹自行車鍊扣。鍊扣們的另一側孔供槍栓活動。最前端的鍊扣需要打入一個自行車輻條頂端的螺帽,以恰好留出一個火柴棍大小的孔。整串鍊扣和槍栓分别用從自行車内胎剪下來的橡皮筋箍好,使用時掰開最前端的鍊扣,将火柴棍塞入螺帽形成的孔並向外拉出,而火柴頭上的火藥則留在螺帽内。扣動扳機,皮筋彈力促使槍栓高速撞擊火柴頭的火藥,火藥爆炸並産生巨響和氣流,促使火柴棍射出。火柴棍高速射出,會對人體産生傷害。因此鍊條槍具有危險性。

    那時候制作和玩兒這種槍的基本都被視作“壞孩子”。我上小學三年級時曾經和學校的一幫“壞孩子”一起玩過一陣子這種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把院子里不知誰家的白床單打成了漁網狀。

    鍊條槍(火柴槍)的做法-70後的共同回憶圖解

    火柴槍制作過程:

    用鐵錘和水泥釘将單車鍊的鍊軸敲出,要6-8節鍊條。

    取一枚單車輻條螺帽,将螺帽身部用锉刀锉細,帽身直徑應稍大于鍊條孔。

    将改過的螺帽用鐵錘釘入兩條鍊條

    如果用子彈殼做槍管的話,也可以用螺帽直接将去了底火的子彈殼和鍊條釘在一起,這時由于螺帽長度的限制可能會只能和一節鍊條釘在一起

    如果選用鋼管做槍管的話,就要選一根粗細合适的鋼管(最好管壁較厚的),和釘好螺帽的鍊條焊在一起(螺帽頭向鋼管方向),一定要焊牢,不然将會很危險,最好把兩節鍊條也焊在一起

    将余下的4-6節鍊條用膠布纏在一起。

    用稍細于鍊條的粗鐵絲按圖示形狀拗好。

    裝上焊好的槍管的鍊條和後面的鍊條組再加上橡皮筋就完成了

    将槍栓拉起挂在槍尾的挂鈎上,槍的前兩結鍊條擰開插入一根火柴再槍口扳正就可以發射了

    ---------------------------------------------

    飛刀

    當然,除了槍,還有就是刀。當時扔飛刀也是比較盛行的遊戲。那會兒還沒有現成的工具,小刀也是靠着自己變着法兒做出來的。用一根大鐵釘,放到鐵軌上或者車輪下,車一過,基本上就壓成了一把小刀的雛形,然後再精心打磨得锃亮,就是一把飛刀了。我們為了貪多,這樣的飛刀一般要做好幾把,卻又怕大人發現、挨打,就藏在各種地方,一有機會便拿出來炫耀。

    扔飛刀這把戲危險,得找個空曠的地兒,一比高低。通常是下課後,幾個孩子相約到小樹林里,或是沒人的廢棄工地上。找一個結實的木樁,用粉筆畫上靶,誰能射中靶心自然誰是赢家。大家表面上都是好夥伴兒,暗地里較着勁,非要争那個第一。扔得準的嘴上不說,心中卻暗自得意,後來者自然就跟着毛躁,一個閃失很容易誤傷旁人。

    那時孩子們也很争強好勝,往往使得單純的遊戲變得不那麼溫情。扔飛刀到了後來,夥伴們之間愈發劍拔弩張,由吵嘴升級到“戰争”,為了一個空頭名位,大家捋起衣袖,橫戈相向。最後,在大人的調解下,大家才又平復下來,握手言和。

    我們的童年,就在這樣的難堪與猶疑中,慢悠悠地過去了。

    2012-6-9深圳飛往北京機上

    撰文:毛大慶    

    審校:程永耀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