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及人才缺口是數字化運營發展掣肘 | 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5-18 14:38

  • 阻礙企業開展數字化運營以及數字化轉型的因素主要來自于投資回報率不确定、人才和技能缺口、轉型難度大以及成本等方面。

    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報告快訊:5月18日,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在廣州啟幕。現場,觀點指數研究院聯合施耐德電氣獨家發布《卓越指數·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

    在報告中,觀點指數指出房地産和相關行業的數字化運營存在一定發展難點。

    技術及人才缺口待解。房地産和相關行業數字化運營的一大掣肘是技能缺口。尤其是既懂科技又懂地産業務的人才,這是推進數字化運營中面臨的一大障礙。

    投資回報不清晰。決策層往往更關心數字化運營和業務結合的成果,因此可能出于對既定的"降本增效"目標沒有直觀感受,而作出減少資源投入甚至裁員的保守決定,從而陷入惡性循環中。

    難以選擇适合的科技合作夥伴。雙方在溝通過程中對于需求理解無法達成一致,如部分科技公司只承擔技術角色,不利用自身專業見解引導企業提出合理需求。

    成本管控謹慎。在當前的宏觀調控下,房企融資邊際受阻以及行業利潤空間下降,企業表示會考慮流動性問題,對于當前非必要的支出秉持更謹慎的态度。

    數據安全隐患。數字化時代,無論是自身業務上線後的數據安全或是客戶的隐私保護、數據确權以及法律合規等一繫列問題,信息安全都是一大隐患。

    與C端割裂,社區及家居領域鮮有革命性産品誕生。在社區和家居領域,由于住宅産品為一次性買賣,産權方為大體量的業主,如果要做統一的數字化處理,大部分只能覆蓋到公共區域。當前家居智能與社區的數字化運營有所割裂,物業企業對于社區的數字化運營局限于對人行、車行以及小區安全監控、水電資源的日常監測,缺乏與業主需求和空間的聯動。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智慧社區

    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

    5G大數據

    互聯網

    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