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演講 | 新城悅服務尤建峰:並購選擇與行業未來

观点网

2022-04-12 12:12

  • 收並購是整個後勤服務不可忽視增長的方式,新城悅整體的收並購戰略是以大後勤和大社區的背景,基于同一個客戶挖掘更我的價值,能夠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尤建峰(新城悅服務集團首席戰略官):多謝觀點機構給我這個機會,給大家分享一下並購的一個趨勢,是我們自己的一個觀點。

    其實收並購是整個後勤服務不可忽視增長的方式,從國際市場來看,開展業務到後面增長主要是通過收並購來使顯得。FirstService主要是全方位消防服務和房屋修繕服務,像索迪斯主要是通過收購的方式來使顯得。而我國國内物業行業的收並購我個人理解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2011—2017年左右,主要是住宅物業公司收購以規模擴張為基礎的收購浪潮。2018—2020年除了住宅以外,非住宅的領域也開始一些收購的拓展。2021年開始,由于地産行業的影響,導致很多收購整合的趨勢。

    從2021年到2107年來看,開啟以量為主的住宅物業收購時代。2018年—2020年的收購,現在還是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有些大規模的收購,市場上一直傳言有一定整合的問題,可能是小魚吃大玉的結果,所以在未來可能會面臨一些商譽方面或者價格方面的顧慮。2021—2022年來看,前面我在對話環節也提到了,有一些房地産公司背景的物業公司進行出售。2019年整體上市公司的並購規模大概50億人民币,2020年超過100億,2021年達到了350億規模,也有一些通過收購進入了團餐的領域或者是增值服務領域,這和物業本身産業鍊沒有太大關繫了,它進入了一些增值服務的領域。

    2022年,我們自己的觀點就是整個物業公司的收並購可能會從原來的偏财務性的收購戰略,以規模導向,通過收購來增加自己整體的營收或者利潤的規模,逐步轉變到一個真正的戰略收購的邏輯,更看重長期的可持續發展,這是並購的最終目標。同時通過收購,希望通過一些業務的協同或者管理協同也好,能夠實現1+1大于2的效果。另外通過戰略收購,能夠投入更多的資源,賦能被收購公司進行一個整體的提升,也就是從原來财務導向的收購逐步會向戰略收購方向發展。

    我們新城悅整體的收並購戰略是以大後勤和大社區的背景。一方面會在物業管理領域進行收購,物業管理領域無論是住宅還是非住宅業态,我們優先會考慮密度比較高的華東地區進行收並購的業務。一方面通過住宅物業公司的收購,提高我們在住宅領域的項目密度。另外通過非住宅領域的收購,希望能夠實現非住宅,但是想要大力發展的一些業态布局,比如學校、産業園或者醫院等業态的物業收購。

    同時,因為我們面向社區和非住宅領域,我們希望基于同一個客戶挖掘更我的價值,能夠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所以我們收購了快遞櫃公司,我們進入了快遞收發的領域。非住宅領域收購了電梯服務的一些公司,我們也收購了一些團餐公司,所以讓我們整體大後勤和大社區的戰略有很好的落地。

    前面已經提到了大後勤+大社區的戰略,就是希望能夠更加聚焦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業務方向,在住宅和非住宅兩個領域能夠深度的挖掘客戶價值,為客戶提供更多的、可選的服務類型,特别是對于我們住宅客戶,通過各種類型服務的豐富提高業主的黏性,提高業主對我們公司服務的滿意度,使得我們有一個更加長期發展的前景。

    另外非住宅領域,希望通過團餐、電梯、智慧科技這樣一站式的房屋,能夠為我們的甲方提供整體的解決方案,提高他們的效率,減少他們的管理費用,提高運營效率,使得我們甲方和乙方有一個共赢的結果。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謝謝各位!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