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數字化大會演講 | 夏明超:萬物雲蝶城上的五朵雲

观点网

2022-05-18 17:11

  • 通過五朵雲去實現從N到1,從人到AI的過程。

    夏明超(萬物雲萬睿科技常務副總經理):尊敬的蔡秘書長、尊敬的王會長、各位線上線下的夥伴們、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我是萬睿科技夏明超,今天我分享匯報一下萬物雲關于科技這一塊現在正在做什麼。

    我們在今年萬物雲第一号戰略叫“蝶城”戰略,面向海外投資人我們專門起了一個叫“Onewo Town”,我們希望找到一個地方,半徑三公里或者20-30分鐘服務可達的範圍内,其中有5萬戶居住,萬物雲服務超過1萬戶,建立一個高濃度、高效率的服務網絡。

    蝶城是怎麼來的?首先盤了一下全國行政街道大概15000條左右,根據經濟指標、人口指標、建築物指標、商業指標等多種指標,篩選出價值街道大概是3400條,然後業務模式漏鬥過濾下來,目前有121條滿足蝶城標準的街道。從剛才這個邏輯可以看到,我們做的每一個内容,第一個是用數據推出來大概是在哪些地方可以去做我們的市場,同時在這些市場里面它會用到什麼樣的一些設備設施。其實在做服務的時候,不僅管的是人,管的是事,還管的是一些設備設施,包括公共的。再用這些設備設施導出來的數據來看我們到底能為ToB做什麼樣的服務,能夠在平台上做什麼樣的服務,能夠為ToC做什麼樣的服務,其實我們DFMS這四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數據和環節。

    如果說對萬物雲大概了解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們是從萬科物業升級為萬物雲,Remote和Hybrid是我們一直強調的,大家以前在做服務的時候可能都會建立在紅線之内,但是在物理空間受束縛的時候很難做到提效,所以我們希望走到紅線,所以在這個蝶城上面,到今天萬物雲構成了五朵雲,就是我們的雲通行、雲維保、雲客服、雲巡檢和雲調度。

    雲通行,今天到會的嘉賓和朋友們都知道通行講的是什麼?有很多人都懂這些設備,懂這些東西,但是具體要怎麼應用在這些場景,這個是很重要的。

    雲維保,設備設施會直接影響到出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所以現在AI技術發展到今天,維保按道理不應該是定時的邏輯,而是按需維保的邏輯,這樣才能上治未病,在設備發生問題之前就解決小毛病,不讓它的大毛病出現和發生,這樣也能夠降低我們的成本。

    雲客服,萬物雲有一個APP叫“住這兒”,同時推出了“鳳梨一号”的自助設備,它可以把物業服務中大部分服務通過這一台自助式裝備解決你的大部分問題,同時還有4009的熱線,通過雲客服大大提高了我們效率。

    雲巡檢,不管是社區服務還是城市服務,巡檢一直是整個物業服務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但是其實傳統的傳統人走物理世界的巡檢是非常低效的,不一定能夠達到效果。而且大家以前想到的雲巡檢就是通過很多屏幕做到,但其實到了今天,智能識别成功率導致我們不需要盯着屏幕,當有事件發生的時候它會自動標識出來,城市里面有占道的小街小販,有一些不應該進入園區的人進入了園區,它都會從後台跳出來,而不需要我們肉眼盯着這些事情。

    雲調度,其實真正要做好服務資源是非常需要的,沒有資源的服務可能都是一些空話,嘴上說得很好聽,沒有人提供服務。在今天怎麼樣提高人的效率,今天所謂的共享經濟其實就是把更多的資源提高它的使用效率,其實雲調度也是這樣一個邏輯,我們是希望所有的資源在我們後台可以及時響應客戶每一條需求。如果說要及時響應,又不浪費資源,可能就需要有一個調度的工具。

    為什麼能夠通過五朵雲去實現從N到1,從人到AI的過程,只有真正做這件事情的人才知道怎麼樣集合這些能力,萬物雲一直在服務這個領域,一直深耕深耕再深耕,我們的BPaaS是把我們所有的流程,設備設施集合在一起,在五朵雲里面實現Remote和Hybrid的邏輯。

    在這個過程中里面有一點不知道有沒有體會到,以前講互聯網,到今天所謂的物聯網,到底互聯網和物聯網,和人,和我們第一層感知的世界是關聯的,這些需求怎麼樣跟服務資源相關聯,其實最重要還是靠工單調度引擎,前面分享的嘉賓也提到這一點。工單調度引擎我們有一個“百川引擎”,這個在資源調度和協調上面已經充分跑起來了,更好地讓服務流程精細化。在BPaaS、百川引擎之下還有一個,就是把流程和工具集合在一起平台,也就是靈石平台,在每一個内容里面我們都取了一個名字,為什麼會取一個名字?當你真正在意它,雕琢它的時候才會起一個名字,從五朵雲到BPaaS,到百川引擎,到靈石E控中心,這其實是整個物聯網的構建。

    為什麼會做這樣一些事情?第一個蝶城戰略,是既有模式的創新,在今天人越來越貴,資源越來越貴的時候我們可以更多去提效,今年通過鳳梨一号替換原來物業服務中心,今年我們要考慮大概6000人的轉崗。在行業層面,其實大家都在講物聯網,其實物聯網是一個需要投入的行業,各家公司只有真正投入這些物聯網設備設施之後,整個國家所謂的新基建才能夠整合起來,才能夠共同參與起來,同時在社會層面,特别是疫情當下,我們希望投入的這些設備能夠真正去服務公共衛生、社會安全,發揮更大的價值。今年在深圳發生疫情的時候,正好我們在管的一個萬物雲的沙頭街道,其實就是剛才的五朵雲+工單繫統發揮了很大的價值,在沙頭抗疫的時候這套繫統得到了政府、老百姓的認可。老百姓抗疫物資的領取不是通過打電話,而是通過掃二維碼,通過工單繫統調取後台的繫統。

    所以從蝶城以及蝶城上面的五朵雲,我們希望在物聯網建設的過程中,今天我們作為社會責任型企業都應該不斷投入,不斷建設,這樣既能為我們的公司提效,也能為我們社會創造價值。

    謝謝大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