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運營卓越表現報告:險資房企各自發力 行業體繫機制更完善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12 15:08

  • 業内企業的積極擴張,有效推動了行業的發展。養老行業整體正向體繫更完善、運營機制更高效的方向發展。

    2022房地産年度卓越表現報告快訊:在4月12日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觀點年度論壇上,觀點指數研究院發布《卓越指數·2022養老機構運營卓越表現報告》。報告着重觀察養老業内重要的兩大主體:房企與險企,細析不同類型主體各具特色的發展路徑。

    據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介紹,截至2021年11月,保險機構在全國34個城市布局養老産業,累計提供超過13萬張床位,國内布局養老的人身險公司比例達47%。

    泰康人壽、中國平安、中國人壽等多個險企,均有成立養老機構産品線。絕大部分險企養老項目為CCRC社區,定位為大額養老保單的補充産品,錨定中高端客戶群體,為客戶提供覆蓋醫療、養護及金融理财等多個方面的養老服務。如泰康之家多個園區相繼開業,另有多地園區正在建設中;中國人壽、太平人壽、中國平安及新華保險年内也發布了新的高端養老産品,險企在高端養老領域占據越來越大的份額。

    與險企大刀闊斧進攻養老産業不同,房企2021年投資風格更偏謹慎。自三道紅線新規頒布以來,各大房企均致力于加快周轉、降低負債水平,沉澱大量資産的養老機構項目于房企而言是難以承擔的重壓。

    2021年房企在養老上的投入有偏向居家和社區養老的趨勢。部分房企如保利、萬科等均有開設社區驿站,並設立了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機制,向養老行業輸送更多的優秀服務人才。

    業内企業的積極擴張,有效推動了行業的發展。養老行業整體正向體繫更完善、運營機制更高效的方向發展。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大健康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