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油電多品牌、智能化與出海 吉利什麼都想要

观点网

2024-03-21 03:14

  • 比亞迪行業第一的發展慣性所拉開的差距,吉利要追上還來日方長。

    觀點網 盡管比不上比亞迪,吉利汽車仍然是過去一年少數實現盈利增長的車企。

    财報顯示,2023年吉利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1%到 179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歸母淨利潤錄得53.08億元,同比增幅達到51%。

    同時,期内吉利超額完成了銷量目標,全年累計銷量達到168.7萬輛車,只是其中71%仍貢獻自傳統燃油車。新能源銷量只有48.7萬輛,同比增長48%,算是在全國新能源市場的水平線之上。

    重點卻依舊是比不上比亞迪。

    商業客獲悉,2023年全年國内作為車企“主要戰場”,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别達到958.7萬輛和949.5萬輛,同比分别增長35.8%和37.9%。

    而在單依靠新能源車的情況下,比亞迪憑借302萬台,同比增長61.8%的數據,刷新了中國車企在國内外新能源領域的年度銷量紀錄。

    僅僅兩年前,情況還是截然不同的。當時,吉利汽車仍貴為“自主品牌一哥”,2017-2022年穩坐國内汽車銷量冠軍寶座。

    同時,吉利也被認為是最早開啟新能源轉型的車企。據了解,李書福早在2015年便提出“藍色行動計劃”,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将占吉利整體銷量90%以上。”

    但由于政策變動、決策失誤、太過冒進等原因,吉利的轉型之路走得並不順暢。截至2021年,吉利新能源車銷量占總銷量的比例才緩慢攀升到6.2%。

    錯失機會的吉利,在翌年便被奪了帥位。從此它便一直走在追趕的道路上,但差距正被越拉越大。

    業績會上,當被問及何時能夠追上比亞迪時,吉利管理層委婉地表示:“當然比亞迪非常優秀,我們現在必須向他們學習,但我們也不是完全都比他們差。”

    不過,吉利管理層也有自己的打算。

    仍然是油+電

    2023年銷量高歌猛進之後,人們對新能源車市場有了更多思考。

    價格戰要打多久?全面押注新能源的路徑是否可以復制?燃油和純電之間,折中的油電混動、插電混動的優勢是否已充分被重視。

    最新一個例子來自理想MEGA。這款被寄予厚望的純電MPV在3月1日上市後,至今銷量比預期慘淡。作為理想旗下目前最貴車型,理想MEGA的售價達到55.98萬元。

    分析認為,MEGA失利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理想主動放棄了傳統的增程式優勢。而一輛重達2.8噸的純電MPV,能在多大程度上擺脫里程焦慮,滿足車主的商務、家庭集體出遊需求,受到了懷疑。

    問題回到吉利身上,以燃油車技術見長的吉利,現時的計劃是鞏固基本盤,然後雙線出擊,目的是在市場洗牌期穩住增長和利潤。長遠希望是重回中國民族品牌第一。

    “2023年已經是一個比較卷的這個時期了。”吉利管理層在業績會上稱,24年以來這種趨勢更為激烈,“從中國汽車工業來講,淘汰賽已經是全面開始。”

    按照管理層說法,在這種情況下,無序的價格競争會讓企業不可持續發展。在長期主義的視角下,吉利将在質量、安全上下功夫,也會發揮規模化優勢促進成本降幅,提升效率,從而提高利潤回報。

    資料顯示,2023年吉利汽車毛利率增長1.2個百分點到15.3%,單車出廠價格同比增長了約2%。

    能源層面,吉利将堅持均衡發展,不會丢失燃油車優勢,來保證公司穩定向前穩定發展,最終走向全面新能源化。因為“新能源一定是最終的目標,但這個最終目標何時達成,可能還有相當長的時間。”

    更權威全面的說法來自,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2月末在央視《對話》節目上的發言。

    據報道,李書福表示,吉利的發展思路是既要發展好燃油車,保持好傳統優勢和銷量,以此為保障,也要開拓新能源領域,把其成長為新的集團支柱。

    “公司的基本盤要靠燃油車來支撐,但新的增量、新的業務、新的盈利點,要靠新能源。”其稱。

    此外,他還強調要“穩中求進”,吉利控股集團的市場結構、産品結構和盈利結構在2024年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2024年,吉利控股集團按照增長20%的規劃安排生産和銷售。

    據此,吉利汽車定下2024年銷量目標為190萬輛。與2023年數據168.7萬輛相比,增幅12.6%,符合李書福此前所說,集團24年按照增長約20%的規劃安排生産和銷售。但略微悲觀,不過吉利預期其新能源汽車銷量将比上一年增加超過66%。

    尋找超車賽道

    單單靠穩健的增長,可能無法達成 “重回中國民族品牌第一”的宏願。

    吉利要奮起直追,除了卷國内銷量,“海外市場”和“智能化”是其實現彎道超車的賽道。這兩條賽道,也是吉利将比亞迪拉回差不多同一起跑線的機會。

    據了解,2023年吉利汽車全年累計出口27.4萬輛,同比增長超過38%。同期,在增幅超過3倍的情況下,比亞迪的累計出口數量表現為超過24萬台。

    吉利在海外市場的基礎更深。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吉利已在全球70個國家布局533個銷售及服務網點年内,該公司旗下品牌在全球43個國家,完成10款産品上市。

    其中,領克23年亞太、中東等地區的銷量增長了1.5倍。另一重要品牌極氪去年也正式開始拓展海外市場,先後進入歐洲、中東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據悉,目前極氪001、極氪X已在海外市場陸續交付,首批海外直營門店也已在瑞典、荷蘭落成營業。

    另外,報告期内收購的馬來西亞汽車制造商寶騰,以及22年收購的雷諾集團的韓國子公司,也即将有新産品推出。

    24年展望方面,據管理層透露,今年吉利汽車仍然是依靠“吉利”、“領克”和“極氪”三大品牌出海。

    其中,吉利品牌初步定海外銷量目標為30萬台。該品牌的主攻方向是東盟以及中東、非洲、南美、中亞五國等潛力市場。同時會将中東、東盟,按照馬來西亞的模式打造為標杆市場。

    而領克會深化“歐洲戰略”,推進“亞太戰略”,包括今年會在歐洲發布一個重磅純電全球車型。另外也已着手加大在東盟、中東的布局。

    極氪品牌,今年在國際市場的目標則是3萬台。主要方向是在德國、法國、挪威、丹麥、比利時、盧森堡等西歐發達國家市場站穩腳跟,未來也會着重推出右舵車産品。

    智能化也是吉利接下來要重點關注的方向。

    随着相關政策出台加速智能駕駛商業化落地,2023年被認為是國内新能源汽車智駕大年,以及“城市NOA落地元年”。“卷科技”對車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這方面,比亞迪也並未領先。

    2022年以來,吉利在AI智能、地圖、芯片等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度。去年2月,吉利籌建的雲計算平台“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宣布上線,24年1月,就推出了全棧自研的全場景AI大模型“吉利星睿”。

    同時,吉利培育的“天地一體化”衛星通信技術、NOA高階智駕、智能座艙、Flyme Auto車機繫統等自研生态也在加速鋪向旗下車型。

    油+電、出海、智能化、AI化轉型。吉利試圖通過多品牌戰略,向市場提供多車型、多能源類型、多價格梯隊選擇,來提高市場的接受程度。

    事實證明,吉利的子品牌在一些細分領域也已做出了成績。

    作為高端純電品牌的極氪,去年推出了獵裝轎跑極氪001、SUV極氪X和純電轎車極氪007。其中,極氪001已在30萬元以上豪華電車領域登頂。

    在此基礎上,長遠來看吉利重回第一也不是夢。根據最新公布的1月銷量情況,吉利汽車已暫時超越了比亞迪。其中,吉利銷量21.35萬輛,同比增長110%;比亞迪銷量為20.15萬輛,同比增長33.14%。

    不過,車企發展也並非能以單月、單車型論英雄。超300萬銷量,比亞迪行業第一的發展慣性所拉開的差距,吉利要追上還來日方長。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汽車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