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萬象生活上新高,服務内涵持續深化 | 物企城市服務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12 09:27

  • 2021 年,以華潤萬象生活為主的部分國企、央企在城市服務領域飛速發展,碩果連連。

    觀點指數 2021 年,"十四五"規劃和2035 年遠景目標中明确指出,"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建設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結合近年全國各省市相繼出台城市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來看,當前已成為全國各個城市的一項重要任務。

    同時,随着城市化進程的加深以及相關鼓勵政策落地,城市服務已經成為物業服務企業的兵家必争之地。過去的幾年中,企業對城市服務領域持續深挖,從"社區管家"到"城市管家",業務範圍不斷延伸,服務的形式亦是百花齊放。

    而如何做到"精細化",各家物業服務企業均有不一樣的解題思路。有部分物企以環衛服務為觸角,通過維護市容市貌等基礎業務入局;亦有企業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對城市進行一體化運營管理,通過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手段,來強化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應用和實踐。

    行業趨勢來看,目前城市服務成為頭部物業服務企業主要搶占的賽道。但該領域與傳統物業服務不同,所涉及的業務範圍跨越多個行業,能否統籌與整合多方資源形成強大合力,對企業的運營能力和資金周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且提供的服務會面臨政府和公衆的監督,前者在選擇合作對象時,可能會更偏向于國企、央企和大型品牌企業,更考驗物業服務企業的服務水平。

    2021 年,以華潤萬象生活為主的部分國企、央企在城市服務領域飛速發展,碩果連連。

    年内,華潤萬象生活持續發力城市公共空間,強化戰略轉型。據數據顯示,華潤萬象年内獲取50 個城市空間服務,值得注意的是,華潤萬象生活在城市公共闆塊的在管面積增速高達314.5%,總面積占比按年提高了12.6 個百分點至18.9%,是城市服務領域增速最快的物業服務企業之一。

    同時,年内華潤萬象生活發布了全新品牌"萬象服務",通過城市生态圈一體化運營與服務,定義與規範服務領域與體繫,助推城市管理升級,其城市空間運營服務的範疇包括社區生活空間、辦公産業空間、城市公共空間三大類,涉及12 種核心場景。而城市公共空間包含市政管道、交通樞紐、文體場館、公共水域綠地等空間。借助多年來的品牌與口碑,其在城市公共服務領域的發展未來可期。

    另一方面,招商積余也在城市公共服務方面持續發力。數據顯示,目前招商積余非住業态在管面積共計1.66 億平方米,其中公共、城市空間及其他在管面積共計約8271 萬平方米,目前正處于規模的快速上升期。

    作為保利物業的戰略發展重心,其公共服務闆塊繼續保持高速發展态勢,2021 年新簽約公共服務單年合同金額達9.5億元,其中千萬級以上的項目數量23 個,新中標規模超過12 億元,細分領域優勢持續強勁。

    可以看到,在物業服務資本市場回歸理性後,各企業對業務和發展方向有了更多沉澱的時間和規劃,城市服務開始成為繼社區增值、商管服務後的又一熱點,未來的市場競争相信會更加激烈,而有着成熟品牌和服務經驗,同時掌握優質資源的企業會更具優勢。

    撰文:陳耀國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城市服務