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評價標尺 | 房企ESG表現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12 15:09

  • 從最終的研究成果來看,碧桂園、華潤置地、龍湖集團等10家上市房企在注重經營效益的同時,還在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方面表現出卓越的管理水平。

    觀點指數 過去一段時間,市場對于房企的評判標準更多局限在經營以及盈利等數據上,這些指標影響中短期的投資回報。但從長期來看,投資者還應當關注企業在可持續發展的實踐及績效。

    觀點指數主要從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個維度衡量上市房企的可持續發展表現。此外,上市房企的年報、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等自主披露信息以及監管部門、媒體報道等第三方信息也被納入研究的範疇中來。

    從最終研究成果來看,碧桂園、華潤置地、龍湖集團等10家上市房企在注重經營效益的同時,還在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方面表現出卓越的管理水平。

    作為一直堅定推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踐行者,萬科着力提升産品、服務、能力、責任等各個層面的能力。

    例如在産品方面,萬科注重研發健康人居技術,升級健康産品體繫,從綜合住區的空氣、熱舒适、水、光、聲、運動、精神、材料、結構舒适、社區通行、智能化、物業服務、創新項等方面提出各項技術指標要求和完善的解決方案,将客戶對健康的需求全方位融入産品體繫。此外,萬科還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政策,發展綠色建築,嚴格把控建築從設計到運營全生命周期的環保管理,最大限度節約資源、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建造環境友好型、建設節約型社會住宅産品。

    目前萬科已經做到 100%的新建建築面積滿足綠色建築標準,深圳梅林關三期、深圳前海能源以及合肥萬科高第等多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三星級認證。

    碧桂園亦在綠色建築方面有所建樹。不同的是,碧桂園擁有機器人這一科技資源優勢,可以通過“建築機器人+BIM+裝配式”的模式,提升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同時減少建築物料浪費,實現建造全過程綠色降耗。

    除此之外,碧桂園還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将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視為主業之一,展現企業責任。

    資料顯示,碧桂園創始人及集團累計參與社會慈善捐款已超87億元,並主動參與全國16省57縣的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已助力49萬人脫貧。

    中南集團則是從員工關愛與保障方面,展現了大型企業責任。具體而言,中南集團注重員工雇員合規性,容納員工近1.6萬人,卻未發生任何因違反員工雇傭和勞工法律法規的行為。

    同時,中南集團還通過一繫列措施,保障員工的健康安全等多方面權益,例如項目標識標準化、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檢查、E建拍項目巡檢、安全教育培訓等等。

    中南集團也非常關注外部客戶的消費權益與産品滿意度情況。在這一理念下,中南集團建立顧客滿意度專項調查機制,以随機抽樣的形式,向客戶發送問卷或打電話詢問對産品與服務的看法以及意見,並根據客戶滿意度調查的結果采取了一繫列提升舉措。

    在過去一年内,中南集團銷售端和住宅端客戶滿意度分别為94%、84%,處于行業高位水平。

    撰文:詹興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ESG

    策略

    雙碳

    環保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