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正向智能化演進 現階段仍存阻礙 | 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5-18 14:45

  • 觀點指數研究院指出,智慧社區已經成為開發商與物業企業的必修課。智慧社區的落地並不僅僅是技術的革新,其中涉及諸多管理、成本與社會層面的仍待探索的地方。

    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報告快訊:5月18日,觀點指數研究院聯合施耐德電氣獨家發布的《卓越指數·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在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現場揭開面紗。

    在報告中,觀點指數研究院指出,智慧社區已經成為開發商與物業企業的"必修課"。但對于這個年輕的領域而言,智慧社區的落地並不僅僅是技術的革新,其中涉及諸多管理、成本與社會層面的仍待探索的地方。

    在調研中,近9成物企認為智慧安防是構建智慧社區的核心,也是資源投入的重點。落地的技術主要包括人行、車行、監控以及衍生技術包括智慧停車、訪客管理、自動監控等。未來智慧社區不拘泥于傳統物業服務,每個社區會具備"ERP 雛形",将聚焦于以"人"為服務重心的創新服務,主要服務于居民生活方式。

    智慧社區發展存在的瓶頸中,成本是最大障礙,技術並不是難題。而且,一些無法量化的收益同樣威脅智慧社區的"延續性"。諸如人員效率、企業品牌效益的提升很難通過統計數據體現。對于一些資本實力欠缺,流動性不足的企業來講,這是一個無法繞過的話題。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科技創新

    互聯網

    5G大數據

    人工智能

    智慧城市

    智慧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