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底一年 | 復星旅文消失的地平線

观点网

2024-01-26 15:38

  • 有失有得,復星旅文仍是復星繫2023年里最具亮點的部分,更成為郭廣昌新年感言中最先提及的焦點。

    編者按:2023年,是中國經濟在三年疫情後的第一年,身處諸多外部環境和内部發展的壓力,但經歷艱難,我們更應堅定信心。

    在谷底,走向上的路。觀點新媒體繼續策劃和推出年度繫列報道——“谷底一年”,以求全面與深刻聚焦在困難時期里,優秀企業群體的堅強與堅韌,它們遭遇坎坷,心向美好。

    與此同時,我們亦将繼續對話一批具有全球視野和豐富學識的經濟學者與行業領袖,從他們的角度,解讀中國經濟與行業未來發展。

    觀點網 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在他的的代表作《消失的地平線》中創造了“香格里拉”,這個令所有旅行者都魂牽夢萦的地方,都渴望尋找自己心中的“香格里拉”,找到地平線上永恒不滅的那束光。

    2023年是旅遊業全面復蘇的一年,根據統計數據,前三季度國内旅遊總人次36.7億,實現旅遊收入3.7萬億元,同比分别增長75%、114%。

    復星旅文在這波文旅業復蘇的浪潮中收獲了很多,Club Med及三亞亞特蘭蒂斯入住數據相當亮眼,營業額直逼2019年同期水平。

    2023年中期,度過扭虧為盈上半年的復星旅文直言:“通過這半年的努力,我們重新回到了海平面上。”

    但回顧整年的發展,復星旅文亦有所失去,“忍痛割愛”出售Casa Cook及Cook’s Club酒店品牌。

    有失有得,復星旅文仍是復星繫2023年里最具亮點的部分,更成為郭廣昌新年感言中最先提及的焦點。

    盈喜一年

    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Club Med及其他、三亞亞特蘭蒂斯、度假資産管理中心的運營和復遊會及相關業務(統稱為“旅遊運營”)的營業額為人民币141.91億元,較2022年同期的約人民币118.81億元,上升約19.4%。

    2023年前三個季度,Club Med營業額(按一致匯率計)達約人民币117.81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約21.3%,且較2019年同期增長約16.8%;Club Med容納量較2022年同期增長約6.7%,並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7.2%;全球平均床位入住率達63%,同比增長2個百分點,較2019年仍差3個百分點;平均每日床位價格為1682元,分别較2022年及2019年同期增長10%和31.5%。

    Club Med的增長主要得益于歐非中東及美洲成熟市場的持續增長及亞太區的快速復蘇,另外對舊度假村的修復升級計劃也給床位價格提升打下了基礎。

    三亞亞特蘭蒂斯營業額達約人民币13.68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約83.2%,基本與2019年全年收入持平。

    2023年前三個季度,三亞亞特蘭蒂斯訪客約490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約105.2%。客房平均每日房價達約2504元,同比下跌5.8%,主要因會議、獎勵旅遊、大型企業會議及活動展覽業務結構占比提升所致。另外,平均入住率達約85.1%,較2022年同期增長40.6個百分點。

    得益于核心業務的恢復,復星旅文2023年實現扭虧為盈,且具備繼續提升的潛力。

    但從麗江和太倉兩個項目的度假物業銷售來看,還需努力。

    截至2023年上半年,太倉及麗江項目合計交付158套物業單位,相關收入增加66.8%,達到3.58億元,而麗江Club Med的運營收入也增長至2630萬元。

    增長喜人與2022年過低的基數有關,再加上中國房地産市場持續低迷,度假物業的銷售前景亦受到牽連,想要轉化為利潤恐怕尚需較長時間。

    據了解,復星旅文正為尋求以太倉和麗江兩大項目為核心所組成的“度假資産管理中心”業務尋求戰略投資者,借此實現輕資産輸出轉型,但尚未有新消息傳出。

    忍痛割愛

    2023年5月份,復星旅文以1元的象征性售價向買方上海高地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豫園股份全資附屬公司)出售上海復星愛必侬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

    實際上,相較于自持自營的度假村項目,復星旅文所定義的重資産業務更多指的是三亞、太倉、麗江三大項目配套的可售度假物業,該部分業務曾在數年間持續為復星旅文貢獻利潤和現金流,從而支撐整個集團繼續擴展業務版圖。

    愛必侬物管成立的原意是為三亞亞特蘭蒂斯項目配套的可售物業——棠岸項目提供服務,購房者在購入物業後可委托愛必侬對閑置物業進行管理和出租,該項服務後來也延伸到太倉和麗江復遊城的配套可售物業中去。

    可以看到,愛必侬物管業務更多是為了給度假物業的銷售賦能增值,並不看重本身貢獻多少利潤。

    由于出售愛必侬物管的交易買賣雙方均屬于復星繫旗下,本質還是屬于旗下資源整合。對比而言,向高盛出售Casa Cook及Cook’s Club則更顯得是一次“忍痛割愛”。

    截至2022年底,Casa Cook及Cook’s Club品牌已在歐非中東開業15家酒店,也在中國桂林開業一家酒店,平均入住率達61%,客房平均每日房價為人民币942.05元。

    過往資料顯示,復星旅文在2019年斥資1100萬英鎊收購英國老牌旅行社集團Thomas Cook及知識産權資産,包括Thomas Cook及上述兩個酒店品牌及其他相關品牌的商標、域名、軟件應用等權益。

    彼時復星旅文希望借助Casa Cook及Cook’s Club的品牌,以輕資産模式發展生活方式酒店。相較Club Med主要瞄準家庭客戶,Casa Cook的客戶定位是更注重新事物、注重社交的新一代人群,這對于復星旅文整個文旅闆塊而言是一次補強。

    但在整個復星繫步入收縮的大環境下,聚焦核心關鍵業務或許才是确的選擇,此時所謂“補強”的部分則顯得有點遠水不救近渴了。

    截至2023年6月30日,復星旅文債務總額撇除租賃負債為122.41億元,同比增加2.3%。其中24.23億元需在一年内償還。而復星旅文現金及銀行結余為33.02億元,同比增加10.7%,未動用銀行融資合計為29.30億元。

    從償債角度而言,復星旅文的現金足以覆蓋短期負債,償債緊迫性不高,但若要再去支撐Club Med的拓展目標就顯得勉為其難了。

    數據顯示,復星旅文在2023年通過出售土耳其度假村Kemer、售後回租法屬西印度群島村Les Boucaniers,並出售Casa Cook及Cook’s Club品牌所得款項合共4.29億元,貢獻淨收入3.33億元。

    截至2023年6月30日,復星旅文投資活動所用現金流量淨額為-2.51億元。其中,購置物業、廠房及設備項目花費6.74億元,主要用作太倉阿爾卑斯國際度假區的資本開支、現有度假村的升級及新度假村的建設。出售資産回籠的所有資金完全被消耗。

    可以看到,出售資産已成為復星旅文當前收入及現金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了Club Med繼續擴張的必要條件。

    重押中國

    自復星旅文成立以來,拓張從未停止過,即便是出售資産也是為了更快地前進,而不是為了平穩過關。

    無論是主業的經營收入、銷售物業結轉的收入,還是出售資産所得的收入,都會被立即投入到新項目的建設中去,最早是三亞亞特蘭蒂斯的建設,然後是麗江和太倉的度假區建設,再後面是現在的Club Med加速發展。

    對于重新回到正軌的復星旅文而言,現時三亞亞特蘭蒂斯已經成熟,麗江和太倉度假區建成投入運營,Club Med的擴張,特别是在中國的發展自然成為了下一個重點目標。

    成立于法國的Club Med是一價全包度假村的鼻祖,于2015年被復星國際以9.16億歐元收購。據了解,Club Med目前最大的客源國依然是法國,而讓中國成為Club Med全球最大的客源地之一是復星旅文近年來的重要目標。

    但受到疫情影響,實現過程中遇到不少障礙。

    2023年12月末,復星旅文外籍董事亨利·吉斯卡·德斯坦請辭公司執行董事、董事會副董事長、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董事會環境、社會及管治委員會成員,並表示将投入更多時間及精力在Club Med業務上。

    根據復星旅文透露的計劃,今後兩年公司計劃在全球開十多家度假村,其中一半将在中國。

    復星旅文曾在2023年年初的活動上透露,Club Med計劃于2023年在國内新開三家度假村,包括南京仙林度假村、太倉度假村與成都黑龍灘度假村。但最終的進度有所拖延,僅南京和太倉兩地的度假村趕在末班車投入運營,成都黑龍灘度假村則未能搶在年尾開門接客。

    截至目前,加上年尾開業的三家度假村,Club Med在亞太區合共擁有23家度假村,11家位于中國,中國項目期終有一半類型屬于Club Med Joyview。

    據了解,Club Med Joyview是專門為中國旅客設計的産品線,選址城市周邊景點,旨在為中國一線城市家庭提供短途旅行的選擇。

    復星旅文管理層曾表示,希望整個Joyveiw能夠成為地中海俱樂部的第二增長曲線,從項目數量來看亦确實如此。顯然未來Joyview項目在Club Med中國區域整體的占比還會繼續上升,超過一半是必然。

    年尾開業自然能吃到元旦假期的紅利。據了解,南京仙林、太倉度假村于12月30、31日兩日均接近或觸及滿房。太倉阿爾卑斯國際度假區的滑雪場是華東地區最大的室内滑雪場,阿爾卑斯雪世界日均客流量達3000人次,且進入12月以來平日客流量達約1500人次。

    值得注意的還有復星旅文提到的輕資産戰略,運用在海外的售後返租模式是否會沿用至中國區域的度假村。公司若能為中國項目找到合适的合作夥伴,從而推進國内度假項目的輕資産化,可為發展提供更有力的資金支持。

    谷底一年 | 在谷底,走向上的路。

    撰文:黎浩然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公司

    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