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湖智創生活積極尋覓管理之道 | 管理能力卓越表現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12 09:28

  • 物業服務屬于典型的服務型行業,具有勞動密集特點。不過從目前情況來看,行業發展逐漸由淺縱深,業務廣度、技術含量亦在逐步提高。

    觀點指數 2021年,行業的市場競争達到新的高度。得益于市場熱度以及社會價值提升,一衆物業服務企業正在以全新的格局、創新的理念、數字化工具和更加優質的服務,成為市場的焦點。

    “2022物業服務企業管理能力卓越表現”綜合考量消費者對物業企業的社區管理滿意度、增值服務滿意度、人才隊伍建設、領導力與執行效率等表現。經過審慎評測後,最終龍湖智創生活、萬物雲、碧桂園服務等20家企業入選。

    物業服務屬于典型的服務型行業,具有勞動密集特點。不過從目前情況來看,行業發展逐漸由淺縱深,業務廣度、技術含量亦在逐步提高。

    對于物業企業而言,“行業競争”即是企業發展策略的碰撞,亦是“人才競争”的深度交融,是否具有成熟的服務經驗與規範的管理體繫,以及是否構建、培養、打造出一流的專業人才與管理團隊,很大程度上影響着物業企業的興衰和發展。

    以碧桂園服務為例,通過推行“星青年計劃”廣納人才,以明确的培養計劃、晉升路徑,打造物業行業高素養,高能力,高水平的人才隊伍,鞏固了行業領先地位。

    物業作為社會基層治理的一個單元,服務形式早已不再是簡單的"四保"物管,提供多元、差異化的服務是當下物業服務企業深度挖掘的内容,面對業務模式的轉變,企業在構建新型業務及傳統業務的管理能力尤為關鍵。

    如華潤萬象生活2021年通過打造業主增值服務,細分賽道收入實現了翻倍式的增長,其中管家服務收入增幅123%至5700萬元;潤商匯增長123%至5700萬元;美居裝修服務增幅近130%,達到8200萬元。同時,業主增值服務在華潤萬象生活的收入結構中亦持續改善,由2020年的占比10%大幅度升至13.6%。

    于行業轉型變革之際,各個企業均在對傳統服務業效率的瓶頸進行深度思考,有通過内部管理人員優化、培育及提升企業員工各方面能力的長遠把控,也有通過“走出去”,比如開拓新的協同業務管理,並積極運用技術層面上的軟件去進行細化管理,以達到多個業務的精準管控,提升運營效益。

    撰文:陳耀國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