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龍湖華潤 挑戰與機會下的模式探索 丨 房企商業模式表現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12 15:14

  • 從研究成果來看,前三位分别是萬科、龍湖集團和華潤置地,緊随其後的是旭輝控股和保利發展。

    觀點指數 2021年是房地産企業充滿挑戰的一年,随着調控不斷深入、“房住不炒”的切實推進,以及中國城鎮化進程放緩,市場規模逐漸到達“天花闆”,高周轉和規模為王的開發模式成為過去式。

    在迅速轉變的形勢前,部分房地産企業及時作出判斷,調整商業模式,制定新的經營策略,保證了經營的可持續性和業務的穩定性。

    2022房地産商業模式卓越表現結合産品的獨特性、革新的生産方式、營銷方式與組織、資金運用及融資等各項研究體繫,盤點過去一年内擁有獨特出色的商業模式,並在市場變化中保持優勢的房地産企業。

    從研究成果來看,前三位分别是萬科、龍湖集團和華潤置地,緊随其後的是旭輝控股和保利發展。

    商業模式關繫着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從目前房地産企業的發展情況來看,穩健、創新、現金流是現階段的三個關鍵詞。

    首先,在行業整體下行趨勢下,只有穩健的投拓和銷售才能保證企業經營的健康和盈利,如部分深谙策略的企業就在第二、三批次的集中供地低價“抄底”補儲。

    其次,随着行業規模逐漸觸頂,傳統商業模式的局限性亦顯現出來,企業就需要創新商業模式,尋找新的增長點,如物業服務、文旅産業、商業地産、創新業務等多業态成為企業發展新機遇。

    此外,行業調控在年内保持高壓,降杠杆壓力之下,企業信用成為了保護現金流的重要因素。

    以龍湖為例,龍湖2021年下半年在西安、上海、蘇州、成都、合肥、中山等城市接連補倉,同時與不同企業進行合作降低風險,越秀、象嶼、國貿、恒邦雙林、北辰以及浙江交投等不同背景企業均是合作對象。

    此外,通過收並購補齊企業轉型升級的短闆,豐富現有創新業務的新賽道,促使企業轉型加速亦是龍湖正在做的事情。如以21.6億元的價格收購公司大股東孵化的醫療服務及智能科技資産,後者将加速龍湖集團數字化能力的搭建。

    萬科則堅持穩健的發展路徑,提出行業進入“黑鐵時代”的發展判斷。一方面,不斷完善物流倉儲、商業、長租公寓、冰雪、教育、企業服務、食品業務等非開發業務跟投機制。

    另一方面,不斷深化在城市更新上的布局,加入募資規模800億的上海城市更新基金,再參與百億上海城市更新引導基金;此外亦通過政府代建等業務進入代建行業,發揮地産開發實力。

    撰文:黃韻哲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