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RI觀察 | 中電光谷沈陽紮根

观点网

2024-03-24 23:39

  • 此次中電光谷與沈陽市沈北新區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後,除新項目的建設落地外,還将以沈北新區為核心建設集團北方大區總部,輻射整個北方區域。

    觀點指數(GDIRI) 東北地區,作為中國的傳統老工業基地,長期以來一直面臨産業結構老化的問題,這一問題主要表現在偏重化工型和資源型的産業。盡管東北振興已經成為國家重點關心的話題多年,並且有多項支持政策相繼落地,但該地區在經濟轉型和發展速度上仍相對落後。

    這種歷史遺留的産業結構問題,加上“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負面印象,使得東北地區的發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區域經濟發展的首要任務是進行産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以擺脫過去的固有印象,實現經濟的全面振興。

    需要關注的是,出身于中部城市的中電光谷卻一直看好東北。

    3月15日,中電光谷與沈陽市沈北新區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拟投資100億在沈北新區打造新型産業綜合體——中國電子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

    根據協議,雙方将從“區域規劃、産業咨詢、産業園區開發、産業招商運營、産業政策設計、産業金融及投資”等多方面進行全方位合作。

    資料顯示,項目規劃總占地3000畝(分期建設,一期用地約300畝),計劃投資約100億元,項目将在沈北新區打造一園四區,其中包括新型工業化示範園區、首發展示區、研發創新區、高端定制區、中央商務區,拟引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及醫療器械、航空航天”等相關領域企業。

    該新園區的合作開發苗頭最早出現在去年11月29日,當時在中電光谷大本營武漢舉行了沈陽市沈北新區産業資源對接會,活動由沈北新區人民政府、沈陽市輝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辦,中電光谷承辦。

    活動上,中電光谷與沈北新區簽署了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合作協議,中電節能、創鑫醫藥、零度資本等也與沈北新區簽署了入區合作協議。

    實際上,中電光谷已深耕沈北新區超十年,最早于2012年開發了沈陽光谷聯合科技城項目。這標志着中電光谷在東北的首個項目落戶沈北新區,開啟了其在該地區的産業開發。

    回顧此前中電光谷在沈北新區的開發經歷,以沈陽中電光谷信息港為代表的項目大都屬于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項目,然而開發進度並不盡如人意。

    中電光谷信息港是中電光谷在沈陽重點的項目之一,也是公司在沈北新區的第二個項目。中國電子在2016年8月5日與遼甯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16年10月就已完成土地摘牌。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這個當地推進東北振興的代表性項目一直到2017年3月仍未開工,拖慢整體開發進度。

    2020年,中電光谷與沈北新區的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為沈北新區12平方公里的新舊動能轉換産業示範片區提供規劃咨詢、運營服務,在城市空間規劃、開發建設、街區改造、城市運營、産業園區整體開發及策劃、風險投資等領域與沈北新區展開深入合作。

    除了純産業項目,中電光谷還為沈北新區打造了商業項目——OVU沈陽創客公社,項目位于沈北新舊動能轉換示範片區的文創區,是中電光谷在東北地區建設運營的首個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城市站。

    創客公社涵蓋“創孵辦公、青年公寓、金融服務、專業培訓、創業輔導、衆籌衆包”等功能,並引入主題餐廳、咖啡書吧、便利店、商務培訓等商業配套

    2023年中報顯示,中電光谷在沈陽開發有4個項目,分别為沈陽光谷聯合科技城、沈陽中電光谷信息港、沈陽創客公社和沈陽中電光谷科技城,均位于沈北新區的城市四環線與七星大街附近,現存土地儲備為15.29萬㎡。

    目前,中電光谷在沈北新區已構建了“衆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鍊條産業孵化和服務體繫,已形成産業集群發展效應,4個已落地項目聯動,借此構建“産業集群—産業基地—産業社區”三級産業空間布局體繫。

    據了解,中電光谷此次與沈陽市沈北新區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後,除新項目的建設落地外,還将以沈北新區為核心建設集團北方大區總部,輻射整個北方區域。

    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電光谷北方區已出售及交付建築面積為3.51萬㎡,入賬平均售價4429元/㎡;産業園銷售簽約金額3.34億元,簽約面積6.78萬㎡。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中電光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