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投資回報報告:預計行業ROIC将會回歸制造業水平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12 14:58

  • 過往6年樣本房企的ROE均值為16.52%,中位數為15.04%,其中過半的樣本房企位于均值ROE以下,近23%企業ROE不足10%。

    2022房地産年度卓越表現報告快訊:4月12日,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觀點年度論壇在廣州開幕,觀點指數研究院在現場獨家發布《卓越指數·2022房地産年度卓越表現報告》。

    其中的上市房企投資回報卓越表現報告研究中,觀點指數認為行業内整體的淨資産回報率呈現出逐年下滑的趨勢,房企之間回報率呈現出較強的分化效果。具體而言,過往6年樣本房企的ROE均值為16.52%,中位數為15.04%,其中過半的樣本房企位于均值ROE以下,近23%企業ROE不足10%。

    若将企業資金渠道擴大,考慮企業加杠杆進行周轉運營的情況,即上市企業淨利潤與投入資本的比值(ROIC)。可以看到,過去6年樣本房企ROIC指標標準差多處于0.5-1.5之間,ROA整體水平基本保持穩定。不過從均值上來看,行業整體均值為2.78%,有近半數企業沒有達到行業ROIC水平。

    同時,可以看到2021年行業整體ROIC有大幅度的回彈,這可能是由于宏觀調控如"三道紅線"、銀行房貸集中度管理等因素,房企大幅度降負債的原因。

    綜合兩項指標來看,這意味着以往行業依托金融紅利、土地紅利,靠土地增值、房價上漲帶來高利潤的高周轉模式已經落幕。未來應向管理紅利看齊,更高效的利用資金進行項目開發,ROE将繼續走低,ROIC會逐步升至制造業水平。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金融

    香港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